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均法師採訪 整理
提到臨終關懷,蓮花樂智上師在《真佛宗》裡算是經驗非常豐富的一位上師。
上師在出家前就已經接觸「臨終關懷」了,主要是在做接引。起先做的不多,做了十三年左右,自覺不該只是做臨終關懷,應該是人在往生前,還有一些事前的工作可以做,例如常跑醫院等。在信眾的家人、長輩或親人生病時,就應該先瞭解病人,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要教他們如何持咒、誦經、修法,迴向給親人。一方面修〈真佛密法〉,一方面靠師尊加持,有時會產生奇蹟。
有一次遇到一個被醫生宣告即將不久人世的病人,教他修〈真佛密法〉、教他唸【高王經】,竟然奇蹟似的好了,醫生也很訝異!又有一個猛爆性肝炎患者,白血球升得很高了,醫生叫家屬要準備後事。上師教他們修法、唸經後,一個星期就好了,就出院了。這種情況遇到了很多次,同時也跟他們結下善緣,也許一段時間以後,真的出狀況了,這時再做臨終關懷也會較容易幫助他們。
臨終關懷時,家屬本身的心情,要先加以教育。當人剛走時,千萬不可以去碰他,因為這時候的碰觸對亡者是一種痛苦。當人要走之前,先要替他淨身、換衣服、包上紙尿褲;要告訴當事人在嚥氣時會遇到什麼狀況,教他要一心跟著我們唸佛號,要想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或是他本身常唸的某一尊及其佛號。對往生者事前的心靈輔導很重要,要讓他知道:「你要放心,我會全程陪著你。你只是時間到了,你先走,我會幫助你。」
人嚥氣時會有幻聽幻覺,我們要告訴他,要跟著阿彌陀佛走,要到淨土去,人世間畢竟太苦了,什麼都帶不走,該放下的就要放下。現在你該為你自己著想,我們都是來受業的,既然時間到了,不要害怕,只要你一心想念阿彌陀佛,想念觀世音菩薩;如果是同門,就要叫他想念根本上師,叫他要對根本上師有信心,根本上師一定會接引你。
心靈輔導真的很重要,也就是臨終關懷的前導很重要,還有跟亡者家屬的互動,以及與當事人之間要有相當暸解,要讓他信任你。
民間對「死」很忌諱,都不願意談這個字。但人的一生要經歷很多的生死,朋友的、家人的,我們要懂得如何去面對死亡。如果家裡有老人,不要怕忌諱,要講給老人家知道,要叫老人有病時要安心養病,多唸佛號。這樣做對他們是加分的,只有好處,使老人家安心無掛礙,在往生之際才能一心一意。盡量不要有讓他們心情起伏的事情發生。
人在往生的廿四小時裡面,會放金、放銀,因為已經有紙尿褲,只要拿掉再清理即可。但為了怕亡者不舒服,也可以在黃金八小時,或十二小時以後就換,可是動作要很輕。因為人剛往生時如果沒有經過中陰遷識,則靈識還在,最好請上師、法師來做中陰遷識會較好,靈識會很快離開,否則會拖很久。早期民間的說法,認為靈識有時會拖三天甚至一星期,現在比較短,現在的人比較忙,沒時間。
親人在家裡彌留的時候,墊被要舖得厚一點,彌留者由臥房移到大廳,放在大廳的位置:男性放在龍邊,女性放在虎邊。風俗上相信,如果彌留者在床上往生會不容易走。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可以淨身、換衣服等。至於擺在廳的板子,現代都以舒適的水床代替舊時的硬木板,原則是要讓亡者愈舒適愈好。
家裡親人長輩往生時,千萬不要哭、不要吵,會影響亡者的靈識,重要的是要幫助亡者往生淨土,雖是老生常談,但是非常重要。
