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各級弘法人員,各道場負責人的教育研習暨聯誼會-下

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法語開示

■文∕宗委會

|文接四四六期|

Q:那在法會裡時,為什麼祂們可以超度?可以超度嗎?

師尊:是可以的。因為每一個財神,雖然祂們是屬於神的身分,護世四天王是屬於神的身分,祂們自己居住的淨土,就在須彌山的半山,還沒有脫離人間,如何做超度?那是因為每尊財神的頂上都有本地,本地就有五佛在,毘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祂們有本地。有些(財神)的本地是釋迦牟尼佛。在財神法會時,不只是財神到,也有很多的佛菩薩到。我們祈請接引五佛放光,接引這些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是由五佛來清淨、接引這些(幽冥眾)往生到佛國淨土,而不是由財神來做超度,所以是可以的(行超度)。

財神法可以做超度的原因,是因為祂有五佛在虛空中灌頂黃財神,使病痛消除;黑財神、綠財神、白財神也都是一樣。因為有五佛蒞臨,利用五佛的力量,於法會的時候做超度,是可以的;但是要請五佛來放光接引,這些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所以這一條是通的。

Q:在《無上密與大手印》的書中,有地藏救度的密法,類似瑜伽焰口?

師尊:「地藏救度密法」,類似瑜伽焰口,沒有錯;我們的瑜伽焰口都是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是的,沒有錯,那個法就是瑜伽焰口。

這裡還有一個問題——

Q:「密教中陰救度法、遷識法、中陰自救法、離舍法和奪舍法」的分別?

師尊:哇,這個問題很大…問題很大就是問題不大,問題不大就是沒有問題。(師尊笑)這個是有類似的關係,都有相關的。什麼叫做「中陰」?就是靈魂。

 

「中陰救度密法」的時候…我曾經用「中陰救度密法」: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這就是讓靈魂,在人剛剛死亡的那一刻,你剛好有根本上師在,就可以馬上用「中陰救度密法」。有時是在旁邊提醒這位亡者,他會經過地、水、火、風這種恐怖的境界,要提醒他。最後,靈魂由頂竅出來,這是蓮華生大士所傳的「中陰救度密法」。

這就是我剛剛講的:開天門,你用你的力量,把頂竅打開。閉地戶,就是塞住底下的兩個孔道,一個就是肛門、一個就是密輪,塞住兩個孔道。在法當中,好像人道也在五官的孔裡面,畜生道也在人道的孔裡面。其實我認為臍輪才是人道,因為人是由肚臍裡面所產生,所以要把臍輪(肚臍)的孔也塞住,要塞人道。阻鬼路,差不多耳朵、眼睛、鼻子…這些孔全部要塞住,只剩下頂竅這個道。

有些人講是眉心這裡的孔,我認為是頂竅的這個孔,要打開這個孔,其他都塞住,這是屬於「中陰救度密法」。然後,師父在旁邊提醒亡者,要從哪一個門出入,從頂竅出入,尤其按住亡者這邊(頂竅),讓他知道是從這裡出入,然後跟亡者講解「中陰救度密法」,這是蓮華生大士的。

什麼叫「遷識法」?「遷識法」是由行者自己本身去做遷識,行者想要到哪一個道,要到人道轉世,要懂得「遷識法」。「遷識法、中陰自救法、離舍法、奪舍法」,都是有關的。例如「離舍法」。什麼叫「離舍法」?就是離開你自己肉身的方法,離開你這個房子的方法。什麼叫「奪舍法」?奪別人房子的方法就是「奪舍法」;「奪舍法」也可以說,若你救一個動物,像馬爾巴上師在修法中,看到一隻鹿被獵人射殺,這隻後面有獵人在追的鹿,很痛苦的跑到祂面前,躺在上師面前死了。

馬爾巴上師看到獵人要把鹿取走,祂想要救這隻鹿,祂就跟獵人辯論:「你們不能拿走這隻鹿。」獵人不服:「我們射死的,怎麼不能拿走?」馬爾巴上師回,「鹿沒有死。」獵人說:「怎麼沒有死?都已經中箭流血躺在祢面前了,這隻鹿是死的,是我們的。」馬爾巴上師說,「不,這隻鹿是活的。」如何顯示是活的呢?馬爾巴上師把自己的靈魂出竅,進到這個鹿的身中,鹿就活起來了,就站起來、真的活的,可以走路。所以獵人就輸了,獵人輸的時候,馬爾巴上師就再把自己的靈魂,從鹿的身上出來,回到馬爾巴上師自己的身體裡,然後這鹿就又死了——所以這馬爾巴上師晚上就有鹿肉可以吃。(師尊笑、眾笑)怎麼會這樣呢?這就叫做「奪舍法」。

