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臭奇案

■文∕黃志 中醫師

前兩個星期,朱先生請我吃晚飯,還有一位王先生陪同,朱先生是做地產生意的商人,幾年前為他夫人治過一疑難病,現已經成了朋友!遇有什麼醫學上的問題,他都來電請教我。

在吃飯期間,發現他的朋友王先生,在進食時用手尷尬地把鼻子掩著,然後把食物一小片一小片的送到口裡,顯得很不自然!但初次見面,不好意思詢問,開始我還是沒有留意的,但後來就更加明顯了!

飯後朱先生開門見山,說起他朋友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得了一種怪病,有人說是業障病,又說是撞邪、卡陰!中西醫已經看了好幾位,但一點療效都沒有!

就是每逢進食時、不論中西美食、蛋糕、甜點!也如同糞便般臭!臭死人!臭死人!令患者反胃噁心!所以每次進食要掩鼻而食,他問我有沒有見過這種怪病。

噢!心想:又是一種疑難怪症!老朱這頓晚飯不易吃,根據王先生自述:數月前午餐食後,在沙發睡著了後著涼。

經西醫治療痊癒!但胃部仍有脹滿、噯氣!時有不適,吃了一些中藥,好了一些,但數天以後出現怪異現象!每逢進餐時,飯菜都有異味!開始以為食物烹調有問題,但是,自此之後所有飯菜奇臭!

有時又飲食如常,有時又出現臭味,病情反覆,最近病情更惡化在進食時,食物就算廣東小炒、燒鵝美食、海鮮西餐,也聞到奇臭無比!有如同死屍腐肉、糞便臭氣感覺!苦惱不堪!

他們問我中醫有沒有辦法!希望我為他診斷一下!

我說:明天到我診所來吧!為王先生號脈、望診一番,發現他舌質暗紅苔厚而膩,精神疲倦面色痿黃!皮膚乾燥、身體發出酸味、鼻腔未見異常,扁桃腺沒有結石、沒有牙根炎、口腔潰瘍!

以我診斷,這種就叫做「嗅覺異常症」!用我們中醫的角度來看,叫做脾胃虛寒且夾痰濕,較嚴重!沉思良久,以用參苓白朮散,加針灸|中脘、天樞、關元、氣海、艾灸足三里等穴位。

黨參克,茯苓克,白朮克,干姜克,炒薏仁克,炒山藥克,炒扁豆克,砂仁克,焦三仙各克,桔梗克,大棗個,生薑克,清水煮服,屬於寒涼食品!

七天後復診,我問他病情如何有沒有進展,他說,服了兩劑後,進食時臭味已經減輕,可以不掩鼻而食!第三、四天全不覺臭味了!飲食如常!

還囑他回去再服七劑,要注意飲食!不要暴飲暴食,七分飽可矣,他喜出望外!說中醫中藥神奇!我說:都是先賢、前者的醫學智慧!

兩月後致電問他如何?據說一切如常!像這樣的病案是很少見的!所以才致電查詢,一般不會打擾病人,這些病是脾胃虛寒有關,痰阻淤塞所致。這種病例不多!大概記憶診療約五、六案、多數都是中年或老年人!長期有胃病,平常好飲飲食食!

古醫書《金匱要略》有云:「飲食或有美時,或有不用聞食臭時」是百合病(百合病指精神系統有關的疾病)!一般帶心肺陰虛內熱所致,我就叫這種病為「食臭病」,古人有說怪病多痰作祟。

飲食不節,傷及脾胃!繼而引發脾胃失健而礙運化,水濕停滯,日久凝聚成痰濕,痰濕阻礙氣機!故而成疾!患者多是疲倦乏力,面帶暗黃!舌象苔白而膩,脈沉而細多為脾虛濕阻之象!故開方「參茯白朮散」!

除了這種病之外,也常見一種叫做「臭覺異常症」!口腔或鼻咽部會自覺發出一種異味,常見有燒焦味、酸味、腐爛臭味!反正難聞異味!這類患者,多見平素慢性胃炎,生活上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睡眠欠佳!或喜好煙酒,我一般用中醫的針灸治療。

一種叫「獨針療法」!手法要師傳,不便詳細介紹,敬請見諒(大約可說用一根銀針,在面部穴位深針三寸,刺激交感神經點),加上中藥調理,效果都是非常理想的!

    (寫作有參考前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