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五月即將遠赴美國關島及西雅圖弘法之際,台灣知名的三家報章雜誌:《蘋果日報》、《壹週刊》和《遠見雜誌》,特別把握機會,於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假〈台中永豐棧酒店〉會議中心,與蓮生活佛做一次深入的訪談。

回顧一代法王這七十年來的順境與逆境,祂的體悟是什麼?祂每日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祂是如何堅持這一條修行的路?祂如何能過得這麼快樂自在?祂還有什麼願望嗎?就讓我們跟著記者,一起探索法王的內心世界。

記者:回顧您人生七十年來的點滴,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信眾跟隨您?

蓮生活佛:學習佛法的人,他本身如果有實在的東西,自然就能吸引所有的人來學習佛法,這是最重要的!另外,讓來皈依你的弟子有了感應的話,他們就會很有信心。

記者:什樣的人會有這種感應?

蓮生活佛:如果信仰很堅定,而且在學佛方面很實在,每天實際上去修行,就會有感應。

記者:您覺得目前的成就,是否無愧於佛祖?

蓮生活佛:成就是很難講的,到底成就了什麼?這是非常難講的!不過,假如你從一開始學佛到現在,並沒有間斷,你有恆心、有長遠心,一直都沒停止的話,你不會愧對自己!你不愧對自己,就等於不愧對佛祖。不要以一個對象來論,你只要沒有愧對自身的良知,在學佛的過程當中,你沒有間斷,也有很多的感應現象,你自己能夠解脫,就不會愧對佛祖。

記者:師尊在弘法的期間,有沒有受過什麼阻礙?比如自己內心的掙扎,或者外界的因素?您又是如何排除萬難?如何調適?

蓮生活佛:我們常常講「禪定」,「禪」就是不受外界的影響,「定」就是一心不亂。當然是有外面的阻撓,你想想看,在這個世界上,哪一個人沒有受外界的挫折或影響?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單單賣一樣東西,同行就會互相排斥。我們學佛的人,不是從外面學,而從內在學,先從自己做起,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外面這些人。外面的這些人,你都可以把他們看成一種空,而他們給你的阻礙和挫折,其實都是在勉勵你,教你要更加超越。

記者:師尊有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挫折?

蓮生活佛:我開始出道的時候,一下子就很有名,結果人家就來勒索我!更嚴重的是,我並不認識對方,但他產生了一點嫉妒心,他就請黑道來勒索我;那時候,年輕的我沒有什麼錢,但是他勒索的錢相當多,比買房子還要多!因為我沒有那些錢,所以沒辦法給他;他就請一個黑道,躲在土地公廟旁邊,在我上班經過土地公廟時,那個黑道講挖一個眼睛算多少錢……,砍一條寫文章的手算多少錢……。就在要執行的時候,那個騎摩托車的人自己摔傷,被送進醫院。

後來,黑道的頭子去醫院看那個人,剛好碰到我的一個弟子也到那個醫院去看病人。我的那個弟子跟黑道頭子是認識的,結果兩個人就談起來了。他說:「我的人騎摩托車去殺盧勝彥,結果他自己卻騎摩托車摔倒了,所以沒有辦法傷他。」我那個弟子就講:「這個事情慢點做,這是我的師父,你要先了解一下。」後來擺了一桌,大家一起吃飯,我跟黑道的頭子見面,談了一下,他說:「欸!你不像一個壞人啊!」黑道有黑道的規矩,一般是殺很凶惡或是很壞的人,而他認為我不像一個壞人,結果我跟黑道頭子變成了好朋友,就躲過一個災劫。否則,我還沒有出來弘法,早就已經沒命了。

記者:師尊能否給在逆境求生的人一些啟示,或是心靈上的慰藉?