例如說有人懷孕,有皇后懷孕。(例如)我這個行者,下輩子想當皇帝,我的靈魂就出竅,去到皇后的肚子裡一看,裡面有一個靈魂在,那麼,要想辦法把那個靈魂趕走,要進去到胎兒身中,變成胎兒的生命,那麼一出生,我就變成王子,將來長大就變成皇帝。這就是「奪舍法」,「奪舍法」有它的意涵在裡面。

你自己可以出竅—好像我坐著,我用呼吸,用所有身體裡面的力量,把我的神識從我的右鼻孔出,然後進入皇后的左鼻孔,近到祂的胎兒中,要這樣奪舍的。其中有很多秘密的方法,這叫做「奪舍法」。你要出生在人間,要出生在哪一個,比如我看到哪一位女子很漂亮,她懷孕了,我想進到她的胎兒裡,我打坐放棄自己的身體,進到她的胎兒裡。因為這個(行奪舍法的)師父知道,他長大後會富貴,又富又貴,將來再來度眾生。這就是屬於「奪舍法」,所以所有的活佛或是想轉世的仁波切,全部都要懂得「奪舍法」。

什麼叫「離舍法」?「我要如何脫離我自己的身體?」最起碼的一個要訣:你能夠運用你身體氣功的力量,把自己的神識、最重要的命氣,能夠出頂竅,這就是「離舍法」。不受任何痛苦,直接離開你的肉體,斷掉你跟你自己肉體的關係。有這種力量的人,不用病化,直接就坐在椅子上,用自己的氣功,把自己的命氣運到頂竅,從頂竅出去,斷了這一條淫根,你自己就走了。這就叫做「離舍法」;你沒有這種本事,就不會離舍,也不可能奪舍。所以「離舍法」就是離開自己肉體的方法,「奪舍法」就是可以奪到你想要入的胎的法,叫做「奪舍法」。

什麼叫做「中陰自救法」?師尊可以口傳教你,就是:靈魂到時候你能夠自救,你靈魂的時候,像做夢一樣,迷迷糊糊的。有一條火車來了,你說,「這個好,我可以坐火車」,你一上去就變成一條蛇;你一個人在荒漠中,迷迷糊糊的,突然來了一個轎子,你說,「唉呀!有坐轎子可以坐!」你一坐上去就變成螃蟹了。你說,「哎呀!有暴雨、暴雷、冰雹來了!」你的靈魂在冰雹中很怕,剛好有一個洞可以躲,你躲進去,你就變成雞蛋;你看到,「哇,怎麼這麼多人在遊神?中間還有很多神明跟著走,還有神轎!」你坐到神轎中,你就變成蜈蚣。

要教你「中陰自救法」。你會碰到山崩地裂,那就是地的變化;你會被水淹,窒息而死,那是水的變化;你會熱得沒地方躲,像天氣一樣,太陽(照得)你全身發火,怎麼辦?都要教你的。突然間,你面前很多飛刀向你飛來,將你的靈魂切成很多塊,你如何自救?這就是「中陰自救法」。

你在中陰的時候,會產生的山崩地裂、被水淹、被火燒,還有被飛刀這樣割得很淒慘,一定要懂得轉化,「中陰自救法」就是「懂得轉化」。

有時你以為出現五色光,五色光很好,每個光都非常溫柔—紅色的,像絢花一樣的光,「哇,我喜歡!」你就進去了;或是出現白色的光,白茫茫的,「這是仙鄉啊!」你就進去了;又出現了綠色的,你也進去了。這些光出現了,很溫柔,你就進去了。甚至於在徬徨中,突然出現一條船,船上俊男美女,載歌蹈舞,邀請你上船。你一看,那些女子都是天仙美貌,穿著半透明的衣服,你平時又喜歡,你就跟著上船的話—天啊,你就變成廁所的蛆了!都要教你的,「中陰自救法」。

所以「中陰聞教得度法」裡面也有講到,真正的光是非常強烈且非常閃耀的,那些溫軟鄉,你千萬不要去;無雲晴空、閃得非常亮的,那才是本尊的光芒。或者本尊來接引你,你還要認,來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本尊。西方三聖現前,你很高興,那時你要謹記著根本上師的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你唸根本上師的咒,三遍或七遍,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沒有變化、都沒有走,祂不會走,這時祂們拿蓮花給你,你就可以坐上去,你就可以到淨土。

