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雅圖宗委會各級弘法人員、道場負責人、教育研習暨聯誼會

【TBSN報導】二○一八年九月七日,〈宗委會〉假〈彩虹雷藏寺〉舉行「各級弘法人員、各道場負責人、教育研習暨聯誼會」,共有來自世界各地二百六十餘位人員參與。與會人員於當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簽到,人員到齊後,由熱情雀躍的釋蓮彥上師與釋蓮喜上師帶領與會大眾一同進行活潑又能輕鬆筋骨的體操,準備為一整天的活動揭開序幕。九時整,活動準時開始,歡快的各組進場後,首先大眾一同唸誦「密教十四根本大戒」及「事師法五十頌」,是今日首要的教育研習的重點:戒律。

接著由〈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做開場致詞,望與會者皆能以戒為師,謹守本份與禮儀,能夠了知法也能依法修持者,方為法師。上師也再提醒眾人,出家是離開世俗的家,但世俗的事還是要做,可是心必須要超越世俗;因為行止符合出家戒,光明自然就會顯現。致詞完畢後,主辦單位播放師尊對弟子法語開示的短片;短片播畢,研習講座正式啟動,首先由長老釋蓮花常智上師為與會人員們開示「威儀」。

釋蓮花常智上師於開示中講述,不管是在家或出家,修行人都應該學習威儀。威儀也是戒律的一部分,又稱律儀。五戒是所有戒律的根本,所有戒律都是從五戒中衍生而出,皆離不開殺盜淫妄酒、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上師再解釋道,威即是威嚴,令自己產生莊嚴的外相,儀就是儀軌規則,並依此修行來讓自己莊嚴,更加美好。威儀就是日常生活中的種種行為,所謂有無風度,所有一切行止都是歸納在威儀內。

日常生活中應守的禮節、修行中依此而修,便可得未來莊嚴佛身。假若人能懂且守威儀,就會有節制、規律,在修行中就會有很大的幫助。守戒有威儀,自然會產生莊嚴相,就能吸引到眾生、得眾生禮敬,不需一定要有神通才能度眾。

上師繼續講述四種威儀:行、住、坐、臥;包含了人生中每天的一切行為。要合乎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自此四種衍生出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守住細細的戒律,就是達到了莊嚴的威儀。上師也挑出了幾個常見的問題來與在座人員分享與釋疑,不僅解開了疑惑,更因具體事例,而讓人能更清楚理解事理所在。最後,上師勉勵眾人,可以觀摩古代修行人的行止,能讓自己修行得到很快的進步、成就。

釋蓮滿上師與釋蓮傳上師共同主講「真佛密法的實修與應用」;首先,由釋蓮傳上師為大眾講述。上師開示道,了解佛法真正的意義,知道苦,也要知道如何離苦。佛陀講離苦的方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八正見、八正道。

上師與與會者們共勉,生活習慣不同的人在一起,一定會有摩擦,爭執在所難免;但若是修行人,就能自他互換。了解因為已經很苦,不要再以惡言惡語讓他人更苦;想到此,自己就會反省,應是要離苦得樂,而不是要讓自己和他人都更加痛苦。能夠改變,就能讓生活多采多姿,好言好語,讓大家相處更加愉悅。

釋蓮傳上師接著提到,不能怪別人不了解自己的心,要先想到別人。若心不打開,永遠無法融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責怪別人但警惕自己不要做,從自己做起。學佛要融入到生活,先要求自己,別人的過錯不要太去指責,因為自己都會犯錯。

上師再以自己的自身經歷跟與會大眾與弘法人員分享。學佛面對困難與困境時,不要被業障所生成的境所打敗,要努力的去改變自己的心態。並引述師尊的法語,提醒大眾,心中要有「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捨、念天。每天的行為都是在轉化自己的心,要感恩、要實踐日常生活的瑜伽修行。

每日的行為就是在修行、都是佛法。做人成,做佛就成;人倫做好,基本上就能夠修行成就,但若連人倫都無法做好,如何成佛?

釋蓮海上師講述「六方禮經」,一切戒律自五戒始,不僅是外在行為,心也要守。並一一簡釋五戒的意義。

人因不殺生而具仁慈心,因為眾生皆有佛性,殺生即是殺佛。人因不偷盜而守正不阿,非份則不取,無功則不取。人因不邪淫而守身如玉,因有淫就有漏,漏是精氣神都會漏,小自毛孔起都會漏;精滿氣固,氣滿則神光現,神光圓滿則成佛,自守戒的功德而來。又,人因不妄言而誠實踏實,人心和天心合一就叫相應,要相應就是身、口、意清淨。最後,人因不飲酒而意念不亂,修道者保持心清淨、清寧最重要,這樣才能生定。

