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網經】與《瑜伽師地論》兩本經論之菩薩戒本,有何異同? 

文/彩虹雷藏寺

 

二○二○年12月27日蓮生法王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持「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會後法王表示,瑤池金母是師尊第一位相應的本尊,五十年前師尊還是軍官時,在台中市〈玉皇宮〉瑤池金母金身前一跪,金母現身給師尊開天眼,讓師尊見到天啟,當晚夢中師尊見到一個很大的光圈,師尊身子浮起進入光圈內,來到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見到一位全身閃耀白光的佛菩薩,金母說這就是祢|大白蓮花童子,金母並囑咐師尊這一世要好好度眾生,從此有了〈真佛宗〉。可以說〈真佛宗〉的根源就是瑤池金母,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師尊這五十年來的遭遇非常曲折,一路上風風雨雨,都是聽從瑤池金母的指示,金母就像母親一樣呵護師尊,呵護眾弟子。(關於蓮生法王五十年前在台中市〈玉皇宮〉遇到的天啟,請詳閱法王文集第十六冊《靈機神算漫談》)

有關弟子昨日請問【梵網經】菩薩戒跟《瑜伽師地論》菩薩戒本,兩者之間的異同?法王再次補充講述大乘【梵網經】跟《瑜伽師地論》二者之異同。

相同之處:一、兩者皆菩提心成為菩薩根源而所說的戒律。

二、皆是從身口意和貪瞋癡的根源所受的障礙菩提心之過失。

三、兩者事項雖有大同小異,但是都是圍繞著菩提心而來論此事項。

四、皆包含了五戒跟六度。

不同之處:大乘【梵網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而《瑜伽師地論》是彌勒菩薩所著五部大論中之一,所以唯識又稱為瑜伽宗。

大乘【梵網經】以戒來守,以果報來解說,是可警惕,但沒有開遮的法,犯了就是犯了因果,有飲食的戒律,提到吃肉及五辛的戒,犯戒、守戒的果報。明列十重戒:五戒、「說四眾過戒」、「自讚毀他戒」、「慳惜加譭戒」、「瞋心不受悔戒」、「謗三寶戒」;及四十八輕戒。

《瑜伽師地論》菩薩戒本,所講的戒的行為之外,也以戒為初發心來守,以唯識角度來解說,是有開遮的,可懺悔悔改,犯戒是可以原諒的。由貪瞋癡衍發四重戒,依犯戒程度分為,菩薩行為有犯違越是「以染為犯」,妄念起是「非染為犯」,「無為犯者」等三種,及許多輕戒。彌勒菩薩提到「貪味靜慮戒」,是禪定中的缺失,貪圖樂受的戒律,但沒有提到犯戒、守戒的果報,是以因明觀點詮釋成就的功德和障礙的逆緣。

法王接著回答弟子們的提問。

「人在臨終時的四大分解是一種痛不堪言的苦受。請問師尊臨終時如果請醫生給打全身麻醉藥,會不會解除生命最後的肉身痛苦?麻醉藥產生的昏迷狀態對靈魂離開肉體的過程有什麼影響嗎?」

法王解說,人要死亡會經歷四大分散的過程,地大入於水大,水大入於火大,火大入於風大,風大入於空大,靈魂要脫離肉體的過程很痛苦,雖然現代科學可以改善一些,但還是很痛苦,除非生前有修行,【高王觀世音真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所以勤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可以解脫死亡的痛苦;另外最好是修氣、脈、明點,命終直接運氣把命氣從中脈衝出去,解脫成佛。李幸枝上師往生之後回來告訴法王,死亡之後沒了肉體的束縛,非常地輕鬆愉快。所以如果沒有修行,打麻醉劑、安樂死都沒用。

「今年初師尊傳的臨終用『吽字』封閉九竅是否一定由上師才能做,一般弟子不可以做的?平時練習『七日成就法』是否可以遙灌。『阿』字勾『吽』字向上提升,如沒修過『破瓦法』怎樣衝頂?」

法王教導,「遷識法」只要與本尊相應,任何人都可以做,奉請本尊降在食指上,「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身體的九個孔用梵字藍色「吽」觀想封住。「破瓦法」平常修寶瓶氣第一口氣就要修,運氣衝頂,開頂之後一個月只能修一次。

「人生的時候佛性給業障矇住,如果不修行就受果報,往生時那麼佛性也一樣受嗎?可是師尊說佛性是不在內也不在外。」

法王闡述,就像金礦一樣,佛性與業障纏在一起,佛性是金子,業障是礦物雜質,修行就是要去除身口意的業障雜質,留下佛性金子,人和動物都有佛性,佛性不在內也不在外,看不到,就算到了地獄,佛性不受果報。

「請教金剛誦可以在散步或外出坐公車時做嗎?另外,披甲護身如何在外出時做呢?」

法王回覆,披甲護身在家裡做好再外出,穿衣服前握拳唸七遍:「嗡波汝藍者利」。用拳頭印衣服再穿上,就有防護力。金剛誦坐公車時可以修,走路不要一心二用,否則易發生意外。

法王接著繼續開示《道果》四覺醒:禪定時遇到不好的景象,或有魔來干擾,用四覺醒,又稱為四神足來對治。(註:四神足又稱為四如意足,四種進修禪定的方法,四正勤和四念處所修的禪定比較粗淺,佛陀開示四神足讓佛弟子更深入禪定。四神足分別是:欲神足、心神足、勤神足、觀神足。)也可以用咒字覺醒對治,唸咒對治也可以。禪定中見到師尊現前,唸『上師心咒』:「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如果根本上師還在,那表示真的是根本上師現前,如果是魔就會逃跑;其它的本尊也是用這個方法。

法王最後開示大家,現代人罹患憂鬱症的人很多,憂鬱症要用佛法對治,許多人因為憂鬱症而走上絕路,先想想自殺之後,在陰間每天要面對死亡那一刻的痛苦,反覆承受,直到人間的壽命結束那一天,而且舊的業障未了又造新的業障,來世又會面臨許多痛苦。法王鼓勵大家,用佛法來解脫憂鬱症的困擾,人生迎向光明。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