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蓮花慧君上師
整理/蓮均法師

您對外的臨終關懷演講是一種很好的對外弘法方式,請問,如果別的道場要辦這個講座,你們有沒有準備相關的資料可以提供?如何聯絡?

我們已經準備了宣傳單,任何單位如有需要,我們都可以為他們設計這類的講座,可以真接向〈馬密總〉我本人詢問。我會教導他們如何去宣傳,事先作宣傳是很重要的,這些技巧我都會教導他們。

台灣〈大燈文化〉曾訪問您,他想做臨終關懷配合師尊文集的計劃,是什麼計劃?

為了讓師尊文集能一起進入市場,〈大燈文化〉的負責人與我交流討論後,有一個計劃,就是在講座現場,以《臨終關懷黃金八小時》來跟大眾結緣。此外,我們也希望更多人參與這個方案,就是助印《臨終關懷黃金八小時》、《舍利子傳奇》以及黃金八小時DVD、勝行寶盒等,讓大眾有行善的方向,讓更多人能人手一本,進而對《真佛宗》有更深的認識。

你可否談談臨終關懷白事誦經的心得、技巧和感想?

首先談自殺,報紙上登的這些自殺者愈來愈年輕化。我記得曾經有個女子,她受到靈的干擾,本來她有懼高症,最後竟從十樓跳下來。在一個機緣下,我們去為她誦經,為了幫助亡者,徵求她家人同意後,為她辦理皈依,並去信西雅圖請求師尊加持。

當晚她的兒女和家人都在嚎啕大哭,我馬上以五分鐘的時間來開導他們。告訴他們,哭會影響她的往生,要幫助亡者只有告訴她應跟著佛菩薩走,哭只會害她不能往生,立刻收效。

出殯後,我就告訴那家人要繼續唸【高王經】迴向給亡者。在三七過後,亡者的先生很激動的打電話給我說,有四家鄰居都聽到亡者在哭,他們請了一尊阿彌陀佛來鎮壓亡者!我勸他不要理會,繼續唸【高王經】。到了五七晚上,亡者的姐姐在夢中見到亡者騎了一輛獨輪車,有許多人拉著她,一直騎不走。這時空中出現七位戴法王帽的喇嘛在誦經,姐姐在夢中很鎮定地叫亡者不要怕、努力踩車,結果亡者一踏就飛上去了。第二天起就不再有哭聲了。

這證明了〈真佛密法〉的殊勝!但我仍然要家屬們不要停止誦經,並且要為亡者多做功德、多報名參加超度。有此經驗後,我們對〈真佛密法〉有了更大的信心。若再遇到有家人自殺的,就可用這個方法協助往生者。

可否請您介紹一下為亡者作七的意義及應注意些什麼?也請介紹一些當地關於送亡的民俗。
  
【地藏經】有提到七七四十九天,在「中陰聞教救度法」有提到,每個七就是亡者比較清醒的時候,所以是對亡者的另一個救度機會。以我的經驗,如果環境許可的話,我都會鼓勵主家為亡者做七個七,可以給亡者多幾次的救度機會。頭七的演算法是算足七天,例如星期日往生,頭七就是星期六;如果星期一往生,頭七就是星期日。

我們這裡如果有些家庭經濟有困難或不認同的,我會建議他們至少要做頭七和滿七。在中間沒有作七的時間,我會鼓勵他們不斷地誦經、持咒。

一般來講,在安葬過後要安靈位,我都會給主家一份納金迴向給亡者;在我經驗中發覺到,大凡家中有人往生,家人都很願意為亡者做些事。有個主家,他們家族有五十多口,都很願意參加誦經、持咒的行列,像阿彌陀佛佛號、【高王經】、『根本上師心咒』等都很好。
民俗方面,在馬來西亞有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有福建閩南人、福州人、客家人、潮州人、廣西人、海南人等。幾年下來,我略有所知,譬如福建人他們會要求「買水」,買水即到外面的水龍頭或是河裡去取水來給亡者抹臉。「買水」起源於中國部分水源不充足的地方,為了表示孝心,一定要給亡者洗臉,於是就跑去有河之地,丟些銅板進河,然後取水回來。為了他們心安,有時他們也會放牙刷。

