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法身是沒有形相,為了方便讓眾生起信,所以顯現報身,報身就是佛的莊嚴相。

文/彩虹雷藏寺

 

春神來了!〈彩虹雷藏寺〉的櫻花大道上粉紅色的櫻花紛紛開始綻放,在群山環繞的〈彩虹山莊〉,呈現一片花海的景象,彷如仙境般的美不勝收。

今天在中午時分,師尊與師母倆人精神煥發的抵達〈彩虹雷藏寺〉。師尊帶領大家禮拜壇城、護法殿,然後到餐廳用餐。〈彩虹雷藏寺〉每個星期日都會準備豐盛健康的營養美食給師尊、師母享用。

下午三點鐘護摩法會開始,師尊身著黃色的龍袍,猶如全身充滿金光的來到護摩寶殿,主壇「大隨求菩薩法會」。當護摩主尊的咒音肅穆地響起,護摩火焰熊熊升起,在清淨的護摩火中,師尊和與願金剛大隨求菩薩合而為一,加持所有報名參加的眾等,人人都能得到大隨求菩薩賜予願望圓滿達成。

殊勝圓滿的護摩後,師尊在開示中首先談到大隨求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在密教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當中的一尊,密號是與願金剛。隨求跟與願,是因為祂能夠給人家圓滿的願望。祂很莊嚴,有八隻手,有八個手印,稱為「隨求八印」。咒語是一個名咒「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摩訶就是大,鉢拉底就是隨求,薩落是菩薩。祂的最後一個手印是主要的印,叫「梵篋印」,梵篋是梵經、經典的意思。「隨求八印」的第一印綠度母的手印,第二個手印時輪金剛的手印,第三個手印大威德金剛的手印,第四個手印是尊勝佛母的手印,第五個手印就是三鈷印,第六個手印是單鈷印,第七個手印像虛空藏菩薩的手印,第八個手印就是梵篋印。

接下來是師尊與弟子們的互動「你問我答」||

弟子問:弟子曾看到過一尊四臂大白蓮花童子。此尊兩手持鈴杵,兩手結蓮花童子手印。請問師尊,四臂蓮花童子是否有什麼特殊的法門或者「羯摩法」的運用嗎?

師尊答︰這一尊蓮花童子,是同門(可能不只是一位,是好幾位)問說要雕刻四臂的蓮花童子,當時有答應讓他們雕四臂蓮花童子,那時候也是人家想出來說要四臂的,也就隨口就答應了,沒有什麼本意。其實那時候只是一時的興起,沒有想到有什麼「羯摩法」,也沒有想到四臂蓮花童子的密法,都沒有想到。

弟子問(問題一):〈真佛宗〉出家眾如果已被〈宗委會〉公告取消其僧伽資格,是因犯重戒但不認錯、不懺悔,是否代表他(她)已失去傳承加持力,還俗後也不能成為〈真佛宗〉在家弟子,繼續修持〈真佛密法〉了呢?

師尊答︰出家人犯了出家戒或者重戒,沒有懺悔,是代表他已經失去出家人的資格。出家戒律很多,比一般的在家戒律更多,他犯的是很嚴重的重戒但沒有懺悔,並沒有失去傳承加持力,還俗以後也是〈真佛宗〉的在家弟子,守在家戒就好,還可以繼續修持〈真佛密法〉,因為師尊講過:「不捨一個眾生。」傳承加持力會喪失掉,是自己離開〈真佛宗〉,或者認為〈真佛宗〉不是自己所嚮往的宗派,去改信別的宗派或宗教,這是會喪失傳承加持力。

只要再回來,一樣再受灌頂、加持,傳承加持力還是會回來的。師尊講過,跟著鬼婆的法師,有幾個法師是在師尊剃度以後出家然後跟著鬼婆的,跟著鬼婆的這些法師呢,只要他能夠在一日三時之中憶念根本上師住頂,修〈真佛宗〉的密法,一樣還是有傳承加持力,並沒有喪失掉。雖然跟著鬼婆,但是你頭上還是觀想師尊住頂,然後修〈真佛密法〉,還是有傳承加持力的。

(問題二):被〈宗委會〉取消的僧眾,都是由師尊親自剃度授戒,現犯重戒(不是五逆罪)但沒有自己捨戒還俗,因習氣重屢勸不改,失去出家眾的資格,將來若真心悔改後,還是一心依止師尊,可否再重新要求受出家戒呢?因佛制下,男眾一生可有七次出家機緣,而女眾只能一次。

師尊答︰釋迦牟尼佛制訂的戒律沒有人敢改的。男眾出家、再還俗、再出家可以有七次。女眾出家,還俗了就不能再出家,這釋迦牟尼佛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那時候在印度也是男尊女卑、重男輕女,佛陀祂生在印度,祂也不准女眾出家呢,祂只是度男眾出家。到最後是阿難尊者一直求釋迦牟尼佛,祂的阿姨率著五百宮女要來出家,佛陀才破例讓女眾出家,制訂了這個戒律。這是佛陀的戒律,是不可以亂改的。男眾重新再要求受出家戒是可以的,只要懺悔改過。

