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將很多的密法心要口訣,直接伏藏在聖尊的腦海裡面。

■文∕西雅圖雷藏寺

鄔金國土西北隅 蓮華花莖胚芽上

稀有殊勝妙成就 得大名稱蓮華生

空行圍繞於周圍 我如本尊勤修持    

祈請降臨賜加持 古魯貝瑪悉地吽

二○一九年十月五日周六同修主尊為八大本尊之一的蓮華生大士。聖尊於圓滿肅穆的同修後,開示談到蓮華生大士是西藏佛教第一位祖師爺,祂也代表著舊教。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是由藏王赤松德真、蓮華生大士、寂護大師三人一起合建。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弘法大約五十年,後來,祂將重要的口訣心要,伏藏在岩洞中、森林裡,及在虛空之中。有一個取藏的故事,是說在某年某月某日,租一條船航向湖心,等待時辰。就在那個時刻,突然之間會有一條大魚跳到船上,而魚的肚子裡居然有羊皮,羊皮上面留有蓮華生大士的心要口訣。

蓮華生大士大概在一個禮拜前,有下降跟一位弟子講:盧師尊所有的密法,都是蓮師教的。聖尊在書中曾經寫過,自己是古墓派,曾經在修行的時候,靈魂出竅飛行到了印度、尼泊爾、西藏,然後蓮華生大士給師尊灌頂。蓮華生大士將很多的密法、心要口訣,直接伏藏在聖尊的腦海裡面。

在密法方面,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中陰聞教得度」。什麼叫「中陰聞教得度」?所謂中陰就是中有,一個人剛剛過世,靈魂剛出竅的時候,還沒有轉世投胎,也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即身成佛,這段時間稱為中陰。這一段時間是最重要的,要成就也就是在這一段時間。

舉一個最近的真人實事例子:

有一位先生帶著太太坐飛機長途飛行,先生睡著了,太太去上廁所,一段時間後,先生醒來發現太太不在位子上,等了很久太太都沒有回來,便在飛機裡尋找太太,後來發現有一間廁所一直在使用中。請空服員打開門,發現太太已經昏死過去了。在這事例中,據聖尊所知,在昏死時,她的靈魂已經飛出體外,轉頭看到自己昏死在那裡,想回到自己身上卻回不去,便在飛機裡面飄,跟著先生一直在飛機上找自己。

蓮華生大士告訴聖尊,在中陰離開身體的時候,特別重要。平時如有修本尊或「上師相應法」的,在這一刻只能夠憶持自己的上師或本尊。自己已經變成中陰(靈魂)了,已經回不去了。一定要憶念自己的根本上師,或根本本尊、根本護法,能夠記得住咒語的趕快持咒。一般沒有修行的人,中陰一出來,知到自己已經死了,會怎麼辦?若有結婚的,男的就想他老婆,女的就想她先生;如果沒結婚,男的就想女朋友,女的就想男朋友。人都是這樣的,第一個都會想自己最主要的親人、子女、眷屬,想到房子就會回到自己的家。

但修行人不能這樣子,按照蓮華生大士的教示,第一個要想自己的根本上師,第二個要想自己的根本本尊,只要想到世間其他的,便不能往生,會根據業力輪迴。

當時只能想根本上師、本尊、護法。如果根本上師有光身,你憶念祂的時候,唸祂的咒,祂就會顯現,引導你到根本上師的境界裡;憶持本尊,本尊就會顯現,引導你到本尊的淨土;你憶念護法,護法就會顯現,護持你到護法的境界去。這是蓮華生大士所講的。那時候的憶持最重要,什麼叫憶持?已經記在腦海裡面,你始終憶持上師、本尊、護法,祂們自然就會顯現,如果上師沒有修到光身,至少本尊會出現,這是蓮華生大士所講的。所以「中陰聞教得度」非常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在那段時間。

所以,今天大家記住了,「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只有造的業隨著身子,但是在那一刻能夠憶持上師、本尊、護法,祂們顯現就會引領你到祂們的境界。這跟淨土宗所講的,在臨終時能一心不亂唸著西方三聖的佛號,西方三聖會顯現出來帶領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一樣的道理。

接著,蓮生聖尊繼續詳細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教授法義:

4. 不離實義海見:

一切種種萬象悉不能動搖其見之狀態者,謂之;由證彼諸見,得除遣現執實有無明之毒一類等遍計無明。

雖證如是見地,然為凡俗念念相續毒,心念中念念接續如斷崖飛瀑、風中燭火,遷動不已,種種分別妄念無間,心連剎那亦不住,流馳於境。

如此之毒,縱令通達五明,亦不能止,如世親論師。

持此之見,縱住經劫,亦是念念相續有漏之故,不能成無漏道,不能見聖諦,如百味珍饈若有毒,曷有益哉!

