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定時一個很重要的口訣。水火交融最好,剛剛好交融就是入定。

文/西雅圖雷藏寺

 

〈西雅圖雷藏寺〉月日夜晚同修「藥師佛本尊法」,同修結束後,聖尊開示學佛之人,經常會有一些佛菩薩的啟示,但是關於這些啟示,必須要能完整的了解祂其中的深意,不能誤解。聖尊提到,早期吐登達爾吉上師得到白度母的啟示,到台灣去找一個姓「羅」的人,此人能將吐登派的密法弘揚光大。卻不想吐登達爾吉上師尋遍了台灣,就沒有一個姓「羅」的弟子。因為這個「羅」字,他以為是「四維」羅,但其實是台灣話的「盧」,行者要能清楚分辨佛菩薩的啟示。

接著進行「你問我答」。

問一、聖尊在《解脫道口訣》九節佛風(細說)文章裡提到先做前行七支,到做完九節佛風後要持咒:「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唸一○八遍或更多)之後才入三摩地。在此處持咒,一定要持金剛薩埵的心咒嗎?可否以本尊咒或『上師心咒』取代之?另外,書中的九節佛風儀軌與「上師相應法」或其他本尊法儀軌有何不同之處?

聖尊回答:「嗡。別炸薩埵。阿。吽呸。」是金剛薩埵的心咒,既然教導行者唸此心咒之後才入三摩地,絕不能唸別的。「嗡。別炸薩埵。阿。吽呸。」跟『百字明咒』是一樣的,同樣的功德,這是消除業障。而入三昧地為何要持『百字明咒』?因為『百字明咒』就是「轉化成空」,入三昧地最重要的就是「空」,就是將所有的念頭轉化成空,這是最重要的,如此對行者入三昧地比較有用。

九節佛風最主要的意思是教導行者練習氣在身體裡面的運轉,另外還教導行者專一。入三昧地一定要先專一,行者的意念一直在光跟氣,心、光、氣三者合一,就變成專一。專一之後,就持轉化成空的「嗡。別炸薩埵。阿。吽呸。」,然後入定。這是幫助行者能夠很容易入三昧地的方法,所以才有「細說九節佛風」。這儀軌與「上師相應法」或其他本尊法儀軌,當然不同。

問二、聖尊在《解脫道口訣》本尊法(口訣)之二,提到密教行者要學習「入我我入」。口訣如下:

一、觀想本尊從對面空中,移到行者頭頂上。(誦本尊咒一○八遍)

二、觀想本尊甘露灌注行者全身,行者變成清淨。(誦本尊咒一○八遍)

三、觀想本尊化為光點,由頂至心際,安住於心中蓮花(誦本尊咒一○八遍)

四、觀想本尊漸漸變大,如行者之身一樣大,無二無別。(誦本尊咒一○八遍)

五、最後行者觀想自己變大如虛空,整個虛空全是行者。(誦本尊咒一○八遍)

以上每一步驟都要誦本尊咒一○八遍?「上師相應法」儀軌裡沒有這個部分,可否用四字咒「雜」「吽」「班」「霍」來取代?

聖尊回答:持誦本尊咒一○八遍,就是加持,意指上師或本尊給行者加持,加持行者有能力可以變化。至於「上師相應法」儀軌裡所沒有提到的「雜、吽、班、霍」,其實也就是觀想上師在虛空(雜),上師移到行者面前(吽),上師住在行者頂上(班),上師進入到行者心中(霍)。並不是每一個法都要用到「雜、吽、班、霍」,沒有提到就不用加進去,行者依照聖尊所教的修持就可以了。

問三、是不是還沒修完四加行,還沒相應「金剛心菩薩法」和「上師相應法」,就不可以修寶瓶氣、七重輪運動和六姿體功法?