因以上種種,故五戒為所有戒律之首要基礎。上師更舉例,曾有弟子問宗喀巴祖師,以何行止與修行而得此成就?祖師言:守五戒圓滿而已。修法者若不守五戒,心就不能定,而智慧則無法生,也就無法度彼岸;所以戒定慧三學是連接一起的,各治貪瞋癡三毒。

上師更舉例,並藉此提醒在座眾者,要遠離惡知識,親近善知識:若人能控制自己的惡念,人生就會像初一到十五的月亮一樣越來越圓滿;否則就會如十五到三十的月亮一樣,日漸削弱。

有戒定慧才能修法,是佛法唯一的要求。師佛曾說過,年輕時多聞第一,多聞是為了明辨是非,能辨別真假、是非、佛魔;中年時一門深入,老年時專注往生。

釋蓮僧上師繼續為大眾細說「密教根本十四大戒與實際個案研究」。首先,上師先以輕鬆的幽默感開示,若要將心境完全清淨不犯戒,大概就已經成就了。並鼓勵大眾,當想法和行為與戒律相悖時,當下就要能立斷、反省與懺悔。

上師並解釋,戒律不是只有消極的避惡,那僅僅是戒的部分。律,是有益眾生正面的事也要積極去做。戒是去惡,較屬消極被動;而律是遵善,積極的去做必須要做的事。

另外,上師也提到,守戒必須知道何應做,何不應為。十四大戒屬於三昧耶戒,密教所有戒律都是由十四大戒裡衍生出來的,它包含了密教的所有一切精神。上師再闡述道,十四大戒中提到的「上師」都是指根本上師,根本上師是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必須要憶念根本上師的功德,將佛法中的進步都歸於上師教導的功德。

再者,上師也教導大眾,要引度人前,要讓對方先有對於根本上師的正信正念,再來引度會比較好,讓他了解如何對根本上師發起正信與正念。

在發問時間裡,有同門提問,道場管理,出家眾與在家眾意見相左該如何?在家眾在難免會有爭執的時候是否犯戒?

釋蓮僧上師答,出家眾應對寺、堂、會廟務管理有一定程度的尊重,出家眾要守好自己的本份,在家眾也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對於三寶要尊重,且兩方對對方不可以有期待,因有期待就會有落差,就會容易讓兩方關係變差。只有雙方各守本份,並互相尊重的情況下,才能夠讓寺、堂、會更好。

問答結束後,釋蓮訶上師繼續為所有與會人員開示「真佛法脈及傳承理念」。

釋蓮訶上師首先講述「一皈依與敬師的重要性」。

上師問在場弘法人員及大眾,何為「一皈依」?在聽完眾人的回答後,上師回答,師尊曾於開示中提到,「一皈依」就是對根本上師完全百分之一百的「信」。上師又將「一皈依」分做三點來講: 為什麼對根本上師的信心(一皈依)如此重要? 如何建立不動的信心? 信心建立後又如何實踐?

上師開示,一個修行人若想知道自己此生修行會有何種成就,端看行者自身對根本上師的信心有多大就可知;行者對根本上師的信心有多大,成就就會有多大。因根本上師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共同的化身,是萬法之主,能清除弟子累世的汙垢,他有如此的淨化能力,信心有多大,淨化就有多大;除了根本上師外,沒有自己能夠領悟真理的方法。所以對根本上師的信心是如此重要。

上師再開示,自認對於根本上師信心充足者多,但如何能證明充足?在遇到種種事件、毀謗後,行者的心沒有過一絲動搖嗎?上師表示,修行或度化同門的過程中,難免會遭受到毀謗,與謠言或委屈誤解的攻擊,也難免內心會有產生疑惑或動搖的時候。

上師接著舉例十七世大寶法王曾說過的話:「勿看上師的缺點,要看上師的優點,常常憶念上師,並依教奉行,這樣才能升起對上師的信心。」若依此而行,將會升起對上師無比堅固的信心。而有了信心,在生活中體現出對根本上師的信心又是另一層面的問題了:上師請問大眾,每日有三時憶念上師嗎?有每日四座嗎?有每日實修嗎?

