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與腸胃易激症

■文∕黃志 中醫師

最近香港出了大事,引用已九十多歲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之話,作為本文之開篇言,他說:「香港除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那時日本軍人侵略及軍管香港三年零八個月,苦難的日子)今次受到最大最大的衝擊,如果這樣下去,非常不好,希望香港人能度過難關。」由此可知香港近況,之嚴峻了!

今次由馬國回港小住,辦理一些私人業務,有幾位舊病人,知我回來,迫不及待地要找我治病,還說要到機場接機,心想沒有那樣嚴重急症吧!

郭先生要求我出診,由他司機來接我,到了在淺水灣他的家,複式單位,陳設豪華,早期在大陸做生意發跡。也算富豪一名。

他說自六月以來,香港出了大事後。每天都肚瀉三、四次,還有失眠、情緒緊張、食欲不振,有時更無原無故地發脾氣罵人、情緒低落、心悸、胸悶、頭暈頭痛、全身麻木、嚴重失眠,消瘦了十多磅,曾到過大醫院檢查,找幾位中西名醫治療不見效療。他說今次你回來!有救了,有救了!

首先與郭先生把脈,通過中醫的望聞問切,四個步驟。見他目光呆滯而無神,問他還有什麼不舒服,他說天天看電視新聞,香港政治不妙,漸漸出了上述症狀,後來兒子出了事更加嚴重。

診斷郭先生,患有腸胃易激症,及肝鬱症。腸胃是很敏感的器官,受到情緒不良的影響。而引致一系列的綜合症狀。

開了四逆散和附子理中湯,似方「柴胡、枳殼、白芍、制附子、白术、黨參、炙甘草。」更用祖傳刺激療法,調理他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令其植物神經得以平衡!調理脾胃,寧神安眠,平靜情緒,疏導血氣,平衡血壓,降低血糖。

他愁眉苦臉對我說,太太也要你幫忙看看,她比我更嚴重,我自言自說,確實問題家庭,見他小女兒和印傭撐扶著肥太太,從房間出來!神情呆滯,嘆息不斷,坐下為她診脈,弦緊細脈,舌淡苔膩,愁眉緊鎖,嘴唇嚅動,面容灰暗,問她有何不舒服,等了數分鐘才遲遲回應,說心煩渾身沒勁,早上起不了床,夜尿又多,半夜出盜汗,身體又沉又重,上下有股氣在衝動,衝到哪裡,哪裡就痛,思維又遲鈍,注意力不能集中,眼神呆滯不定,問非所答,不思飲食,少言不語,情緒低落,同時常常自責與內疚,自言自語,言:沒有管好兒子,令兒子闖下滔天大禍,自責自罪,心煩焦慮,更是有悲觀厭世,反復出現想死的念頭,有自殺企圖,所以把窗戶緊閉,刀具收藏好,還叫郭姑媽搬來住陪伴她。

這種臨床表現,稱精神抑鬱症是西醫的病名,中醫叫肝鬱。

給開方我最常用的柴龍湯加減,加用刺激療法,平銜植物神經,此法對神經系統的疾病有獨特療效!還囑咐她從今天起莫再看電視新聞,同時要到外邊散散步,一天兩次,每次三十分鐘。

我準備離開時,郭先生對我說,我的兒子也出了問題,我說什麼病啊!請我進房間去看脈,見一青年睡在床上,記得小時候為他治療過哮喘症,應已經斷根了,很久沒見了!現已是大好帥哥,在看手機。我稱他為郭少爺,我問覺得哪裡不舒服啊!給他把把脈看看舌頭,其脈弦緊略浮,舌苔黃膩。應該是外傷、痛症之脉象,見他面容憔悴,在轉動身體時,見他面有難色,郭先生就遞了一套X光片給我看,X光片顯示右邊肩胛骨有一裂痕,再觸診檢查他的背部有很多傷痕,青一片瘀一片,肩胛骨出現浮腫,看過私人西醫,給一些止痛藥。

我告訴他,這種骨折臨床上,我做了幾十年骨醫專科只看過幾例,曾記起一個江湖人物在「開片」時,給人用水管鐵桶擊傷所致。我說無妨無妨,我十幾歲就跟家父學藝,跌打損傷,是老本行,敷上家傳跌打藥膏,服七劑舒筋活絡跌打中藥,六至八個星期左右,骨折會自然痊癒,傷勢都可以恢復正常沒有後遺症,保證和以前一樣,請郭先生放心!但今次沒有準備跌打藥膏,請你派人到我家來取。

在閒談中得知郭先生酒店業一落千丈,近來香港旅遊業受時局影響,這些情緒病相信香港人比比皆是。前景未明,日日夜夜如坐針氈,更如掉進一個惡夢裡。

我開導他說,香港人很多都是與你一般同,莫憂心,事情總會過去的!我對他說你們這些病,憑多年的工作經驗,可以治癒的,請放心莫愁。隔兩三天出診一次!看他們健康漸漸康復了!

    (寫作有參考前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