設問何故?答「因無闍摩他定」,是故,斷念念相續之毒需修「止」,依「止」而後起「觀」慧,以「止」抑制煩惱後,以「觀」慧斷煩惱根。

因此,為「除毒」故,用修所成慧之覺受禪定安立見,心續須生起禪定故,頌中云︰「除遣入行道」,總之,生輪迴之親因是業,業由煩惱生,煩惱由分別(念頭)生,而念之因是氣;先全修靜慮諸支,如ㄧ命懃氣中,心氣相隨而修,生覺受之理︰遮阻分別之行繼續,若心住者,稱為「除遣入行道」,譬如奔馬遭擒、湍流遇阻。

聖尊開示道,畢瓦巴的經典裡面講的是真實的、不離實義海、不離開真實的見,如何不離開真實的見呢?自己一定要有定力,蓮華生大士教示,到了中陰的時候,念頭如同瀑布,一直不停的想,沒有辦法去停止。譬如奔馬、流水。尤其人到了中陰的時候,會很恐慌,看到自己的身體躺在那邊,但回不去。如果沒有修行、沒有定力,就會產生很多念頭,這些念頭都是毒,貪念世間的錢、黃金,便一定會輪迴,所以不可以這樣子。那時候要有定力,自己已經死了,世間的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已經沒辦法再去享受世間的一切。

那時候,自己因為有定力,才會想起根本上師、本尊、護法,這就是要靠定力,有了定力會產生智慧,這個就是「觀」,用智慧把所有念頭斷掉,栓住自己的意馬,然後用觀想的智慧,把所有念頭斷掉。憑自己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佛菩薩引領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重要的時刻。

這時候一切種種萬相,其實都是幻相,都是假的,世間一切全部都是假的,這時候「不能動搖其見之狀態者」,就是「不離實義海見」。所有萬象出現,你看到的都不能動搖你。這個人就是有實義海見的人。雖然有如此的見地,但是「凡俗念念相續毒」,一般世俗念頭沒有斷,還是一種毒,還是會起貪念。聖尊教導大家,絕對要憶持自己的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

聖尊以笑話做比喻教示大家,娑婆世界有很多廢話,無聊的廢話不要去談。不管怎麼樣子忙,一定要找出一點時間好好靜下心來,在那個時候,把一切的念頭全部斷掉,一心一意的修法,非常重要。

雖然懂得五明之學——醫方明、聲明、因明、工巧明、內明(佛學),但是如果不能止住你的念頭,便還不行,要止、要停住你的念頭,世俗的念頭統統停止。要觀,以智慧來觀察,觀察生出智慧,用智慧來斷,斷掉一切念頭,止觀是合起來的,又止又觀才能斷掉那些念頭,才能除毒。

聖尊談到近日有人問,祂的心會不會變?聖尊答︰當然會變,念頭會變,但最重要的,不管怎麼變,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幻、都會變化的,心也是如此。唯一的真實見:「根本就沒有心」。把世間的一切都看成幻,沒有自性,不存在的,只有這種念頭才能夠止。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在變,沒有實在能夠擁有的東西,所以,最有智慧的人,只有到佛國淨土,自己成就成為佛菩薩,這才是真實見。聖尊告訴大家最真實的事,就是將來我們都會到摩訶雙蓮池。

聖尊精闢的法語開示後,雷藏寺唱誦組法師們,帶領大眾唱誦阿彌陀佛聖號,然後,聖尊為求皈依的信眾賜受灌頂,加持大悲咒水,開光佛像。臨行前,聖尊還摩頂加持大眾。感恩根本上師慈悲將佛法的法流灌溉每一位眾生的心靈,讓我們能心領神會佛法的真實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