服藥百斤、病未消。

■文∕黃志 中醫師

上兩個醫案,使我想起多年前一則治癒「怪病」經歷。

某日診所,來了一位打扮秘書模樣年輕小姐,手拿一台手提電腦、據說不是她本人來看病,而為她老闆安排診病!因老闆不便到診所來,要我出診,行醫多年極少出診服務,因診務繁忙之故。但來者誠意力邀,只有免為其難。

第二天早上,她安排了一輛「勞斯萊斯」的名貴房車來接送,原來居住在太平山頂,居住這豪宅區非富則貴,英國人早期殖民地時代,華人是不准踏足半山以上的地域,現成了富豪之居域。

盡覽維多利亞海港,遠眺九龍半島,一望無際,視野廣闊,令人心曠神怡、風水極佳的一座豪華大宅,氣派非凡。

管家引領進去,那位患者。是城中名人,億萬富豪,年約六十多歲,掛著金絲眼鏡,臉帶憔悴,體型消瘦。已安排好茶點招侍,華麗的客廳外面還有數千尺的大花園,生平難得一見。

據患者所說腰痛多年屢醫不效,聘請中西名醫診治,已不計其數。並且食欲減退,睡眠欠佳,消瘦了十多二十磅,腰腿痿軟,頭髮脫落,每天腹瀉數次。

於是拿出一大堆病歷及X光片,讓我診查,同時一大疊前醫生所開的中藥藥方。

患者躺在沙發上,氣息不佳,望其面色,有些黃暗帶青,口唇烏暗,一派寒象。脈搏也沉遲而細,考慮年老氣血兩衰,加上數年頑疾患纏身!

細心檢查,大膽求正,發現患者有腰椎移位,很明顯他的腹瀉是由腰椎移位所引致的。即時為他把椎骨復回原位,之後在腰旁兩側大腸俞、委中、腹部之中脘、氣海、關元、足三里、合谷等穴位施針。針畢,讓他躺下休息。並與他閑談聊天,他原來是一位篤信佛教長者,每天面向西方,唸佛一小時。

年輕時工作忙碌沒有注意身體!現在年老加上身體不佳,公司生意已交由兒子打理,不到一會,見他面色已有些好轉!他埋怨說,數年以來服藥積累約一百斤有餘一點都不誇張!但病情一點都未見好轉!

問我他所患何病?有無治癒把握?於是解釋一番,請他放心休養。

臨走他自覺腰部稍有鬆弛!痠痛有減,命司機開車送我回去。

第二天照樣複診,見他面帶笑容,自言昨天至今未見有腹瀉,數年來還是第一次。昨晚睡眠稍好,可以熟睡,今日食欲比平時好,精神也稍為好轉!

今天改為用梅花神針為他治療,以進一步鞏固他體質,連診至四、五天。病情基本痊癒!

疏以附子理中丸調理,處方,炮附子克,乾姜克,炒白術克,黨參克,茯苓克,炙草克。

不用出診,回復正常診務,較為輕鬆,過了數日,那位富豪患者派人送來一面精緻金牌,給紅包一封!

像這樣的病例實在不少,兩年前與內人到廣州探親,行李頗多大包小包,車站與親友約定見面的地方有一段距離,走了一段路程,內人覺輕微腰痛及腹瀉要去衛生間,細想今天沒有吃過什麼不合適的東西,我與她一同進食,我都沒有不適呀!不可能是食物引起吧!平素知她的腸胃很正常。

不到中午已經數次上衛生間了,午餐後於是為她檢查腰椎,看看有什麼問題。腰痛可能提行理時用力過猛所致,發現她腰椎第二、三節有輕度錯位,腹瀉可能是因為,腰部神經根受壓大引致腸過分活躍所致,為她把腰椎復位後,「復位可解除腰椎神經壓迫」,不一會她腹部不適的現象一掃而空!

      (寫作參考先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