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要修清淨心,一定要修「中觀」。

學會了中觀的心,就什麼都不會去執著。

■文/西雅圖雷藏寺

 

今日的西城秋風颯颯,師尊精神爽朗的前往圖書館用餐,於午餐席間,有弟子在讀報新聞時,從報導中引申提到,白骨觀可以破除美醜的觀點,但白骨觀不屬於四加行或六加行裡面,師尊答道,可以修白骨觀啊! 

接著,有弟子提到現在有人主張不稱大乘佛教、小乘佛教,而是用南傳佛教、北傳佛教來代替。

師尊說,那只是一個名詞而已。其實證得什麼果,都是菩提心的問題。大的菩提心就是大乘,小的菩提心甚至沒有菩提心,就是阿羅漢。在歷史上首先出現的經典,大部分都是南傳的,後來出現的經典才是大乘的,到北傳的時候大乘的經典才出來。密乘的經典就叫「續」,其實都重要。小乘主要先注重修自己,自己成就了以後,再來度眾生,也是很偉大的。大乘是先發菩提心成為菩薩,先度眾生以後再成就,這就是菩薩。佛就是自己覺悟,也能夠讓別人覺悟,是非常圓滿的,才是得到佛的果位。

有弟子提問,如果修大乘而自己的修為還不穩定就去度眾生,會不會被眾生污染,然後沉淪呢?

師尊答:要先發菩提心,然後要進入「如幻三昧」。而如幻三昧是不會被污染,因為佛性從來沒有被污染過。把一切都看成是夢幻,根本就是無所得,那自己還要得到什麼?沒有啊。

發大菩提心,不執著一切,就能夠成就。像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個願望,那是大菩提心,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也是大菩提心,將來都會成佛的。

師尊說,要保持中觀,因為中觀的心,是最清淨的心。行者要修清淨心,一定要修「中觀」。學會了中觀的心,就什麼都不會去執著,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而世俗的人大部分都會走到偏執的心。師尊亦說到所謂的「八不中觀」為: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來不去。

(註: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請參閱【佛說無量壽經】)

師尊教導弟子們如何在凡塵俗世中以清淨的心修行,就如師尊的書中最常提到的一首詩:「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莫要偏執於世間的財、色、名、食、睡,因為世俗人所汲汲追求的都是夢幻一場罷了!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