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在西雅圖LYNNWOOD CONVENTION CENTER「聖尊傳孔雀明王大法」上的致詞
文/朱時宜教授
     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物理學博士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師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貴賓,還有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遇到師母,師母吩咐我講幾句話,但是我腦袋一向都是空空的,不過,最近我對時間、空間問題有一點興趣。請大家回想一下,在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兩個物理學說,一個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相對論是巨觀的,研究整個宇宙時空與重力場的關係;另一個重要理論是「量子力學」,它是研究非常微細的原子、電子、分子之間的理論。
愛因斯坦的後半輩子花了很多時間,想要把巨觀的相對論跟微觀的量子力學結合在一起,變成一個「統一場論」的學說,可是沒有成功。在這近半世紀以來,也有很多物理學家做了很多努力,想要把巨觀和微觀的學說合併,還是始終沒有成功。
但是,目前有一種想法—如果要把它們合併成功的話,必須要用三次元以上的時空。就是說我們現在是活在三度的空間、一度的時間,而要把巨觀、微觀的理論合併起來,必須要跳過三次元空間跟一次元的時間,到高次元的空間裡面去。
譬如有一種學說叫作「超弦論」,它主張宇宙有十度空間,或者十一度,或者二十六度空間,但這只是一個學說,還沒有被證實,真正要證明則必須進行實驗。所以去年在日內瓦附近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他們花了八十億美金、十一年的時間,建造了世界最大的強子對撞器,用來將兩個相反方向的質子束,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對撞,來模擬宇宙大爆炸後十億分之一秒的景象,希望能打破原子核,把質子內部打開,讓新的粒子跑出來,同時也可以研究一下,高次元空間的問題。
很可惜,機器一發動就壞掉了,必須再投入更多經費,且維修還要超過一年的時間,希望對撞器不久的將來能夠修復,對物質世界的內部結構及高次元時空是否存在的問題,能有進一步的探討。
簡單的說,要了解物質世界內部的奧秘,必須要深入到很小很小的空間,才能接觸到高次元空間。譬如有科學家建議:要小到十的負三十三次方()公分,就是0.0000……01,三十三個零,我們才能有機會探測到高次元的空間。
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從佛學的觀點,以及師尊很多書裡面提到的,我們可以了解宇宙的構造是層層包絡,一層包一層。譬如從三次元到四次元空間怎麼過去呢?在物理學裡面有一種叫作「蟲洞」的說法,「蟲洞」是從一個時空跑到另一個時空,它的形狀和性質有一點像【阿含經】所談的「須彌山」,上面跟下面都很大,但中間非常窄小,而我們人類就活在須彌山中間最窄小的四大部洲的地方,如果往上走就會穿出須彌山的時空隧道,進入到四次元空間。四次元空間裡面有很多世界,包括初禪天,再往上走就見到二禪天,就是五次元空間,一次元、一次元往上推。
從這觀點來看,好像是愈往高次元走,宇宙是愈來愈大。可是另一方面從物質世界的觀點來看,要進入高次元空間,卻是要往愈來愈小的空間去探索。這是一個瓶頸,我不太了解,要請師尊及各位上師加以指導,也許在靈界的空間跟物質的空間是不一樣的。所以目前還有很多很多的時空奧妙有待研究,也許幾十年、幾百年以後,科學進步到某種程度,能夠突破這個瓶頸。
今天非常高興來這裡,有很多的貴賓及同門蒞臨。我簡單介紹到這裡,預祝法會順利成功,大家得到師尊及佛菩薩的加持,身體健康,吉祥如意圓滿。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