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德佛學院〉臨終關懷課程—「結緣助念」實習心得

今天是佛學院學員戶外教學的日子。在一大清早的共修結束後,大家就在密壇禮佛,向師尊及諸佛菩薩稟報,祈禱助念事宜一切順利平安、吉祥圓滿。而後,學員們先行「出坡」,將負責的環境區域打掃乾淨,在用完早餐後,於八點準時出發。
十三位學員分乘二輛車,在車上,法師拿出抹草葉子、護摩灰等避邪護身法寶分送給我們;一路上我們唸著【高王經】並做迴向,很快的就抵達位於台中崇德路上的〈台中市立殯儀館〉。
到達目的地,大家先燒金紙結善緣,在做完簡易加行後,蓮國法師細心叮嚀、再三囑咐注意事項……,此時,原本晦暗的天空忽然放晴,轉變成陽光普照的天氣,真是神奇。學員們因此受到鼓勵,個個活力充沛、精神抖擻,猶如剛充完電的電池,等待上場。
由於我分配到的任務是邀請家屬接受我們的助念,是站在第一線的「溝通者」,因此,蓮國法師與我先行「演練、對話」一番。在蓮國法師的指導後,讓我受益良多,使得今天的戶外實習格外順利,一共邀請了五家,成功的有四家,「成績」不錯!
除了擔任溝通者外,其餘時間,我也參與助念。在大聲唸佛祈禱師佛、菩薩放光接引亡者時,我唸得全身發熱,身旁的法師說他也是一樣的情形,我們不禁讚歎師尊、佛菩薩加持力的殊勝,此時,內心一陣感動,法流充滿全身,佛號似乎充滿整個虛空,十分悅耳動聽。想必是師尊、諸佛菩薩已經前來接引往生者了吧!
此次助念對象的家屬態度都很良好,很能夠接受助念,有的現場就要皈依,有些家屬在助念結束後,就要支付助念費用,有的不斷遞上飲料請我們喝,由此可知他們的真心、誠意和感激。唯一不足的是,我們都沒帶「皈依申請書」。
十一點多,助念實習順利圓滿結束,法師帶領大家到餐廳享用中餐後,大家在孔廟針對今天的缺失做進一步檢討。得知此趟是例次以來最多接受助念的一次,大家一陣欣喜,帶著快樂的心情,滿載經驗而歸,就此結束一天的行程。
今天的實習還算滿順利的,沒有在課堂上得知要助念實習時的莫名害怕與抗拒。這次到殯儀館助念是我的「第一次」,還好有曾經幫人助念的經驗,所以還不覺得害怕。我深深覺得,除了祈禱師尊、佛菩薩加持外,個人的念頭、態度、信心是很重要的,一心一意要把助念做好,就會圓滿。
助念實習對行者來講,除了可以學習到一些知識、概念外,不同於其他理論課程的是,可以直接幫助往生者及其家屬,獲得實際的助念功效,而對我們這些學員來說,也正是落實「平等心」與「慈悲心」的表現,對於行者、弘法人員在度眾生時,一定會有極大的幫助和影響。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