蓮生活佛:想要逆境求生,一般來講是很困難的!所以,有可能還沒有出來弘法,就已經被「做掉」了!因此,也是要靠菩薩、護法來保佑。像我這件事情,就是有護法在暗中保佑,否則早就沒命了!以我們修行人來講,就是要祈求護法的保佑。在逆境中的人,他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心,要繼續努力下去,此外,依目前的社會來看,他還要有創意。

記者:您覺得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成功呢?是社會地位、財富,還是內心的滿足?您覺得自己成功了嗎?您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蓮生活佛: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成功。以有錢人來講,像台灣的郭台銘,他生意做得很好,算是賺錢成功。但,成功在佛法的定義是:你已經能夠自己解脫,就是成功,或是說你已經成佛、成為一個菩薩,你也能夠到佛國淨土,這個才算成功!

記者:所以,師尊是成功了嗎?

蓮生活佛:我是可以自己解脫啦!所以應該是成功了。

記者:現在台灣從上到下都在拚經濟,師尊也說今年就是拚經濟就對了,每個人都想拚經濟,想要富有。有些人想要財富上的富有,有些人想要心靈上的富有,您覺得哪一種能讓人變強壯?還是兩者都要?

蓮生活佛:應該是兩者都要。出家人、方外之士的財富是在天上,不在人間,誰最富有呢?這很難講!大家認為台灣的幾個商人都非常富有,但我認為他們心靈上,不一定是富有的。如果,以心靈的富有來講,我自己就是心靈上最富有的。所以,我覺得我們的富有是在天上,是在出世間,當你可以成佛、成為菩薩,你可以到佛國淨土,那個才是最富有的!

如果是金錢上的富有,不過是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你看從古代至今,所有富有的人何在?都沒有!以前古代最有錢的石崇,石崇的後人還富有嗎?沒有。像紅頂商人胡雪巖,他的後代富有嗎?也沒有。近代的孔祥熙也很富有,他的後代富有嗎?沒有!現在還是有很多富有的人,但是再隔幾代以後,他會富有嗎?也是沒有。

從古至今,多少富有的人,現在都變成沒有了。所以,那個富有只是暫時,只是一個名詞,沒什麼意義!我們方外之士講「真正的富有」,是你已經可以成佛、成菩薩,到佛國淨土,這個才是真正的富有。

記者:從您平常很愛笑,像彌勒佛的感覺,可以反映出您內心的富有。您覺得每天開心,對您重要嗎?如何面對現在很多憂鬱症的情況?

蓮生活佛:我就是守住三句話:「活一天就是要修行一天,活一天就是要快樂一天,活一天就是要感恩一天。」這是我自己的原則。人如果失去希望,對每一樣東西都沒興趣,那他就會得到憂鬱症;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沒辦法提升自己的心靈,而且對任何事情也不抱希望,那他就會進入憂鬱。憂鬱跟躁鬱是兩個極端。

對於憂鬱症的人,我的建議是,他要找出自己人生的興趣,找出他自己最喜歡的,然後投入自己歡喜的事情裡。如果他越來越自閉,越來越閉關自守,那他必須要走出自己的門,出去交友,由朋友那裡得到樂趣;若他喜歡旅行,就去旅行,他喜歡什麼,就去學習什麼;任何事情都不喜歡的話,那會把自己完全關起來。所以,至少要在他的心中打開一扇窗。

記者:誰能幫他打開這一扇窗?

蓮生活佛:如果他非常憂鬱,對人生沒有希望,我就會勸他乾脆把頭髮理掉,出家算了,他可以學佛,至少他還有一條路可以走。

記者:就是藉由宗教的力量?

蓮生活佛:對!

記者:師尊,對於剛皈依的信徒,哪些功課是他們每日要學習的?對於還未皈依的大眾,他們每天可以為自己、家人和其他人做些什麼?

蓮生活佛:對於剛皈依的弟子,必須要堅定自己的道心,所以我先教他修「四加行」。四加行的第一個就是做「大禮拜」,大禮拜是把自己的身分調低,對上師、本尊跟佛菩薩、護法,做全身投地大禮拜,因全身投地大禮拜可以堅固自己的道心。還有唸『四皈依咒』,也是在堅定自己的道心,唸『四皈依咒』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

