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蓮花慧君上師
整理/蓮均法師

這次很幸運的能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圖書館訪問到來自馬來西亞的蓮密上師。蓮密上師在《真佛宗》上師團裡是非常年輕的一位,今年才卅一歲,真正是年輕有為。
請問您從事白事誦經有多久了?
我出家已有十三年,所以從事白事誦經也已經有十三年的歷史了。    
您是一出家就從事白事誦經嗎?
對!    
請上師您說說第一次去做白事誦經的經驗。
當我出家後一個星期,就去做白事誦經了。我記得那是在加拿大愛蒙頓的〈淨音雷藏寺〉。第一次做白事時,我是沒有經驗的,那是跟著一批法師一起去。然後按照儀軌去做,唱誦方面比較簡單,難的是出殯,就是將棺木移去墓地下葬,那個儀式比較困難。記得那是在冬天,我們要唱佛號引棺木出去,天正下著大雪,氣溫是華氏零下三十多度,我們站在墓地上唱著佛號,整個人都僵硬了。我剛出家那段時間白事做了很多,一個星期有好幾場,經驗就是這樣累積下來的。    
您第一次去做白事誦經有做引領嗎?或者您有去放甘露丸、七寶蓮池砂?您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
第一次的時候是沒有啦!而且以前的儀軌很簡單,沒有引領文之類的,放甘露丸、金剛砂是有,就是將甘露丸放進往生者的口中,將金剛砂放在往生者的眉心輪、喉輪、心輪以及灑在棺木的四周圍,然後再蓋上陀羅尼被。    
請問您對往生者的家屬有沒有給予過悲傷輔導的經驗?
有!尤其是對於我們很熟悉的同門師兄姐。我記得有一位師姐,她是位老人家,我跟她也滿熟的。當她罹患癌症的時候,就一直誦經為她祈福、延壽,到了末期時,知道實在不行了,就改誦【地藏經】,迴向她可以快點走、安詳的走。經過三次的【地藏經】迴向,她確實走得很快,本來醫生說還可以拖三個月的,但是誦經三天就往生了。    
請問上師,您目前是在馬來西亞的雷藏寺服務嗎?
是的!我是馬來西亞的上師,但我經常在加拿大愛蒙頓的〈淨音雷藏寺〉工作,也會常回到〈馬密總〉幫忙,協助法務,算是法務顧問。    
請問您有開過臨終關懷的講座嗎?像是「真佛宗喪禮儀軌」、「度過生死的大海講座」這類的,或是您有沒有讀過這類的書,進而開課、演講。
講座是尚未舉辦過,不過臨終關懷的書和資料我倒是一直都在讀、在學習,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可以做這方面的講座。    
臨終關懷的範圍很廣,像喪禮儀軌、民俗、悲傷輔導、安寧療護…等等,您比較傾向那個部分?
我會以師尊《度過生死的大海》這本書裡面的要點、精華,來給往生者輔導。以我所瞭解,書中最重要的是講往生者斷氣後,在中陰的狀態會遇到種種的幻相,在這時的引領是最重要的,因此希望能在這方面來引度往生者。    
在白事誦經方面,由於要配合實修,請問您有沒有特別的心得?或是在臨終關懷、白事誦經服務時,有沒有特別的技巧可以讓讀者分享?
不敢說技巧方面的心得,只是盡我自己所瞭解的來講,當你幫一個人做白事助念的時候,要使得往生者能心平氣和、心神寧靜,祂才能感受到佛光加持,才能往生淨土。因此,自己先要做到心能夠寧靜。所以,我每次做白事之前,都會盡量做到不聊天、不講話,專心持咒,讓心靜下來,讓自己能完全專注在儀軌裡面,達到一心不亂,令往生者得到法益和接引。    
請問您有沒有鼓勵往生者的家屬學佛、結佛緣?
這是一個引度他們非常好的機會,通常遇到往生者家屬除了做白事,還可以告訴他們,可以把靈位安在雷藏寺的地藏殿,我們會有更多的服務;或者將寺廟的名片給他們,向他們介紹雷藏寺的活動,這樣子慢慢引度進來。在這方面我們真的引度了滿多的善信皈依《真佛宗》。    
上師在這臨終助念的經歷中,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記得有一次,一位剛過逝的往生者,他才卅多歲,是患重感冒死的。往生後就放在停屍間,還沒有化粧,頭髮披散著,一副很可怕的樣子。當時停屍間完全沒有人,我們還得對著他的臉唱誦佛號、誦經給他。當時我就有一個體會,就是一定要很鎮定,不能膽怯、噁心、害怕,要想這些並不可怕,必須鎮定才能幫助到往生者,這是最重要的。    
在白事誦經時會有一些禁忌,上師如何做?
我會教導往生者的家屬們,不要在往生者旁邊哭或吵鬧,因為這會影響往生者的思緒,當往生者在中陰狀態時,他的靈識仍在,週遭人的念頭都會去影響到往生者,這是個很重要的禁忌。此外,我還會在棺木下葬或火葬時,我會請所有的家屬都轉身,不要看,這點也很重要。    
您對加拿大或馬來西亞等地的民俗方面熟悉嗎?
在加拿大是西方化的,都很簡單。在馬來西亞就有很濃的民俗習慣,我會盡量配合他們,然後再加上我們的儀軌。若是對方不瞭解,就加以婉轉地解釋,儘量做到以〈真佛密法〉來引領往生者。    
有沒有看過《燃燈雜誌》的【臨終關懷面面觀】?請您說一下感想如何?
有的。這個專欄非常重要,在現在的物質時代,這種臨終關懷的教導是很需要的,因為「死亡」的關卡是人人都要面對的,但也是每個人都無法去把握的。所以有了這個專欄讓大眾閱讀後,可以瞭解並警惕到「什麼是無常?什麼是死亡?」從物質方面走向精神方面的提昇,因為只有精神的寧靜,才有把握面對自己的死亡。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