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庚子鼠年蓮生活佛「金鼠福來喜滿門」專訪(二)

■文/燃燈雜誌整理

◎ 二○二○年招財方法

記者:許多人都會很好奇說,我們個人行走的一個財庫就是指我們的錢包,因為錢包我們都是隨身攜帶,都是跟身的,我們可以在個人的風水裡頭,就是我們的財庫、我們的錢包裡頭,可以放入什麼來招財呢?

師尊:因為今年是鼠年嘛,鼠年要招財一定是黑色,因為「子」是指北方,北方屬水是屬於黑色的,所以在你皮包裡面,你剪一塊黑色的布,你在自己家的壇城面前,你過三次香,黑色的布過三次香,然後放到你的錢包裡面,會讓你的錢包滿滿,(眾鼓掌)這是一個發財的小撇步。

不過你如果能夠用你的內衣跟內褲全部都是黑色的,這一整年當中你全部換穿黑色的內衣跟黑色的內褲,(記者:就可以發財一整年。)就可以發財了。

記者:好,我們回家馬上換,(眾笑鼓掌)那是不是師尊如果在今年來說的話,我們的衣服也穿上黑色那也是有一個開運的意思?

師尊:對。

記者:所以今年最好的顏色就是黑色。

師尊:黑色。

記者:大部分人其實對於黑色,尤其是我們華人傳統的觀念,我們都說「黑」好像比較不吉利,其實在今年的鼠年「黑」是大吉的顏色。

師尊:對,大吉的顏色。

記者:所以大家要多穿黑色,包括大家可能在外去招生意,或是一些談公事啊,都可以穿黑色。

 

◎ 二○二○年師尊給台灣「一」字

記者:師尊,其實每一年您都會給台灣一個字,好像去年二○一九年就給了一個「亂」字,當然如實的就像師尊所說的就是有一些動亂。那今年師尊對二○二○年師尊給的字是什麼呢?

師尊:以前給的字都很不好,像有一個字是「亂」,有一個「雜」,「雜」就是非常的複雜,雜的看不清。事實上我覺得二○一九年台灣也實在是太複雜,不管是政治方面複雜,軍事方面也複雜,國防方面也複雜,外交方面也複雜,內政方面也非常的複雜,都是「雜」。

那麼「雜」跟「亂」是有關的,雜亂嘛,「雜」跟「亂」是合在一起的,(記者:兩兄弟。)對,所以是一樣的,所以事實上二○一九年台灣本身來講起來,真的是又雜又亂。

政治、經濟、國防、外交、內政其實都是「雜」跟「亂」。今年我也想給一個字,那什麼字呢?那就起頭吧!就是給一個「一」字,一、二、三、四的「一」,「一」就是起頭,開始啊,一就是開始啊,本來是「零」現在是「一」,就是進步了一點,給一個「一」吧!(眾鼓掌)

記者:非常感謝師尊,所以今年我們大吉的日子就是大吉字就是這個「一」字,一切都是從頭開始都會很美好的對不對?

師尊:對,一切從頭開始吧!

記者:師尊,有沒有說從頭開始要怎麼樣來開始呢?是不是又回到我們的原點從新出發?

師尊:應該是這樣子的。

記者:師尊可不可以明示說要怎麼樣呢?有沒有說我們可能在做事情上啊,還是我們的想法上應該要怎麼樣呢?

師尊:也就是說過去的讓它過去了,一切從新再來,「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眾鼓掌)

記者: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所以一切就是從頭再來,從新再來。

 

◎ 二○二○年桃花年及招貴人

記者:師尊,很多人預言說二○二○年因為是有雙曆春也是個桃花年,那在這個桃花年裡頭是不是很適合婚配呢?這樣子是不是婚配就可以很成功?就可以圓圓滿滿的。

師尊:不過這個桃花年如果是好的桃花,那當然是很好,爛的桃花當然很不好對不對?(記者:對)這個二○二○年是桃花年,那很好啊,桃花朵朵開啊。

記者:那是不是可以選擇在今年,就是想要結婚的朋友可以在今年進行這個婚配儀式呢?

師尊:我想應該是最好的,因為我們是出家人嘛,也不可能再結婚了,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師尊笑、眾笑)

記者:所以大家也可以選擇,對啊,因為師尊是出家嘛對不對?