問畢,上師又舉祖師密勒日巴能在眾人中憶念上師的事例與大眾分享,並表示,上師如雪山,以熱誠感動根本上師,使雪融化,讓甘露灌頂眾生。依教奉行,實行法供養,就是對根本上師最大的供養。

最後教導大眾三句重要的話,「對根本上師的信心有多大,修行者的成就就有多大,信心與成就成正比」、「堅固的信心建立在無數的考驗上,百折不撓」,還有「信心的體現是敬師、重法、實修」。希望大眾能夠多參,並能夠知行合一。

釋蓮悅上師為大眾主講「如何引導親友進入宗派,如何讓〈真佛宗〉傳播於五大洲?」上師先向大眾分享影響上師出家二十幾年的一句話。

甫出家時,上師於〈西雅圖雷藏寺〉待了一個月,過後向師尊、師母辭行時,師母告訴上師,出家眾非常地珍貴,在大白蓮花童子的曼陀羅中,根本上師是主尊,所有上師、法師就是在曼陀羅中旁最近緣的眷屬。師母告訴上師,雖上師剛出家,但是是曼陀羅中的近緣眷屬。

言行至此,上師話鋒一轉告訴大眾,師母的這句話出自師尊《密宗道次地廣論》內的一個開示,並向大眾打趣的說,既然如此,大家應該都知道,該如何「讓真佛宗傳播於五大洲」付諸實行了。

上師再告訴大眾,若我們今日是大白蓮花童子的近緣眷屬,便不能永遠借光,要子母光會,光光相照。並告訴大眾,今日講座,每位上師所講的滴滴是甘露。望大眾能將知道的也做到,並讓更多人感受到。

上師更表示,我們應該讓師尊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期待是很欣慰的;近日網路流傳著師尊談及他何時要走,但上師認為,要珍惜跟根本上師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並分享另一種思維給眾人:師尊是虹光任運,能夠自主生死;師尊示現的,是在提醒我們世間無常。不久住世,示現無常;不久住世,是要讓世人不過度依賴庇護。要弟子們透過實修、成長,真正成為一個實在的修行人。

上師也勉勵與會眾等,每個人就是代表師尊所教導的,不僅要讓個人能成為光體,心中要有光,而有心光的根本是守戒。且要讓所在的道場,成為能產生出娑婆世界摩訶雙蓮池光明的聖境。希望與會者們能榮耀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

最後,再由會長蓮花程祖上師致詞,為今日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上師首先感恩根本上師的加持,讓今天的教育聯誼會圓滿結束,也再次感謝師尊、師母總是慈悲地心懷弟子,於大法會前極度忙碌的行程中,特地撥空前來;並表揚籌委會非常用心的來呈現今日的聯誼會。

師尊於大法會前,百忙中仍抽出時間,與師母一起蒞臨活動現場給于眾等開示,並留下來與大眾一同用餐,師佛對於弟子的深切關愛表露無遺。

師尊在開示中強調:「如果沒有戒,就不是佛教團體。佛陀講『以戒為師』。」宗喀巴祖師的改革,非常重視守戒律。宗喀巴提出:「出離心」才能承擔眾生的業,要有「菩提心」,「中觀正見」不偏常與斷見。佛陀教導我們要有正念,正思惟,不能只為自己、要利益眾生。

師尊鼓勵金剛兄弟要彼此協調合和。大家彼此之間要有協調,作出最適合的決議。

師尊亦讚揚這次的〈宗委會〉有作為,處長們、委員們都在做事,他們要把〈真佛宗〉弘揚全世界。

而,將來誰當守戒的清淨比丘,就會成就「阿羅漢」。

此外,會長也向眾弘法人員公告,目前〈宗委會〉各處的法務進度,並表示希望能在五年內把制度整頓,做得專業。

因此蓮花程祖上師也向與會眾人廣宣,希望世界各地有才華的人才,能積極加入〈宗委會〉,全世界各道場一起來扛宗派的興亡,大家共同來建設。接著也公布了直至明年年中,各項〈宗委會〉活動的舉辦日期,希望能觸動大家的心,知道〈宗委會〉是愛著大家的,也期望將來的活動,不只是今日參與的人會來,每個人身邊的弘法人員都能一起來參與。

本日的研習活動就在傍晚的暮色與熱鬧活躍的合照下圓滿落幕,感恩每一位為活動付出辛勞的弘法人員及工作人員,也感恩自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與會弘法人員們,因為有了每一位,才成就了今日的活動,期待今日播下的種子將於未來茁壯,使〈真佛宗〉大樹的綠蔭能庇蔭更多眾生,也期待在未來的每次研習聯誼活動中,再次相會!

 

由多位上師們輪流上台,為與會弘法人員與道場負責人及同門進行本次教育研習講座的各項主題,分別為:

 釋蓮花常智上師|威儀:細說佛教威儀,在家眾與出家四眾佛子依止之德行

釋蓮滿上師和釋蓮傳上師|〈真佛密法〉的實修與應用:真佛弟子如何安排修行和生活,修法和修心並行

釋蓮海上師|佛經講授【佛說尸迦羅越六方禮經】:佛弟子應具備什麼樣的道侶、倫理觀

釋蓮僧上師|細說「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之深入解析與應用

釋蓮訶上師|真佛法脈及傳承理念:一皈依及敬師之重要性

釋蓮悅上師|如何引導親友進入宗派,如何讓〈真佛宗〉傳播於五大洲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