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團訪雅加達敬德學校—世界首座真佛宗正規學府

宗委會印尼行報導(4)

 

【TBSN報導】開業儀式後,在劉月琴師姐(丁師母)以及釋蓮飛上師的帶領下,一眾處長往〈敬德學校〉參觀。〈敬德學校〉在印尼文中的全名是〈SEKOLAH ATISA DIPAMKARA〉,意即是阿底峽燃燈尊者,象徵印尼〈真佛宗〉與阿底峽尊者深厚的因緣。而學校的緣起,只因師尊於1990年蒞臨印尼時對蓮真上師的囑咐,蓮真上師就著手策劃建校。1994年,師尊親臨〈印尼雷藏寺〉主持開光安座大典,並為〈敬德學校〉動土。

在印尼,由於政府鼓勵建校,所以〈敬德學校〉很快就得到教育部批准與認可,建校計劃得到全印尼真佛行者的大支持,硬體設施很快就建好了。當年肩負建校計劃的,是丁志芳上師(法號蓮真上師,於2013年往生)。

●師佛一句教育囑咐  促成華光敬德學校

兼任〈敬德學校〉董事長劉月琴師姐(丁師母)笑言,「丁上師是很有魄力的上師,師尊在1990年來到印尼弘法時提到,教育很重要,結果丁上師馬上就行動,在最短的時間內發動總協會的理事、同門籌措資金購地建校。1997年,學校建好後,需要有人來領導學校,協會推選了我,我答應了,但是有兩個條件,第一,蓮真上師是很有主見的,但我領導他不插手;第二,學校的管理層必須與〈密總協會〉的管理層分開。」就這樣,1997年〈敬德學校〉就從招得的30位學生開始。月琴師姐自喻是剛學走路的嬰兒,從手握鍋鏟的家庭主婦,到挑起學校重擔的董事長,難免走得跌來撞去。

「過程當然很不容易,我也沒有辦校的經驗,只好到處去拜訪求教。知道朋友是基督教學校的校長,我就去向他們求教,〈敬德學校〉最初的老師也只有兩位。不過只要你是真心要做事的,佛菩薩一定會幫忙你度過難關的。」

●學習知識也學佛

去年,〈敬德學校〉迎來建校20週年。由於敬德學生在校外的英語比賽、辯論比賽等頻頻獲獎,成為是區名氣不小的私立學校。目前學校分為幼稚園6班、小學12班、初中6班、高中10班以及中專9班,全校1009名學生,其中「中專」即指職業中學班,目前設有大眾傳媒與會計兩系。這四個階級又分別由三位校長分別管理。

學校管理委員會有11成員,包括四位校長、財政、秘書、總務、市場等委員,以劉月琴師姐為董事長,統領校務。在教材方面,除了政府規定的統一教材,與印尼公家學校不同的是,〈敬德學校〉把中文與佛學列為必修課,中文課每週5節,佛學每週一節。學校內有禮佛室設真佛密壇,從小學開始就學習小乘佛學知識(政府規定)及基本的〈真佛宗〉「四加行法」,劉月琴師姐也在兩三年前開始編排印尼文的〈真佛宗〉教材,目前仍持續修改中;不過對於非佛教信仰的學生,他們還是可以選擇禮儀課程。值得一提的是,敬德學生們在開始上課前,都會先一起唸誦『根本上師心咒』,食前也先修供養。

時至今日,已經70高齡的劉月琴師姐仍然不斷地從他校學習,「雅加達有〈慈濟〉學校,學費很高,但是報讀的學生大排長龍,因為他們的禮儀做得好。因此我要求委員會做起,加強禮儀學習。下個月我要帶著校長與老師們去東爪哇的〈SMA Selamat Pagi Indonesia〉觀摩,這是一座教育貧苦學生的學校,辦得非常好!」

〈敬德學校〉是一座私立學校,硬體由真佛同門捐獻,經費靠繳交的學費。由於優秀的管理與師資,〈敬德學校〉很快地建立很好的校譽,報讀的學生漸多,在經費上有了盈餘。於是管理層用盈餘建立了〈敬德學校〉分校。2017年,距離10公里外的〈敬德學校〉分校正式啟用,至今也已經開了4班幼稚園,2班小學,學生有135位。

●敬德學校基礎上  構思成立大學部

除了辦校,由於身負〈印尼密教總協會〉主席一職,自2013年後,劉月琴師姐也常常到印尼各處的原住民道場探訪,最偏遠的道場需要一天一夜的車程才能抵達,最靠近的也要一個小時的車距。在劉月琴師姐身上,看見印尼〈真佛宗〉過去發展的不容易;但也從她領導的〈敬德學校〉,我們看見了真佛教育制度的雛形。

參觀過〈敬德學校〉與分校之後,會長程祖上師、教育處長釋蓮訶上師、印尼釋蓮飛上師等,趁小歇時間,探討在印尼成立〈真佛宗〉大學的可能性。印尼〈真佛宗〉有足夠的人力、財力、硬體設施,只要師資與教材解決,在〈敬德學校〉現有的基礎上建立大學部,實可預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