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腸人

文/黃志

今次寫的與上回同類是關於腸胃疾病。在上一篇談到,一個腸胃易激症的病人,都是現時常見都市病,非常普遍並且難治的疾病,都是由於情緒壓力、抑鬱、悲傷、恐懼等等心理因素引起。

這位病人來電致謝,說病情基本痊癒了,孩子亦都出國了讀大學,一切放下心頭大石,整個家庭氣氛都改變了,更說非常感謝我!再回港時一定要請我吃飯。

今日來了一位病人,是朱小姐的舅父,李先生,這位病人個子不高皮膚較黑,面容憔悴,頭髮花白,消瘦,走起路來有些不穩,說話下氣接不上氣,看來病情十分嚴重,當然要經過「望聞問切」,他的脈象浮而洪,若果重病患者,碰上浮而洪脈象,有亡神之象。口唇特別烏黑,在我們扶陽派醫家來說,「是極度陽虛之象」就要小心處理。他坐下不久,家屬說明不能用藥物,是西醫囑托,醫院還有西藥給患者服用,怕中西藥起衝突。由於他現在做了手術不久,在腹部還背著一個糞袋,更說他在半年內做了兩次大手術,據說是由於腸萎縮引致壞死所以要手術的,把腸切除修補,並聲稱說不是患腸癌。

看過帶來的醫療報告,便為他量血壓,上壓度下壓,心跳率,並有貧血,難怪他說起話來有些困難,這種病情是心肺功能衰退,並且又半年做兩次大手術,元氣大傷,加上食欲不振,睡欠佳。

患者家人說明不能用藥物,那麼只能用非藥物治療了。

這樣的重病不能用藥令我相當棘手,沉思良久,那當然又想起我常用的絕技,那支小寶貝,刺激神針!又稱「神針療法」,大家讀者對此種療法非常陌生,或更從未聽過。這種療法近似失傳!用得好的人應該不多了!

我們家人有病時,不是吃藥打針!而是愛用此小小工具在特定皮膚上輕輕敲上幾下,就大病化小,小病化無,好使好用,安全可靠!

此法是用小小針具輕輕刺激皮膚指定的位置來作治療,作用是平衡自律神經,這種療法稱為「神針」當然學來不易,但一生行醫多年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碰到疑難重病,就有很大的信心,有時針藥並施,更加提升療效,師父已經去世多年,但心中時時想起他,感恩師父傳授秘技。

據師父說他一生治療不少疑難怪病!當年有一位非常非常的國家領導人,患了疑難病,服藥多年,中西醫不效,還去蘇聯治療過都不見好,老師就是用此方法治癒的!

我細心觀察李先生的舌頭,已經出現了鏡面舌了,即舌如鏡,光禿禿的一點苔也沒有,又欠津液,診症就要格外小心謹慎,「舌苔已經沒有了,就如大地上長不出草來,可能地上非常土地貧瘠,或又缺乏水…」如此也表示他身體的元氣大傷。

如果用神針治療,首先要判斷患者現時植物神經狀態,才可以決定如何設治療方案。

診斷朱小姐的舅父植物神經的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而交感神經處於劣勢,所以我們要刺激他的交感反應區,即頸外側部、胸腰部,使交感神經上升,從而壓抑副交感神經,迅速令血壓下降,心跳率下降,使植物神經平衡,令他病情、體質得以改善。

在一、兩次治療後他的血壓已經降到度,心跳率已經。非常理想,食欲也好轉!精神及睡覺也較前好多了!在兩周悉心調理後,已經基本上進展良好,醫院建議他把糞袋摘除,希望他早日康復,我們醫家當然盡力而為!

再說說這患者症狀,為什麼他腸子會出現如此大問題呢?原來人們的情緒與腸胃有莫關係,當情緒有問題,腸子也會出現痙攣蠕動失調現象,因而引起種種腸胃病。

我們知道人有一個大腦,但還另一個叫腸腦,大家可能不知道。腸腦是指腸神經系統,它非常敏感對人體健康是十分重要,而大腦和腸腦是靠迷走神經連接。就如一根藤上的兩個瓜,兩個瓜榮則榮,枯則枯,共榮共存,相互影響,在腸道中可以找到在大腦同類的化學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谷氨酸、甲腎上腺素等等。因此情緒會直接影響消化系統,如果大腦焦慮,腸也焦慮,抑鬱,腸也會抑鬱!悲傷、憂愁,腸也在悲傷憂愁。

難怪古人早有說愁腸百結、愁腸九回,酒入愁腸愁更愁。曾經聽前輩說過,治療過一夜的恐懼、憂傷、徬徨而第二天早上就得急性盲腸炎穿孔要動大手術。更有嚴重恐懼後得腸穿孔急腹症等等重症。可想而知,大腦與腸腦是息息相關。

朱小姐的舅父,由於常情緒緊張,又大量飲酒、吸煙、熬夜,脾氣暴躁經常發怒罵人,飲酒後更加嚴重失控。可能因此引起嚴重腸道疾患。

「神針療法」,是直接刺激皮膚感覺細胞,調整大腦植物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調整平衡而起治療作用,所以能夠有很好的療效,感到滿意!

忽然又想起一首馬致遠的秋思!

枯藤 老樹 昏鴉

小橋 流水 人家

古道 西風 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就以這荒涼野外的景象,作者寫的枯藤老樹瘦馬夕陽,漂泊失意落魄!更好一句斷腸人在天涯,作為本文之結語!

    (寫作有參考前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