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時宜教授於2009年02月27日在〈台灣雷藏寺〉
      「佛母大孔雀明王新春護摩大法會」致詞

■朱時宜教授
  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物理學博士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師尊、師母,以及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以及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大家新年快樂!
大家都知道,這是師尊在一九八二年移居美國西雅圖之後,第一次回台灣親自主持的新春大法會,為眾生祈福,為台灣祈福,我們都非常感激師尊的辛勞,同時也希望師尊將來每年這時候,都能夠回來主持「新春祈福法會」。
其實我不太會演講,不過總要有個題目。最近常有人問:「你既然學的是科學,為什麼還會相信宗教?因為科學這麼進步,特別是佛教與科學,有沒有什麼衝突的地方?」
其實這不是個很簡單的題目,是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最近因為某種機緣,我花了一些時間,研究過去大概一百多年來,最出名、最傑出的物理學家,特別是得過諾貝爾獎的得主,大約有幾十個。他們對於巨觀的宇宙學跟微觀的量子力學,跟宗教的關係,他們的看法是如何?
結果我發現,量子力學大概在一百年前開始,那些創始者,特別有名氣的,像:薛丁格、海森堡、波耳……,非常非常多的人,他們都受到東方哲學思想的影響,特別是受到佛教的影響、受到道家老子的影響,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他們發現量子力學裡面有很多奇妙、微妙,非常難以解釋的現象,居然跟佛教的思想非常平行,甚至有雷同之處。
我個人認為,宇宙的真理只有一個,所以不管你是從宗教的觀點或是佛教的觀點,將來當科學發展到極致的時候,大家都會發現,科學跟佛教其實是可以共通的,沒有任何矛盾的地方,所以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現代科學之父—愛因斯坦,其實對量子力學相當保留,他是研究「宇宙學」、「相對論」。我發覺他因為研究「宇宙學」,而有「天人合一」的思想,而且他還涉略各種宗教。結果他的結論是這樣的:「若問全世界的宗教裡,有哪一種宗教可以配合現代科學發展的需求?只有一個宗教,這個宗教便是佛教。」
所以如果你要引度一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或是對佛學有半信半疑的人,我現在可以告訴大家,有愛因斯坦可以幫你背書,可以相信。事實上,像愛因斯坦、牛頓這樣的大科學家,是每三百年才出現一次,但是今天更重要的是,最近從師尊的《盧勝彥機密檔案》一書中,我們了解師尊事實上是五百年前宗喀巴祖師的轉世。而且自從釋尊入涅槃之後,密宗的祖師爺們,都是每五百年才降臨人間一次。現在我們是非常幸運的,師尊就降臨在這個時代,所以大家都是非常有福氣的。
希望各位同門,如果你們的兄弟姐妹、師長、朋友,還沒有皈依的,請他們多看看師尊的書,讓他們了解,請他們趕緊皈依師尊,不要錯過,不然還要再等五百年。最後我想,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們都應該要感謝師尊,並且敬師、重法、實修。最後恭祝這次的「孔雀明王法會」吉祥如意,圓滿成功。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