師尊:出家人從來沒有想到這個桃花的問題,管他什麼年,反正每年都桃花就對了。

記者:但是師尊也是把最好的送給大家,其實今年也適合婚配,而且要選擇在「滿」日。那師尊說到這個桃花,其實另外一個意思也是指貴人,那貴人的扶持,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的,我們要怎麼樣才可以招到貴人多多來扶助呢?

師尊:跟大家講這個在密教裡面,你要招到貴人是用紅色,要桃花也是用紅色,貴人也是用紅色。那麼你裡面穿黑色,外面穿紅色。

記者:喔,這樣子的話就是財源以及貴人就可以統統都有了。

師尊:對!

記者:所以這個紅色有沒有說是哪一種紅呢?是大紅還是粉紅色都可以呢?

師尊:桃花是桃花紅,(記者:桃花紅最好。)好像有一首歌好像是…是桃花紅嗎?桃花是紅色的?桃花紅李花白,花裡許多小蜜蜂,嗡嗡嗡,嗡嗡嗡。是不是有這個?(記者:有沒有聽過?)以前我國文課裡面有,桃花紅李花白,花裡許多小蜜蜂,嗡嗡嗡,嗡嗡嗡。

記者:總之大家從今天開始就學起來,就可以把桃花招多一點,然後貴人就多多來扶助對不對?我們都希望我們有這個貴人的扶持,那我們做事情就可以事半功倍了。我們今天非常感謝盧師尊,謝謝師尊!

師尊:謝謝,謝謝大家!

 

◎ 寫作與禪定

記者:我們都知道〈真佛宗〉創辦人法王蓮生活佛也是才華出眾,就是對於作畫跟寫書也都是非常有心得,而且我們也稱為「寫作法王」。這裡我們就要請教師尊的靈感從何而來?

師尊:是的,所謂的靈感是這樣子的,「天地之間都是新聞,新聞之中自有天地。」所以我的靈感來自於天地,由自己的心靈去覺受整個天跟地,自然靈感就源源不絕。

記者:所以師尊是從來都沒有受過任何師父的教導,是自己很自然的就這樣子題目出來了?

師尊:對,因為每天早上的時候,坐在書桌面前我就是要寫兩張紙,所以才能夠出版兩百七十七本書,現在在寫兩百七十七本書。(眾鼓掌)每天固定要寫兩張紙。

記者:所以曾經師尊也寫過一首詩《書代表我的心》。

師尊:對,用心靈去覺受天地,自然靈感是源源不絕的。

記者:師尊是不是可以這麼說,在世間上萬事萬物都是一種靈感,但是師尊得到的是天地之間的靈感,可能我們凡人沒有辦法去領會到的?

師尊:其實只要靜下心來,你只要心進入禪定的狀態,每一個凡夫都是聖賢,所以並沒有講說凡人,其實佛菩薩、神仙也都是凡人來做的,凡人只要進入了禪定都會變成神仙,都會變成菩薩變成佛。

記者:那如果是我們要每天學禪的話,師尊認為我們每一天至少要坐禪多久,才可以把心靈來進行一個很好的環保,把這些垃圾、污穢及煩惱都慢慢消除呢?

師尊:其實講這個是一般人的想法,真正的禪不在於坐,也沒有時間的長短,行、住、坐、臥全部都是禪,必須要把禪融入你的生活之中,每一件事情你精神都能夠很集中,達於一的狀態這個就是禪。

記者:就是說我們做每一件事情,其實只要用心就是「一」,歸於「一」來做這樣子對不對?不要有太多的想法或念頭。

師尊:所以釋迦牟尼佛,佛陀曾經這樣子講,祂無時無刻都是在禪定,行、住、坐、臥全部都是禪,就像你現在在問我,其實我也是在一種禪定一樣的。

記者:所以師尊的禪定是無時無刻。

師尊:對,無時無刻你都是在禪定,沒有說我今天要坐多久,所以不是坐的時候才叫做禪,其實在做事情,在寫文章,在修法,在調整自己的心的時候都是禪。

記者:其實師尊可以這麼說,像我們凡夫我們世俗人,其實我們這些人的心念,有時候真的會非常的複雜,師尊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指點,我們要從何開始或是唸什麼經?這樣子慢慢的依序漸進來把這些煩惱啊、這些不好的念頭一一的打散。

師尊:我都是唸【高王經】,或者唸【真佛經】,其他的經典當然也都有唸,但是最主要的我們〈真佛宗〉就是【真佛經】跟【高王經】,這兩個經典你唸了你心裡就能夠安心,你只要心能夠安心就是禪,心如果有妄念或者有煩惱,那就已經離開禪了,就變成凡夫了。

記者:所以就是時時刻刻與自己的心是同在的,所以每次看到師尊的書都會有一句話「不要把心丟了」,那師尊這一句話想要告訴世人的是什麼?