聖尊回答:由於現代和以前不一樣,大家除了求速外,很多的上師規定也都不同。有的上師是每修一個法就一定要灌頂,每持一個咒也要灌頂,有很多種灌頂,分得非常細。〈真佛宗〉的「皈依灌頂」,就包含了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瓶灌頂」則包含了各個本尊法。

寶瓶氣、七重輪運動和六姿體功法,是屬於「內法」。以前的規定,四加行及本尊法相應後才來求「內法灌頂」。但是現代的上師,也有「皈依灌頂」、「本尊法灌頂及內法灌頂」,全部一起灌頂。〈真佛宗〉也是可以如此。「內法灌頂」(二灌)絕對是要親灌的,「本尊法灌頂」也最好是要親灌,「皈依灌頂」可以隔空遙灌頂。無上密的灌頂,要同你的道伴一起來受灌,如果沒有跟道伴一起來灌的,算是盜法、違反戒律,完全是不如法的!

上師分為四種,阿闍梨,就是上師,對於《解脫道口訣》裡面的儀軌、各個本尊的儀軌都要熟稔,才叫做阿闍梨,這是最基本的上師,以及大阿闍梨(摩訶阿闍梨)、大金剛阿闍梨、大持明金剛阿闍梨。

問四、如何修法及修心讓弟子的財運及健康運可以順利?

聖尊回答:如果要財運能夠順利,就修財神法,這是善巧方便。在密教裡,想要身體健康,就做七重輪運動、六姿體功法、金剛拳法。而在顯教裡,並沒有特別教授要如何保持健康。密教的行者,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像是打金剛拳,就是讓氣能夠充滿全身、運轉。用氣把拙火升起來,火是陽,陰是水,水火要交融。不然只有水,會使人昏沉;只有火,會使人亢奮。如果要靜下來、要定,一定要有水;要動,一定要有火。水火一定要交融,才能夠把脈全部打開。

之後,《道果》的說明如下:

無色界之覺受為:

頌云:「真實融入佛母空阿,三界虛空」,若心氣平等會於慧之阿字,生四無邊處覺受定。

一、空無邊處定:作念自顯萬法唯空,覺其中有由我所證之修,以我執仍屬輪迴之覺受;其下(諸定)同此。

二、識無邊處定:作念萬法唯自心識顯現。

三、無所有處定:作念萬法於外境、內識一無所有。

四、非有非無定:作念萬法是超越有無之覺受,為有際之頂覺受。

此四者亦非次第生;以上教示諸暫時之三界覺受。

頌云:「真實融入佛母空阿,三界虛空」,若心氣平等會於慧之阿字,生四無邊處覺受定。此處是入三昧地的時候,行者要觀想空的「阿」字,智慧的「阿」字。可以到達「四無邊處」的覺受。

一、空無邊處定:第一個定,是「空無邊處」。修定的這個行者,把「色」先除掉——這裡的「色」,並不是好色的色、也不是色相的色、而是一切的萬象,統稱為「色」。觀想「阿」字,就能夠到「空無邊處定」,這是四空天當中的第一個天,因為厭惡了大地和一切森羅萬象,想要空掉這一切,就到「空無邊處」。

二、識無邊處定:行者的念頭裡面,這個「阿」字,也可以顯現到「識無邊處定」。行者覺得萬法唯識,所有一切的現象都來自於心識,即是自己的「識」,就到了「識無邊處」。

三、無所有處定:除了唯識以外,「識」也是沒有的、「識」也是空的,如若起了「識也是空的念頭」,就到了「無所有處」。

四、非有非無定:到了最高的無色界天,也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有覺受等於無覺受,無覺受也是覺受,超越了有、無覺受,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非想」,就是沒有想;「非非想」,就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沒有想,非常、非常沒有想的想,就是細想,很細的想。超越了有、無覺受,還有很細的想,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

前述入定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口訣。人身上的火,就是陽;身上的水,就是陰。水多了會昏沈,就容易睡著;而火多了,容易亢奮,就睡不著。那麼,水火交融最好,剛剛好交融,就是入定。 

開示結束後,聖尊為大家賜福加持。眾同門祈願聖尊佛體安康,疫情早日結束,期待能與師佛快快相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