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麗春
每年元宵佳節,關渡宮一年一度的花燈展是不容錯過的節目,因而,在此次的行程安排上,選擇在下午及晚上進行。這是〈華光〉幼童軍活動第一次以捷運及公車為交通工具,當天小狼(華光幼童軍)及家長們很準時的到達集合地點—台北淡水紅樹林捷運站。
活動首站便是先觀賞介紹紅樹林(水筆仔)的完整生長過程及其對沿岸環境功能的生態影片。除了觀賞影片外,館中還展示紅樹林生態系,藉助圖片、海報、壁報、多媒體等解說,讓大家對紅樹林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影片結束後,再由王師兄帶領著小狼及家長們前往佔地六十三公畝的紅樹林做實地的解說。
王師兄詳細解說著: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是淡水河從上游夾帶泥沙所堆積而成的海岸沙洲沼澤區,在漲潮時有三分之二的區域是在水中,因此成為相當特殊的潮間帶區域,蘊蓄了許多生物在此棲息。
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為典型的河口生態系,植物林相以屬於紅樹林植物之一的水筆仔為主,還有許多專屬海邊岩地或潮間帶生育地的植物,例如:馬鞍藤、番杏、茳茳鹹草、蘆葦植物、白茅植物與鹽地鼠尾栗植物等,形成相當多元化的生態系統。
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動物生態相當豐富,由於水筆仔林阻擋了由上游被沖刷下來的有機物及水筆仔葉子飄落腐爛後分解的微生物,這些有機物就成為潮間帶生物如蝦、蟹、魚最好的食物,更吸引了水鳥們到此棲息,加上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為東北亞鳥類遷徙的路徑上,讓這裡鳥類的生態相當豐富,過境的鳥類更高達數十種以上,像是磯鷸、翠鳥、小水鴨、中杓鷸、小環頸鳥、濱鷸等等。路堪當天還目睹好多隻五色鳥在紅樹林林間覓食跳躍呢!
此外,王師兄還教大家如何分辨大、中、小白鷺鷥,沿途並介紹生長於淡水河邊的各種植物特性與功能,例如:麵包樹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的果實經過烘烤後,會像麵包一樣的鬆軟。經由王師兄深入淺出、風趣的解說,讓小狼及家長們獲益良多。

活動當天雖然下著雨,大家在有如畫布的雨中和不時有著捷運列車的陪伴下,沿著淡水河邊的生態導覽步道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前往淡水老街,小狼們卻沒人喊累,真是厲害!
抵達中繼站的老街後,小狼迫不及待的由家長帶著品嚐各式小吃,如:阿給、鐵蛋、魚酥等,大夥兒於大快朵頤之後,在六時正集合前往終點站—「關渡宮」觀賞花燈。乘著公車抵達關渡宮後,先參拜諸神及參觀財神洞、十八天洞後,便是今晚的主角—「花燈」了。

花燈區一是海底世界,有鯊魚、章魚、海龜等,每一種都做的栩栩如生;花燈區二是以鄭成功、劉銘傳、沈葆楨來台的一些事蹟為故事主題;各式各樣的花燈令大夥目不轉睛,讚聲連連。看完花燈後,小狼們在關渡宮廣場玩起了仙女棒,看到小狼們開心天真的笑容,所有的疲憊也都一掃而光了。
晚上八點多,整個活動於關渡捷運站前結束,團長宣布下次團集會地點,並稱讚此次小狼們都很守秩序的完成整個活動。此次的活動雖然安排在下午及晚上,但小狼的學習精神可佳,表現良好,可謂是一個新的突破。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