從臨終關懷到往生關懷,要召請傳承加持,盡量做「中陰遷識法」,引導他的靈識跟著本尊走;當然也要配合亡者是否有宗教信仰和福報,盡力去幫助他。如果不是佛教徒,是一般民間信仰,我們也可以用道法來處理。
人一旦往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進冰庫,這對亡者是一種傷害。最好是廿四小時以後,直接放進棺材(小殮)、封棺。這時就是用道法,用道家的偈語來講:(用台語)
霹靂一聲響虛空,
邪魔外道走如風,
上徹三十三天外,
下徹幽冥地府中。
今將金鎖蓋棺材,
不鎖法性鎖塵埃,
法性原來三界外,
今封棺材永不開。
真佛接引歸西方,
脫了凡胎入聖胎,
今到西方蓮池會,
永脫凡世不再來。
天圓地方律令九章,
吾今封棺橫掃不祥。
                    
偈語講完再作法事,頭七後才出殯。在民間習俗,亡者頭七會回家,如果回家看不到大體,怕他會傷心難過,會怨後代無情。而現代人沒時間,一般葬儀大都在殯儀館做,也有些人在頭七之前就把所有的「七」一次做完,在民間是常有的。一次把七七都做完,其實是有爭議的,因為亡者在每一個「七」的時候都是一個「生死關」。
為什麼做七是那麼的重要,在【地藏經】及許多佛經裡及蓮花生大士所寫的《西藏度亡經》都有記載。尤其在《西藏度亡經》裡面將中陰身離開的階段,都記載得很清楚,在道家裡也很重視做七。早期這些都是僧、道在做,在其中有許多的法事,包括臨終關懷也是法事的範圍;從怎麼接引、入殮、做七,其法事跟修法一樣,還包含了拜懺。有些亡者在生時不信佛,常罵人造口業,道法上會在其往生後一定要洗口怨,俗稱洗口懺。是用柳枝加持大悲水去淨亡者的嘴巴裡面。
在葬儀法事裡有很多儀軌,譬如處理自殺者,也有許多的儀軌和方法,例如吊死的,解繩子也有儀式,還要作替身來牽魂入身,也要拜懺等,處理不同,法事比較繁複。又如:六十歲以下的亡者,是進枉死城,那麼還要以道法行「打城儀式」,破枉死城門,要吊出魂魄等。
早期是由僧道在做法事,旁邊有些隨眾,跟久了,有模有樣就學個皮毛做起法事來。其實更深一層的東西他們不懂,到後來就斷層了很多。火葬儀軌比較好做,土葬就不簡單,分金、坐卦等等,裡面很微細,像下葬的時間要選三合、五行方位能否蔭及子孫……,非常重要的。
葬儀隊伍到山下時要點火、點煙,下葬時還要作一些儀式,要唸偈:(用台語)
手捧羅庚八卦神,
磐石初開天地人,
蓮生活佛陰陽法,
傳在凡間濟世人,
南山石上鳳凰飛,
正是某公安葬時,
年通月利無禁忌,
此日當開生龍口,
怏來引進精氣神,
前有山山山拱秀,
後面有屏鎮龍基,
前有朱雀旺人丁,
後是玄武鎮明堂,
左有青龍送財寶,
右是白虎進田園,
祿到山前人演貴,
馬到山後旺丁郎,
吾奉蓮生活佛敕進,
進呼好,子孫大家年年好。
咒曰:天圓地方律令九章,
我今進棺大家吉祥。
進———
然後要謝土,要拜祭土地公,要拜祭四方土地神,燒四方金,所以供品都會準備二份。然後完墳又稱復龜,這時要撒五穀錢、五穀米,即在五穀內放古錢、銅板、銅丁,叫做種財丁。種財丁當然也有口訣。
蓮花樂智上師所行持的是真佛法門。他說,從接體、入殮、入土、撿金、火化、進塔、方位等,全要秉持良心行事,是良心事業,從用「心」開始去做,要取得家屬的信任。臨終關懷也是一種發菩提心,要盡本分去幫助病人、亡者,盡自己最大的心力,去為他們處理好人生最後的一件大事。一切的力量是源自於根本上師的傳承加持力,所以要記得供養根本上師,同時要為社會多做公益。佛教徒平時受十方供養,所以更要發心回饋社會,不單要做臨終關懷,更要對生命關懷。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