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一定要好好的實踐佛法,才能夠有真實的成就。

文/西雅圖雷藏寺

 

今天的西雅圖陽光明媚,春風和煦。每位同門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笑容,期待著同修,也期待著同修後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最新著作——第二八二冊《遇見達摩祖師》的簽書活動。隨著『蓮花童子心咒』的響起,眾人虔誠合掌,迎接聖尊的到來。聖尊用慈愛的目光和每一位同門打招呼,帶領大家頂禮壇城,做大禮拜。

同修過後,大家隨同聖尊一起觀看「真佛般若藏」製作的新書宣傳片,聖尊說,希望大家很注意這本書,因為書裡有很深的道理,雖然深,但是用淺白的文字寫出來,大家都看得懂,看了以後就要實踐,這樣才是行者,不是看了以後,覺得有道理,你不照著做,便仍然是一個凡夫。你要成為一個聖者,能夠對人間不眷戀,對輪迴一直想要脫離,那你一定要好好的實踐佛法,才能夠有真實的成就,我們學佛的目的也是在此,否則來這邊聽法、看書,又有什麼用?

聖尊由一則笑話開示道,有很多事情都是誤會、誤解,其實講出來就會明白,不會誤會、誤解,也不至於本來很小的事,卻變成大事。

接著進行你問我答||

弟子問:行者依止師尊教的正法,修法、持咒、布施、功德、三根本傳承法流、禪定功德、願力、讀經,在理上開悟,戒、定、慧成佛,跟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成佛,有何不同?或是兩者都必須要有?比如智慧跟方便需要共同並行?

聖尊答:修法要按照次第。【華嚴經】講的五個次第,是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道、再來是見道,你已經開悟見道了,再來就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

資糧道包括布施功德。加行道包括修法、持咒、三根本傳承法流、讀經、願力。見道包括理上開悟。守戒可以講是屬於加行道。禪定跟智慧都是禪定功德,屬於修道。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可以講是圓滿次第,在修道裡面。究竟道是成佛。全部都必須要有。智慧跟方便,要共同並行。

聖尊進而說,我自己也有一套次第,是先修出離心。你要修行,沒有出離心不行。你已經習慣於這個人間,習慣於人間享福,財、色、名、食、睡五大欲望你都喜歡,你都貪,你根本不想離開人間,你沒有出離心,如何修行?所以我認為出離心第一重要。

第二個是菩提心。你自己出離,還要發心去度眾生,這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很重要,不是說我出離人間不受輪迴,我只想成仙或者做佛去,卻根本不度眾生,那就沒有菩提心。所以,出離心第一重要,第二是菩提心。

第三是中觀正見。你必須要有中觀,就是智慧跟方便雙運,這是修行的方法。先要有出離心,再有菩提心,再有中觀正見,再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是我自己本身的次第方法。

弟子問:如果住遠方的親人,不信佛和〈真佛宗〉,也沒修行消業,他死後我也沒辦法去他身邊幫他助念超度他。我除了幫他皈依師尊,自己修法、持咒、念經迴向給他,及幫他報名主祈超度以外,我還可以做什麼去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哪一位佛菩薩可以強制性超度他往生西方淨土,求師尊、金母可以嗎?不空羂索觀音可以直接綁他去西方淨土嗎?

聖尊笑著說,自己要講的,這位弟子已全部講出來。可以求師尊、求金母、求不空羂索觀音,直接綁他去。自己從疫情以來,每晚修「超度法」,已經有一年了。所以幫遠方的親人報名主祈超度之外,你可以直接召請他,請他到師尊每晚的超度法會,就能夠把他接引到西方淨土。

弟子問:弟子去年在大法會上受了菩薩戒,從此弟子做任何事情都會提醒自己要學習菩薩,無我、心懷眾生,雖然很難,弟子仍然努力去學。弟子深愛讀【地藏經】,也想學地藏菩薩救母,生生世世在幽冥度眾生。菩薩道裡說心中要做到無我,只有眾生。【地藏經】裡也寫到要把功德迴向給眾生,迴向給自家眷屬或親人,只是三生受樂。弟子非常慚愧,我現在做不到心中沒有自己的家人,弟子想著連自己的家人都不能救度,何來去救度其他的眾生呢?

聖尊答:其實他的想法並沒有錯,先從親眷度起再度眾生。或者像我們平時在修法裡的「四無量觀」——右邊有父系親人、左邊有母系親人、後面有恩人師長、前面有冤親債主、周圍有六道眾生,共同修法、共成佛道。這就是菩薩的觀想、四無量心的觀想。你在修法當中,只要有四無量觀,都一起救了。 師尊做超度,全部一起度,不只是跟師尊有緣的眾生、〈真佛宗〉的弟子。

聖尊提到,每次在〈宗委會〉辦公室,有求超度的信件,聖尊都先給他們做印記,然後晚上在家裡做超度,把他們全部超度。跟師尊有緣的、〈真佛宗〉的弟子、所有新冠病毒死去的眾生,都是這樣子的超度。你也可以學習師尊,去救度你自己的親人與恩人師長,跟所有的冤親債主、六道眾生。只要你有四無量心,就多生受樂,而不是三生受樂。

問答結束後,聖尊講授《道果》。 

見道初地:復次,建立見道初地,頌云:「六道之脈,見殊勝人所依」,…,安立初地名為歡喜地。

菩薩十地的第一地,叫歡喜地。為什麼會叫歡喜地?因為你見到道,產生歡喜心。見道就開始進入圓滿次第。我們一般人所見到的,也就是凡夫見到凡間,這不算見道。你見到凡夫所看不到的,才叫做見道。因為你看到了別人所看不到的,你心生歡喜,所以菩薩十地的第一地,就叫做歡喜地。這裡舉了一個字「喜」,意思就在這裡。初地見道智,你在第一地,看到了第一地的智慧,此時,是漏盡通的開始。 

頌云:「怖畏」,憶念及看見於往昔世間道時,有情受地獄等痛苦、眾生迷亂顛倒,見盡其所有之苦,雖自離迷妄、不受苦患,然生作念仍復嘗受之疑,故怖畏。…心生厭離。

聖尊開示:這是講「出離心」。大家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受過苦,以為人間非常好。受苦的人,就會產生厭離,厭惡這個世間,對世間產生怖畏。尤其,病苦最苦。釋迦牟尼佛上法座,第一句話常常講,「告訴你們,人生是苦」。苦是真諦,是真理!因為苦,你才產生怖畏,才產生厭離、厭惡,才有出離心。今天我們坐在這裡修行,主要就是因為要離開輪迴。怖畏這個世間、厭惡這個人間,就是出離心。人間本身不是沒有地獄,鋸掉腳的、換掉心的、腸子切掉的、胃切掉的、肝切掉的、眼睛手術的、腦出問題的,都是很痛苦的事情。

最後,聖尊借由一則笑話提示大家不要過分迷戀人間短暫的歡愉,實則夢一場,希望大家都醒過來!聖尊慈悲加持大眾後,簽書活動也吉祥圓滿,眾同門滿載而歸!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