我不會拒絕這類民俗,但我不會跟去做,畢竟這不屬於我們「真佛喪禮儀軌」;有些會放腳尾飯,我就勸他們不要放;有些也會披麻戴孝,這種古禮我們都會隨順。因為,我們做任何一件法事只希望做到圓滿,把《真佛宗》的精神發揮出來,把〈真佛密法〉的殊勝顯現出來。

曾經有一個家庭,他的媽媽病了六個月,重病到要坐輪椅,後來往生了。那家的大兒子是同門,他要用〈真佛密法〉作法事,女兒是基督徒,就不同意,在心不甘、情不願之下,還是用了〈真佛密法〉。結果在誦經的第二天,女兒看見她的媽媽變年輕了,竟然跑到她的面前,沒有坐輪椅,她的心裡非常的讚嘆和感動。

您認為助念團隊的成員平常應如何充實自己?出去助念時,應注意那些事項?
  
現在吉隆坡的助念團隊成員都很年輕,是件可喜的事。他們覺得去助念時法流很強、法喜充滿、靈力很強,使他們有很大的信心。我常跟他們說,今天幫別人誦經,幫助別人成佛是因,他日別人幫助我們成佛是果,這是很有意義而且功德很大。我鼓勵他們每日一修,多持『根本上師心咒』,能夠的話也每天唸【地藏經】。

每次出門助念時,要做防護法—「披甲護身」;在助念時要全心全意專心的做。曾經有發生一件事,有位亡者是癌症往生的,流出一些屍水,一位師姐無意中看了亡者一眼,說:「很臭!」就這樣她頭痛了足足三天。這是沖犯到亡者,也是一種忌諱,去看醫生也沒用,一直到進塔那天,她去跟亡者上香懺悔,立刻不藥而癒。

因此,去白事誦經時一定要專心,不要亂講話,觀想師尊坐頂,放光加持,幫助亡者,這是非常重要的。

馬來西亞的氣候較熱,棺木會不會發臭?
  
馬來西亞的殯儀業愈來愈進步,天熱都是用乾冰處理,應該沒問題,目前都沒有發現過。

請問上師有沒有做過臨終引領?
  
上個月有一個卅三歲年輕的師姐,有六歲及八歲的兒子,她是末期癌症往生的,放心不下二個年幼的小孩,她的師兄也是同門,請我們去做臨終關懷。

我個人認為家人做臨終引領最有效,我們去做臨終關懷時,教導家屬如何去做臨終引領比較好,畢竟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走,況且也不可能逗留得太久。

所以,我用了一個半小時去示範,然後她的家人一個個輪流做,我才放心地離開。到了第二天早上五點多,她很安祥的離開了。

臨終引領主要的就是要教她放下,不要再擔心這二個年幼的小孩,死亡是人人都要經歷的,肉身已經壞了,不要再執著,小孩的事已安排好了,要放心的離開。現在要觀想師尊放大光明,跟著強烈的光明、融入光明之中,要一心不亂,認證明光,往生摩訶雙蓮池。

另外,我也輕輕的把手放在她的手心,引領她,叫她跟著唸佛號。她的兄弟姐妹輪流勸她,用她們自己的語言,訴說她以前的光輝的、快樂的事,讓她感到安慰。

她往生的第二晚,托夢給一個同門,同門看到她穿了一件很光亮的天衣。她告訴同門:「為什麼沒早告訴我,這裡有那麼美的世界。」火葬後還燒出舍利花。

請告訴我們舍利子和舍利花要怎麼看?
  
舍利花的形狀是類似白木耳,有的會有顏色。這位師姐的先生本來很傷心,看到了這些彩色的舍利花,非常感謝師尊的接引和〈真佛密法〉的殊勝。後來師尊也有回函,證明她已經往生摩訶雙蓮池。

請問您看過刊登在《燃燈雜誌》上的【臨終關懷面面觀】嗎?有什麼建議嗎?
  
【臨終關懷面面觀】非常吸引人,那些上師、法師們的經驗分享,讓我覺得容易了解和明白,對我也有很大的啟示和幫助,可以做為參考。希望未來能整理出小冊子,作為一份很好的參考資料,分送給道場,救度更多的人。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