若你唸完『上師心咒』了,他們就馬上消失,那就是假的。你不曉得,他拿著蓮花給你,你看著一閃一閃的很漂亮,就坐上去,還想著馬上要到佛國淨土去?——假的蓮花坐進去,蓮花一合,你就變成貝殼了,因為你平時太喜歡吃貝殼了。(師尊笑)很多的!所以「中陰自救法」,就是在你中陰靈魂出現時,你懂得如何自己救自己。

密教裡有提到:先有光明閃耀,非常閃耀的光,那是佛國淨土。那時你若自己也顯現成為光,你就是修行有成的人,你以自己的光,融入閃耀的光明之中,你就能自救了,成為究竟成就。你不懂得如何融入閃耀的光?你就接近祂,進入這個光中,他們說:「一滴水滴入大海,同為一味。」這就是「中陰自救法」。

「遷識法」和「中陰自救法」是不一樣的。祂懂得自己把自己的神識,已經顯化成為光,再從光顯化成為本尊,直接變成虹光、融入,就成就了,就是最究竟的「遷識法」。我這樣解釋,大家聽得懂嗎?差不多講了這樣多久了?(一個小時。)啊?!這麼久啦?(眾笑)

(釋蓮傳上師:本來是有弟子求說,什麼時候給大家作『忿怒金剛百字明咒』的灌頂?師尊等一下會摩頂,是否能給大家一起作這個灌頂呢?)

哦!你們想要灌頂這個『金剛百字明忿怒尊』的親灌,一共有多少人?(三百多人)我先去洗個手,我洗手之後,就站在前面這裡,(你們)一個一個走過去,我一個一個摩頂,大家一起唸咒,我就幫大家作灌頂。作嘿嚕嘎本身的灌頂,因為師尊本身修的,坦白講,要作忿怒尊灌頂,師尊本身要帶骷髏冠、披人骨念珠、披人骨裙,這樣才能作(灌頂)的。師尊本身可以這樣(沒有如此穿戴)來作,因為師尊已經有身壇城。

什麼是身壇城?也就是說,五佛住在你的身體裡。不只五佛住在你的身體裡,幾乎文武百尊都住在你身體裡面,用身壇城給你作一個摩頂的加持。自己本身顯現成為忿怒尊的時候,給你們作的,就是『忿怒百字明嘿嚕嘎』的親灌。因為師尊可以這樣做,才可以幫你們這樣灌;否則一定要戴五骷髏冠、披人骨念珠、披人骨裙。我有一裝是披著五骷髏冠、骷髏上衣和骷髏裙的,那麼,我這個五骷髏冠是放在「真佛密苑」沒有帶來,但是現在我可以顯現忿怒尊嘿嚕嘎,然後再給大家灌頂。

(釋蓮彥上師:讓我們再以熱烈的掌聲感恩師尊!請示師尊,因為忿怒嘿嚕嘎是有兩種,有男的和女的,請問稍後灌頂時,我們是應該唸哪一種呢?)

嘿嚕嘎本身講起來,女的也有忿怒母。我可以這樣做,因為我身體裡面也有很多的空行母。有人知道師尊身體也可以變化成為空行母的,我一樣可以邀請一個虛空中的空行母降在我的身上。

我們這裡也有一個空行母,是比較特殊的,是人身的空行母,她今天剛好也有來,是伊庭的媽媽。妳是可以顯現空行母的,而且空行母會降在妳身上。那麼,妳眼睛閉起來,我請黑色金剛空行母,黑色忿怒母,瑪吉拉尊的黑忿怒母降在妳身上,妳顯現看看。不只如此而已,妳把忿怒相顯現出來,會不會?妳把忿怒相顯現出來,還發出聲音,還發出聲音、睜開眼睛!

她是空行母的身體,空行母會降在她身上,瑪吉拉尊也會降在她身上、黑色忿怒母也會降在她身上,還有好幾個空行母也都降在她身上。空行母也能夠一樣降在我身上,所以等一下跟大家灌頂的時候,一樣的會有空行母降在我身上,也一樣會有嘿嚕嘎降下來在我身上。

她這個只是初級的,她有更厲害的,可以彈跳的。什麼是可以彈跳的呢?她可以在這裡喊一聲,馬上跳起來在虛空中。喝這個「吽」字,然後比手印做一些很大的動作,甚至可以飛起來的。她剛剛沒有彈跳,站著可以彈跳,在虛空中馬上結手印、馬上作法的這種力量,在她身上。是這樣子的。她本身因為是空行母的身體,所以可以接受很多空行母的意識,空行母也會教她,也會在她耳朵旁邊講,她也可以看到空行母,有這種力量的。

(釋蓮彥上師:感恩師尊、謝謝師尊!那師尊,我們應該唸…?)

沒有關係,你們唸男行者的咒。                  | 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