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在娑婆世界渡化眾生,俱足了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文/西雅圖雷藏寺

自中國武漢疫情爆發之後,全球的疫情陷入一片緊張之中。祖廟本次的「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許多同門都發揮防疫的功德心,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更是要為根本上師維護好一個安全乾淨的弘法環境,才能有更多的眾生受益得到聖尊與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的加持,一同度過這個非常時期。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有鑒於全球真佛弟子身陷疫災的緊急需要,在莊嚴肅穆的〈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儀軌圓滿結束後,當場與〈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台灣雷藏寺〉、〈馬來西亞密教總會〉、〈般若雷藏寺〉、〈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印尼雷藏寺〉、〈香港雷藏寺〉、巴西〈真諦雷藏寺〉等五處道場同步網上連線,祈請聖尊蓮生活佛越洋加持由各處所負責流通及承擔印製的除瘟疫度母及避疫病符佛卡。聖尊的佛力加持無遠弗屆,加持所有的有緣眾生,祈遠離疫病,平安健康。

加持結束後,聖尊談到今晚的同修本尊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如千手千眼觀音、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準提觀音……等等。菩薩的顯現及應化身非常多,整個西藏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在【普門品】當中所提到的,應該以什麼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就顯化什麼身來度化你,因應眾生需要而現身說法。聖尊說觀世音菩薩過去世也是佛,祂以前曾講過十一面觀音,其十一個面代表菩薩的十一地,而十地以上的就是佛了。所以,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娑婆世界做菩薩度化眾生,祂是非常偉大的。

聖尊曾經講過,大聖歡喜天也是觀世音菩薩所變化出來的。像香巴拉國第一代種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變化出來的,第二代種王就是白蓮花王,其真正的身份也是觀世音菩薩變化出來的,在密教裡面可以說是交叉變化。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隨侍,而阿彌陀佛本身的變化也非常多,像蓮花童子也都是阿彌陀佛化身出來的,根本地是阿彌陀佛。其中包括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真佛宗〉的八大本尊,準提佛母是觀世音菩薩的系統,蓮花童子是觀世音菩薩的系統,也是阿彌陀佛的系統。金剛神當中像馬頭明王、六臂瑪哈嘎拉也都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出來的。觀世音菩薩化身無量,具足了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慈無量」是與人快樂,「悲無量」是拔除人的痛苦,「喜無量」是隨喜歡喜的去行慈悲的事,「捨無量」是平等捨,不分你我他,一律普化,連自己的怨敵也去慈悲喜捨。

就像伊喜措嘉的精神一樣,在傳記中提到,祂行菩薩行,曾經有一個痲瘋病人,因為太太嫌棄而離開他,他問佛母祢什麼都可以捨,那我需要太太,祢就做我的太太,佛母捨身嫁給他來幫助他。還有另一則故事,有位瘸腿的來到佛母面前,他告訴佛母,醫生說只要有伊喜措嘉佛母的兩個膝蓋裝在他身上,他就能行走,佛母答應把膝蓋給他,讓自己變成瘸腿,觀世音菩薩就是有這樣的精神。聖尊談到自己也是可以捨的,生死皆可捨。如果有得到疫病的人來,聖尊一樣可以加持,就算被傳染也無所謂,希望病人能好,祂自己死也不要緊。聖尊就是有這種平等捨的精神。

接著,聖尊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要義︰

略釋支分義︰

頌中「慧」,即補特伽羅。

頌中「外魔」,為初始以來唯作惡方障礙之毘奈夜伽。

頌中「二道、見宗八變」,「二道」即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二道,或方便道與智慧道二種;「見宗八變」為四障礙,生覺受及痛苦等三類,當間接了知;如此由外魔之四覺醒受護教示竟。  

辛二、內魔守護

現教示內魔之守護,若雖知魔障,然無論修何皆不能迴遮、即為內魔所擾,即頌云:「內魔」等,復如前作四種障礙、守護法是以四灌標誌守護,頌中所云之內魔,是尸林主、護境神祗、自之護法等依止之尊,以隨順適合供物及食子等供養,令其歡喜能作利益,若其不喜做諸妨害,作斷絕及隨攝,故云:「內魔」或「障礙」。

頌云:「道等十」者,是八見地宗趣及生圓二次第。

頌中「若不識標誌則至」,內魔亦作四種障礙,生種種覺受與痛苦而不能入定、示現具有得失之種種色相及聲音,藉由見地宗趣變異而作障難。

「以識」標誌而能「守護」,其有:四根本標誌、四支分標誌、四語標誌,共十ニ。

 

聖尊告訴大家,為什麼有方便道跟智慧道。聖尊說一定要有兩個道,因為沒有生起次第,就不會有圓滿次第。生起次第就是胎藏界,金剛界就是圓滿次第,如果沒有胎藏界,就不會有金剛界。沒有修行,就沒有成佛,這道理是一樣的。所以胎藏界的意思就是如果沒有凡夫,就不可能有人成佛。因為生起次第代表剛剛從凡夫開始修行,圓滿次第就已經接近成佛了。像我們今天持咒、觀想、結手印、入三昧地,全部都是方便道,等到成就了已經接近了究竟道,那個時候就叫智慧道。真正成就了以後,就可將方便道捨去,但這成就也是從方便道來的,也就是從生起次第來的。

這裡提到的什麼是內魔?這裡指的是尸林主,也就是墳場的鬼頭目,像普巴金剛就是尸林主。而蓮華生大士降伏了尸林主,將其變成佛的護法。經文上的護境神祗,也就是地方的守護神,如山神、城隍,也會做障礙。要消除障礙,是要供養祂們喜歡的東西,供養得好就會得到很大的力量,但如果不歡喜,就會障礙你。孔子說過一句話「敬鬼神而遠之」,我們信佛就好,不要信鬼神。鬼神方面仍需要供養,讓祂們產生歡喜、產生助力是好的,但信仰方面要信佛菩薩。 

內魔能夠以色、聲、香、味、觸來迷惑行者,自己必須要認清楚。有時候也會在禪定的時候,來障礙行者的修行,以致不能真正的進入禪定。所以要供養鬼神,要認識標誌,悟了道之後就不會受鬼神迷惑。要供養祂們,讓祂們成為助力而不是障礙。但不能皈依鬼神,我們要皈依的是金剛上師、佛、法、僧。

精彩的開示結束後,聖尊為大眾賜受「皈依灌頂」、加持大悲咒水和開光佛像。臨行前還慈悲一一為每位善信摩頂加持所求如願。步出大雄寶殿,月色皎潔分明,近來西城已經逐漸嶄露春天的氣息,能經常看見大日遍照的無雲晴空。但願在聖尊蓮生活佛及諸佛菩薩的加持護佑下,疫情能早日撥雲見日,讓大家免於疫情的恐慌,讓疫病止息,人人得平安、健康的生活。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