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威德佛學院‧蓮東法師


會死亡,才能懂得生命意義;超越死亡,才能印證生命價值。一念彌陀,安樂永劫。而一般人對於「死亡」很少會去積極的思維或主動去談論、探討生命的全貌。
何謂「臨終關懷」呢?簡單的說,就是病患往生前幾個小時為「臨終關懷」,往生後八至十二小時內為「臨終助念」;往生後八至十二小時後為「臨終誦經」,俗稱「白事誦經」。
其實臨終關懷助念的對象,非僅止於往生者個人,因其家眷、親友的參與唸佛,無形中,佛法已入八識田中,其祖先或已往生之親友亦蒙佛光注照、加持、甚至接引。
第一時間聽到要去為往者臨終助念,讓我回想起阿嬤往生時,那時候不懂、也沒學,不知什麼是臨終關懷;雖然皈依師佛已二十多年,但都以修法為主,沒有助念的經驗。時至今日,既已剃度出家為僧,任何法事、法務都要學習,只要對於弘法利生有所幫助,一定要好好用心學習。
〈威德佛學院〉的「臨終關懷」這門課程,在蓮國法師授課指導下,從一開始的心理恐懼,到目前,所有學員們已經沒有先前的恐懼與不安,反而興趣更加濃烈。每次授課時,蓮國法師也將題目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與學員們互相討論,讓我們對臨終關懷的認知,變為並不僅是一門功課,更是一種人生重要的觀念與思維。
上了幾週的臨終關懷課程之後,蓮國法師在課堂上宣布,要進行「結緣助念實習」,日期訂於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地點就在〈台中市立殯儀館〉。因這次是首次「學士班」與「法師研習班」合併一起上課,而提早戶外教學實習課程,實際為亡者結緣助念。
蓮國法師說,結緣助念對往生者、還有在場周遭的無形亡魂都會有所幫助,同時也可以讓亡者家屬對佛法有所認識,對於廣傳〈真佛密法〉,也是一種不同的度眾方式。
這天一大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清晨同修過後,大家集合上香向師佛及佛菩薩、護法稟報今天要進行助念實習,說明助念實習地方,並作披甲護身。大家提早把寺院清潔工作做好,就立刻用早餐,趕著八點鐘出門,從〈台灣雷藏寺〉出發,前往戶外教學實習地點。
一路車行順利,九點多就到達了〈台中市立殯儀館〉。和蓮國法師碰面後,蓮國法師細心地再三叮嚀交代,不該講的話不要說,還帶了「金母護摩灰」分給學員,帶著學員作簡易加行護身,祈請師佛住頂加持。我們帶了三包紙錢和蓮花,準備與往生者結緣,就開始進行洽談溝通。
首次洽談溝通就很順利,家屬願意讓我們為往者結緣助念,這往生者是位年輕的媽媽。第一次是由老師帶領我們一起唸佛與開示,在場家屬都很配合,跟隨著一起專心唸佛,祈請師尊、佛菩薩放光加持、接引亡者。蓮國法師在開示時,請往生者萬緣放下和我們一起唸佛,唯有往生西方淨土,才有能力再來幫助他的家人、子女……等等。開示後,蓮國法師放手就讓第一組法師接棒繼續唸佛與開示。
第二家一樣由我們接著唸佛與開示,這位往生者是位老伯伯,我們依所學向往生者開示……。助念後要離開時,只見家屬要拿供養金給我們,但,我們婉拒了,表明我們這次來只是結緣助念,並告訴家屬可以到〈台灣雷藏寺〉禮佛,以及為往生者做功德……等。
這天很順利,這次的戶外實習結果,接洽了八家,同意助念的有六家,二家因為時間問題而無法配合;六家的家屬配合度都很高,也願意讓我們錄影,算是非常圓滿的一天。
助念完第六家後,老師帶領學員介紹解說殯儀館內的環境位置,並帶學員去一處長廊,觀看在長廊兩旁辦法事的喪家。老師要我們注意觀察與統計,那幾家是傳統的?是道教、佛教顯宗?還是西式的天主教或基督教?在觀察後發現,還是傳統方式佔的比率較高,我們方才明白,原來沒學佛的人還是比較多的,可惜的是,這些人對該如何為往生者辦理後事才最有利的,都是不很了解。
結束了結緣助念,老師帶領大家前往餐館用午餐,餐後前往台中市〈孔廟〉參觀,並在那裡做實習後的心得發表及檢討,每一位同學都把今天現場實習所遇到的情況提出問題,蓮國法師予以一一詳細解說表示,這次算是很順利、成功、圓滿的助念實習。
很快地,第二次的結緣助念實習於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進行,這次因為多了二年級的學員,實習人數比上次更多。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當老師宣布要再度前往殯儀館實習結緣助念時,大家格外積極討論、分組。最後分成了五組,我和蓮墻法師分為一組,這次我們就折了十八朵紙蓮花,準備帶去化給往生者,與祂們結緣。
實習當天的一早也是風和日麗、陽光普照,清晨同修過後,所有學員集合上香,再度向師尊、佛菩薩祈求加持今日一切順利圓滿。但,在出發前時,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就是我負責駕駛從〈密總〉借來的那輛車,因車子先發動引擎熱車,在等待時,看到車身及玻璃窗很髒,我就去拿抹布擦拭,沒想到車門一關合就自動鎖上。但,鑰匙還在車內啊!一夥人緊張地七手八腳,忙著把車門打開,最後由蓮錦法師技巧的打開了,時間也因此延誤了二十幾分,抱歉!又得讓蓮國法師等一會兒了。
到達現場大家集合,蓮國法師又細心地再三叮嚀、提醒,再度交代該如何進行、不該講的話不要說,在作了簡易加行護身,觀想師尊住頂加持後,各組分頭進行。
蓮型法師提議從那些經濟較不好的喪家開始,因為他們更需要幫助。在各組分別進行下,今日一共結緣助念了十五家,年齡最高的達一○一歲,最小的是十二歲,總的來說,還是長者佔多數。
我這組一共結緣助念了四位往生者,分別是兩男、兩女,年齡為男性四十九、五十四歲,女性九十三、一○一歲,有緣助念最大年齡的老菩薩,真是有幸。還有一組學員助念的往生者,還正巧是同門大德呢!可見人生處處皆有緣。
對於結緣助念實習,我們並不把它當做是練習,而是真實的和往生者結緣,心情覺受也大不相同。最主要的是,我們有根本傳承上師住頂加持,心存正念與善念,誠懇、專注地為往生者助念,盼望往生者能夠離苦得樂,超生淨土。學員們合作的默契很好,大家的信心益發堅固,讓今日的實習課程,更顯得順利圓滿。
在不久之前,我外公在二○一○年一月一日安詳往生,此時的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懵懂不知,運用在〈威德佛學院〉所學習到的知識與實習經驗,為外公做助念與白事誦經,殊勝的法事與覺受,令我深深感動,由衷感謝師尊與諸佛菩薩的加持。
在此,感謝授課老師—蓮國法師的用心教導,以及其他各科授課老師的辛勤教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雖然目前〈威德佛學院〉的學員不多,但,這更能彰顯授課老師全心施教與學生渴望求知的難能可貴,教育乃是百年大計,將來,〈威德佛學院〉肯定是作育《真佛宗》英才的大搖籃。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