師尊:不要把心丟了,就是說不要把心給狗吃了,(師尊笑、眾笑)真的,因為心是你自己的,你不要把你的心給狗吃了,給狼吃了就變成狼心,給狗吃了就變成狗肺。所以你把心收在自己的心中,以心做為你的主人,那你這個主人,你的念頭非常的像虛空一樣廣大,而且像虛空一樣的純淨,那代表著你的心跟天心是合一的,這個就是禪嘛。

記者:就是時時不離自己的軸心對不對?

師尊:對!

記者: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說自性本體,或是說我們最棒的佛性就在我們的心中,所以不要把心給丟了,就是不要讓我們的佛性遠離我們自己,對不對?

師尊:對啊,不要變成狼心狗肺。

記者:所以當我們時時刻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然後時時刻刻專注在自己和自己的軸心連結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如何的專一和合一了。

 

◎ 師尊只是守住清淨的心,隨緣說法及度眾生

記者:師尊,我們在每一年新年的時候,都會有很多的期許願望,希望身體健康啊等等的,其實想要請教師尊您的願望在二○二○年又是什麼呢?

師尊:我個人是沒有願望的,我個人沒有什麼願望,因為我在過我的人生的時候,我不希望我自己本身有什麼願望,我沒有。這個妻、財、子、祿我全部都沒有,不願意有這種願望,我是沒有願望的人。沒有願望,那你在做什麼?我只是第一個我守住自己本身清淨的心,然後我只是隨緣說法,隨緣救眾生;隨緣說法隨緣救眾生,這是我活在這世間上的一個責任,這是我本身的一個責任,我也不希望說每一個眾生都能夠得度,因為是不可能的事情,眾生是度不盡的,所以我只是用我的能力去說法開示,盡量的去度眾生,至於將來怎麼樣,我沒有什麼願望。(眾鼓掌)

 

◎ 大家以身口意布施,用唸咒改變災難

記者:最後師尊有什麼想要叮嚀我們的呢? 

師尊:因為二○二○年是一個動亂的年,我是認為這樣子,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是學佛法的人,或是心地善良的人,你想要讓二○二○年能夠非常的興旺,或者是說你能夠很平安,我覺得學習佛法的經咒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二○二○年是一個動亂的年,那我們就要唸『大救難咒』,可以用你的『大救難咒』去化解這些災難,大家齊心合力的唸『大救難咒』。

另外在外面講起來,你儘量去布施眾生,你能夠布施的儘量去布施眾生,也可以用你的行為去幫助眾生,用你的口跟意念去布施眾生,像持咒就是在布施眾生,用你的念頭,純正的念頭的話也是一種布施。

用身體去做,用你的口去說,用你的意念去校正,都是在做布施的工作。所謂身口意清淨,然後我們唸咒來轉變這整個世界上的災難是可以的,只要心存善念,自然整個局勢都會改變的。

記者:這話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在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到師尊廣大無邊的心量。其實哪怕自己只能做一點點而已,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功德,我們可以無時無刻都可以身體力行,只要我們身口意清淨,就是在做功德了。所以師尊書裡頭也有寫到一句「活著一天快樂一天,活著一天感恩一天,活著一天修行一天」,我們再一次掌聲感恩盧師尊蓮生活佛(眾鼓掌)。

 

◎ 二○二○年庚子鼠年:師尊向上天祝禱

記者:最後恭請師尊為大家來做祈福。

師尊:是的,在新的一年開始,我們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請以慈悲的心來看護所有的眾生,讓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善心堅固,讓所有的人都能夠幸福美滿,做每件事情都能夠圓滿,在新的一年祈求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護佑所有的人大家都平安吉祥、快樂美滿,嗡嘛呢唄咪吽。

 

||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