弟子問:「簡易懺悔法」裡的懺悔咒是出自哪裡?『懺悔咒』:「嗡。別炸。沙媽耶。蘇爹啊。」

師尊答:有些咒語真的很難講,「嗡嘛呢唄咪吽」本來就是四臂觀音的心咒,一定是出自觀世音菩薩。很多咒語,直接唸名咒或者唸祂的咒,都是出自那一尊所說的咒語。

要問根源,是了鳴和尚傳給我這個咒的,「嗡。別炸。沙媽耶。蘇爹啊。」。了鳴和尚的根源是紅教諾那上師那裡出來的。紅教諾那上師有到中原來傳法,在四川的時候,諾那上師跟了鳴和尚是很好的朋友,所以互相傳法,互為師徒,了鳴和尚傳給他顯教的東西,諾那上師傳給了鳴和尚密教的東西,那時候就有這個咒「嗡。別炸。沙媽耶。蘇爹啊。」蓮華藏金剛上師也是諾那上師的弟子。這個『懺悔咒』:「嗡。別炸。沙媽耶。蘇爹啊。」它的根源是諾那上師|了鳴和尚|師尊。

師尊繼續傳授《道果》經文法義︰

四、歸結

頌云:「修道六地終」為歸結,…己二、果|即頌:「能得報身自性任運」。

師尊開示道︰《道果》經文把六地講出來:第一地就是歡喜地,第二地就是無垢地(就是沒有污垢),第三地是發光地(你會發光啦),第四地是燄慧地(你的智慧像火焰一樣),第五地是難勝地(很難到達的地方),第六地是現前地(本尊或者諸尊現前)。六地以上就剩下四個地,就是到第十地了,第二宗趣就是到第十地。

六地以上,其他的四地一樣要領受灌頂,這是「由報身領受四灌」。

什麼是報身呢?佛的法身是沒有形相,為了方便起見讓眾生起信,所以顯現報身,報身就是佛的莊嚴相,佛、菩薩所有諸尊的莊嚴相都顯現在報身,都是報身佛。

再來就是四地的果位能夠得到報身。以前得到應身跟化身,再來進一步得到報身。「婆伽」就是一般的壇城裡面,有見到六道的種子,得六種子。像《蓮華生大士傳》裡面,祂有講到要傳給伊喜措嘉的時候,要給伊喜措嘉灌頂,所以祂顯現了十三個壇城。這裡面「六道種子,得六種子」也就是說有六個種子字在這個壇城裡面,是屬於報身淨土脈字,就是咒字的意思。如果有看到婆伽的壇城,裡面也有種子字,有六個種子字(就是六道種子),緣起是這樣。那麼遠因是「灌」,配合灌頂。

這個密灌究竟,可以講平時講所謂的道,有資糧道、有加行道、有見道、有修道、有究竟道,到了六地以上的就屬於究竟灌頂,稱為密灌究竟。可以自己加持自己,也可以講自授灌頂。自己灌頂自己,這個叫做自授灌頂,因為沒有師父給你做密灌的究竟的灌頂,可以做自己加持自己的灌頂。「次第之道」,可以自己加持自己,自授灌頂,所以在遠地方的要灌頂,他沒有上師給他灌頂,他依照灌頂的儀軌來自授灌頂,這個叫做自授灌頂。

得到這個灌頂,然後再修行,能夠得到報身自性任運。也就是說,像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化城,那裡的阿彌陀佛就是報身佛。報身也能夠自性任運,想要什麼就來什麼,這個叫自性任運。

師尊精彩寶貴的法語開示之後,與ZOOM上面的同門依依不捨道別,大家每一次的不捨都是為了期待下一次再見面的喜悅。會後,師尊以拂塵為大眾加持灌頂。人人法喜充滿歡喜離去。

回到大殿,供佛表演的最後,師尊以一套沉穩威武的太極拳氣壓全場,師尊的體魄強健,精氣飽滿。就如同師尊在開示中告訴我們的,健康的要素,要活就要動,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打拳,好像學密教的打金剛拳,讓經脈能夠活動,讓脈結能夠鬆掉。為了讓脈結鬆掉,要打太極拳、金剛拳;為了脈結鬆掉,一定要走路,要搖手、要走路,一定要運動。像師尊常常做的七重輪運動,要運動先打開眉心輪,再轉脖子打開喉輪,再打開心輪,再打開臍輪,再打開密輪、海底輪,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要能夠學習佛法也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希望大家都能在聽完師尊的開示後,好好鍛練自己的體魄,大家一起動起來,人人都能夠成為一個陽光、健康、快樂的真佛行者。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