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體性雙運?體,自己的肉體。性,就是佛性。是心靈跟肉體的雙運。

文/西雅圖雷藏寺

二○二○年11月14日聖尊蓮生法王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開示《道果》。開示前,師尊:「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蓮花童子。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

 

進行「你問我答」。

弟子問:租房選了滿日擺了佛像供,住了一段日子(半年,一年左右),要搬去另外一邊。請問該如何處理,才不會觸犯?搬到新的地方也會繼續要供奉。除非房東不讓供奉,才只能收起來。

師尊答:妳先把佛像裝起來,然後點香跟祂講,「要搬家啦!跟我走」。如果房東不讓妳供奉佛像,找一個讓你供奉的房東就好。如果佛像破碎了,就黏起來;不能黏的,就丟到長流水,或者找一個乾淨的土地,挖一個洞埋起來。

弟子問:供養過的水果,與沒供養過的水果攪成果汁,能否再次供養?

師尊答:為什麼要混在一起呢?你要用果汁供養,就用果汁供養;要用水果供養,就用水果供養。分開來供,供養過的水果當然不能再供養。

弟子問:師尊曾開示,蓮花童子降生人間,身上都會有特別的記號,請開示此記號為何?如此輪轉世間的蓮花童子,便可以觀察記號明白自己的來歷。

師尊答:蓮花童子降生人間,身上都會有特別的記號。所有的佛菩薩降生,都有特別的記號,但是這些記號不能夠公開,屬於暗記。有時候不只是一個記號,有兩個、三個、四個記號,才可以確認他是蓮花童子。他至少有一個靈感的記號,會感應到自己就是蓮花童子。

弟子問:「阿彌陀佛本尊法」,修法的訣竅是什麼,要如何觸動阿彌陀佛的心? 

師尊答:你要跟本尊相應,就要發跟本尊一樣的願,並去實踐。阿彌陀佛是廣度眾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願望,就是修法的訣竅,還要跟著祂的願去實踐。當你發願時,就已經觸動阿彌陀佛的心。還有一個心中心印,你親自來問我再跟你講。

弟子問:個人在家裡修煙供、修火供、修水供,可以嗎?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如何結界,不讓外靈干擾?

師尊答:煙供主要是供養你自己的冤親債主,讓祂對你生起好感不再障礙你,所以有「小煙供大功德」的講法。修煙供不讓外靈干擾的方法,是在你的庭院修,讓冤親債主在庭院受供;如果沒有庭院,把煙供粉燃好放在陽台,自己在壇城面前修,或在室內對著陽台修法。請四臂觀音做主尊,只要四臂觀音到,就是結界了,你就不會受到外靈的干擾。

修火供,用金剛棒「開爐結界」,就是在爐的正面、後面、左面、右面、中間,各敲七下,唸主尊的咒語,就是結界。修水供以瑤池金母做主尊,然後用淨水灑四方,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就是結界。

 

《道果》||心氣等攝於地獄種子黑即字,生地獄之覺受受諸地獄寒熱之苦。

「舞」、為身受三折撕裂等眾苦之行為,「咒」、為地獄輾轉哀嚎之聲,覺受現於心三者如前。

景象三見為:見地獄趣所鐵宅烈火熾燃,見地獄諸多寒熱,自亦引他人如是見;夢如是之夢、為夢覺受,此共為七。

師尊解釋:心氣集中在地獄的種子字,觀想黑色的「即」字,發音是「忌」。生地獄之覺受,受地獄八寒八熱之苦。十八地獄,是八寒八熱加上近邊地獄及孤獨地獄。

「舞」、受身體被撕裂的痛苦。「咒」、地獄輾轉哀嚎的聲音。景象三見為:見地獄趣所鐵宅烈火熾燃,見地獄諸多寒熱,自己看到也可以讓別人看到。夢如是之夢、為夢覺受。

師尊在地獄做超度法會,是有人證的。師尊在〈台灣雷藏寺〉說法的時候,有一個中年婦女站起來作證,說她在地獄看到師尊做法會。她還陽後作證的。

禪定的時候,觀想這個地獄黑色的種子字,心氣集中在那個種子字上面,就可以看到地獄。八寒八熱地獄,寒冰地獄是淒風苦雨,冷到沒有地方可以躲。還有八熱地獄,到哪裡都熱,沒有陰涼的地方。還有油鍋地獄,把你泡在滾燙油鍋裡,死了再重來。

此皆為現起「種種性相」之覺受,「自性空」與「體性雙運」,亦非次第而生,保認煖相任意。

若此四十二淨治,均能熏習熟練,可斷外內之蟲,得不墮三惡趣之定見,獲「不退轉菩薩」之名。

若不通達如是之覺受,不現其餘諸相故,故謂「三界遍顯」。

以上僅教示暫時欲界所有覺受。

師尊解釋:以上所講的覺受,像天上界、阿修羅界、人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的覺受,師尊都經歷過,唯有經歷過種種現象的覺受,才懂得什麼叫做自性空,自性空是本來就是沒有的,完全是一種心的轉化,不是次第而生,只是你自己本身的經歷。什麼叫做「體性雙運」?「體」,自己的肉體。「性」,就是佛性。是心靈跟肉體的雙運。

保認煖相任意,就是「保住你的煖相任意,你的法爾本然」。法爾本然就是煖相任意,自主的。這六道,你要去哪一道,都能夠自主。因為在禪定中,你觀想了『六道金剛咒』的咒字,就可以自主到你要去的那一道去體驗一下,慢慢增長心氣合一的方法,慢慢就體會到入三昧地。

「若此四十二淨治,均能熏習熟練,可斷外內之蟲」。告訴大家,你要入三昧地,「外」就是所有環境。「內」就是你自己的妄念。可以斷掉外面環境的跟內在自心不正的念頭。因為你到了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就不想生在這三惡道中,這些貪、瞋、癡、疑、慢全部都可以斷除。

得不墮三惡道之定見,「貪」會生在餓鬼道,「瞋」生在地獄道,「癡」是無明就生在旁生畜生道。因為無明愚痴,跟畜生差不多,就生在畜生道;因瞋而殺生,就生在地獄道受苦;因為貪心,所以肚子變得很大,嘴像針一樣細,所以在餓鬼道,這是相似之道。因為你熟悉了這個,你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你到過地獄,就不敢去地獄;你到過餓鬼的地方,就不敢去餓鬼道;你到過畜生道的地方,就不敢去畜生道。只好生在人道、阿修羅道、天道這三善道,你就不退轉,因為你遍歷了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你就知道三惡道的苦。

在三惡道的雞啊,養一養就被殺。豬吃肥了就被殺。牛、羊,最後都被殺。活在海底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巴,不是被人殺也會被其他動物所殺!一天到晚活在驚恐之中。你看天上飛的老鷹要吃很多東西,所有鳥類也是生活在恐懼之中,畜生道就是那麼苦。

我們修行人不可以講妄語說假話,同樣有很多報應。在「語」方面,有兩舌、惡口,妄語……。兩舌,分裂僧團罪是最重,你在僧團裡或兩個好朋友之間,講兩個人的壞話,讓他們起爭鬥,得兩舌的果報。前世兩舌的結果,會婚姻不美滿、一天到晚跟人家不和。分裂僧團、破和合僧,是非常嚴重的最重的罪,要下地獄道。

偷僧人的東西,是非常嚴重的罪,不知道罪加了多少等,如果轉世為人,是一輩子都窮困、挨餓、當乞丐的,要經歷一百世做乞丐。所以不要偷出家人的東西,罪非常重。

聆聽完師尊珍貴的佛法開示,大家心開意解,充滿了法喜!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