然後,他還必須要做「大供養」,大供養是讓自己修行有資糧;雖然大供養只是一個很簡單的供養儀式,但卻可以讓自己得到更大的福分;供養佛菩薩,就等於在做一種布施,因為你願意布施,你才會有福分。第四個就是要做「懺悔」,並不是說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沒有做過什麼不好的事就不用懺悔;但我們佛教講「因果輪迴」,有因果輪迴,表示他本身就有業障,既然有業障,那就要做懺悔的功課。能夠自己很深刻地懺悔的話,就是用自己的心真正地懺悔,就可以消除自己的業障,剛皈依的人就是要這樣子做。

至於沒有皈依的一般人,我認為要憑著自己的良知去做事情,良知就是屬於社會的、屬於道德性的、屬於心靈性的;很多的黑心商品,就是因為製造者把良知蓋住了。所以一般人做事情,還是要憑著良知去做。

記者:師尊現在的弟子已經滿天下,您覺得這樣子已經功德圓滿了嗎?您還會再繼續度化眾生嗎?

蓮生活佛:我是很隨順自然的人,所以我常常講,我沒有什麼計劃,對未來也沒有什麼很大的期許,我只是做我本身應該做的事情。我先把自己做好,然後以自己的心靈去引導所有的弟子,只是這樣子而已!我做好每一天的事情。一天一天,日子過得很快啊!就是做好每一天的事情,就行了!其他的就順其自然。

記者:師尊走到了七十歲,人生如果重來的話,您會怎麼去改寫您的人生劇本?還是照舊?

蓮生活佛:我這一生滿辛苦的,我出生就很苦,因為我是早產兒,父親跟母親結婚不到十個月,我差不多提早三個月就出生了,那時候又沒有辦法檢查DNA,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所以,我從小就很辛苦。因為我常常想—我還要再來人間度眾生。如果我再來人間的話,我有一點希望……,第一個,就是當一個正常出生的人,就不會被父親誤解。

另外一點,我一出生就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個子比較矮一點,如果能夠再來,我下一輩子想要一百八十公分以上,這是我這一生當中比較遺憾的事情。但是,這也不算是遺憾啦!因為學佛已經有了成就,對於這個就只是講講笑話啦!現在電視上有「王子的約會」這個節目,每一個出來的王子都是一百七十幾、一百八十公分以上,而我最高的時候才一百六十三公分,現在年紀大了,身高又縮水了,看到那種節目,我的身高實在差太多了!不過,這是講好玩的!

記者: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您是否曾後悔做了哪些選擇?

蓮生活佛:到現在為止,我走宗教這條路,走學佛這條路,我認為是我人生當中最好的選擇;而且出家這一條路,我也覺得是我人生當中最好的選擇。我覺得活到現在,一切都是最好的,所以沒有什麼後悔的選擇。

記者:對於一些批評您的人,您有什麼想法?您會認為那也是一種遺憾嗎?

蓮生活佛:其實有時候想想,一些考驗、一些批評、一些挫折,都是來讓我們更加努力、更加精進的,其實他們也是很好的;所以遇到對我有敵意的人,我也覺得他們是很好的。因此,當遇到某一些事件,對我來講,雖然說是考驗,事實上,它是來讓我成就的,所以我認為一切都是美好的,倒是沒有什麼遺憾的。

記者:所以,師尊也感謝打擊過您的人囉?

蓮生活佛:我是很感謝對方,沒有他的打擊,我不會這麼認真啊!以前,我剛出來寫書,當然也有人批評我的書,而且反對我,宗教界也有,一般社會界也有。但我那時候想,人家如果批評我一本書,我就寫十本書回應他,也就是說我不辯解。我年輕時,血氣方剛,人家攻擊我,我也曾跟人家辯。李敖說過:「人家用手槍打你一槍,你就用機關槍掃他。」所以,我年輕的時候,人家寫一本書攻擊我,我就發願再寫十本書回應。

其實,我只是對自己苛求,雖然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反擊,這是很多年之前的事了!此後,如果人家還有批評,我會反省我有沒有錯?如果有錯,錯則改之,這對我來說也是好事。我寫了二百四十本書,是因為我自己勉勵自己,如果人家寫一本書攻擊我,我就要發願寫十本書,我是用一種精進的方法來改正自己。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