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金剛有十六臂,每隻臂各持一個嘎巴拉。嘎巴拉碗內有不同的天神、人、動物,掌管著天地日月,其威力無窮。

文/彩虹雷藏寺

 

今天是台灣人的父親節(俗稱八八節),〈彩虹雷藏寺〉為慶祝父親節,特別準備了豐盛的午餐,以及香甜可口的大蛋糕。中午時分,師尊與師母精神颯爽的抵達〈彩虹雷藏寺〉,每次只要見到師尊、師母親切和藹的笑容,大家都會感到無比的心安與喜悅。師尊、師母進到餐廳用餐,一入眼簾的就是一塊精緻的父親節的大蛋糕,〈彩虹雷藏寺〉特別請師尊加持切蛋糕。在用餐席間,師尊、師母與弟子們言笑晏晏的談著天,這是真佛大家庭最溫暖的寫照。

下午三點正,「喜金剛護摩法會」隆重開始。聖尊身著一襲寶藍色的龍袍,莊嚴的步入護摩寶殿,在場的上師、法師及與會同門,大家恭敬垂首,以最虔敬的心恭迎根本上師主壇護摩法會。在聖尊的佛力召請下,護摩主尊喜金剛降臨壇場,加持所有的報名者希望都能所求遂願,幽冥眾生也能在佛光加持下,能夠離苦得樂,早日往生淨土。

圓滿殊勝的護摩儀式結束後,聖尊談到我們喜金剛是是金剛薩埵、金剛手跟金剛心三者合一的變種,祂威力無窮。喜金剛很好認,手伸出來拿的都是嘎巴拉,嘎巴拉裡面所放的全部是由祂掌管的,包括日、月、天、地,天,都是喜金剛掌管的。還有很多的動物、野獸都是祂掌管的,包括了:大白象、黃地天、青色馬、白水神、紅色驢、紅火神、紅色牛、青風神、灰駝、白月天、紅人、紅日天、青獅、青獄帝、赤貓、黃施財。修會喜金剛能除一切疾病,鎮一切惡獸,施一切財寶,證八大自在,掌管天地日月。所以修會了這尊喜金剛,就變成大力,很多的益處。

聖尊提到西藏密宗四個教派,紅教以大幻化網金剛比較為主,黃教就是大威德金剛比較為主,白教是勝樂金剛跟密集金剛比較為主,花教就是喜金剛比較為主。時輪金剛則是四個教派都尊崇的。

接下來是聖尊與弟子的互動「你問我答」。

弟子問︰有關於酬業償還一事。償還業,可不可以用其他的方式還債?弟子認為可以,但和法師、同門說起這種觀念時,他們認為不可以,所以弟子疑惑了,難道要欠錢還錢,欠命償命,欠情還情嗎?不能用其他的方法還嗎?誦經、拜懺、修法、持咒、法會等等佛事可償還業力嗎?

聖尊答︰酬業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有人問:「來這世間做什麼?」佛陀講:「酬業。」因為有業,才會降生為人。把業償還盡了,就可以回去了。佛陀曾經講了有好幾種不可思議,業是屬於不可思議當中的一種、很多種不可思議,非常難講的。人活在這世界上,從出生,天天就要讀書,讀完書以後就要開始找事情做。做事情也是很苦的,讀書也是很苦。

誦經、拜懺、修法、持咒、法會……,也是消業障的方法,還有很多消業障的方法。這個業很難講的,你要師尊解釋,佛都講業不可思議。我們學佛修行,如何用佛事償還業力,是可以。讀完《道果》以後,把自己變成十分清淨,從初地到第十地,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十二地半,到第十三地,成佛了,業才消完,完全清淨。把自己的業障,新的業不要造,舊的業償還,就是修行,用修行償還你的業。等到十分清淨,十二分清淨,到第十三分清淨,成佛了,第十三地成佛了,就算償還業力。其中用什麼方法都可以,誦經、拜懺、修法、持咒、法會……,自己好好地修,依照《道果》的次第——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償還了業力,就成佛了。

弟子問︰弟子有以下的疑問,請示師尊:同門在家布置的壇城,供奉的金身能夠擁有同樣兩尊相同的嗎?例如:同門結緣的金身,壇城上已經供奉了,請示師尊,還可以接受在自家壇城供奉嗎?

聖尊答(問題一)︰兩尊相同的。因為有兩尊,一個壇城裡面有釋迦牟尼佛兩尊,當然供在一起也無所謂。一尊就代表是身,壇城的金身就代表佛的身,供奉經典是代表佛的口,供奉舍利子是代表佛的意,身、口、意。因為佛也會分身,所以當然可以啊。你供了五尊的釋迦牟尼佛都可以,沒有錯,你壇城上全部都是釋迦牟尼佛都可以啊。身就一個,祂也會分身很多,所以叫「都可以」。其他的,你可以送人、可以賣。

(問題二)︰若不恰當,而自家壇城已經供奉兩尊同樣的金身,應該如何布置或整理壇城呢?

聖尊答︰若不恰當,要錢的話就賣了,不要錢的就送了。這跟整理壇城無關,供一百尊的釋迦牟尼佛都可以。

(問題三):不再供奉的金身,弟子們該如何如法處理呢?是與同門結緣,亦或是帶到道場由弘法人員處理呢?

聖尊答︰都可以,不用問啦。

聖尊緊接著講授【金剛經】精妙奧義||〈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聖尊提到昨晚星期六〈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後講〈法會因由分第一〉,這一段經文。聖尊昨天也解釋了整個字義,其實還有深意。有人問盧師尊:「盧師尊如何修行?」聖尊答︰吃飯睡覺。那個人就講:「這個大家都會啊!」每個人都會啊,吃飯睡覺。

聖尊開示,修行就是吃飯睡覺,沒錯啊!剛剛講的第一品|「法會因由分第一」,就是吃飯、穿衣、洗腳、上床睡覺,就是吃飯睡覺。不同啊,裡面有意義的。我們今天吃飯就很有學問,吃飯就是在做供養,吃飯就是在做超度,吃飯就是在做清淨。這個是真正的吃飯。知道睡覺也是學問,真正的修行,知道那睡中的夢,知道那只是夢,會嗎?不好的夢可以把它改成好的夢,會嗎?還在夢中,我還能夠在睡覺的時候修法。不同啊!所以意義就在這裡。

佛陀的生活跟一般人是一模一樣,吃飯睡覺,但是也跟一般人不一樣。雖然表面上是吃飯、睡覺,它最深的意義是不一樣的,跟一般人不一樣。人家問盧師尊:「你如何修行?」「吃飯、睡覺。」那誰不會啊?我告訴你,誰都不會。你會供養嗎?你會超度嗎?你會清淨嗎?吃飯,有這三個涵義在裡面。睡覺,你知道是夢,能改變夢還可以在夢中修行,這就是真正在做清淨的功夫。所以學密教的人,一定要懂。

聖尊再談到,這裡面還有涵義。昨天講食、衣、住、行都是修行,另外還有一點,清淨。大迦葉他修的是頭陀行,他的食、衣、住、行都跟人家不一樣,他的頭陀行是摧毀。摧毀他住的,屍陀林墳墓跟墳墓的中間,是在樹下、在岩洞,沒有睡床的。他的手不能碰錢。他的眼睛如果看到比丘尼、看到漂亮的女生,他不看的,他的眼睛看地下,不看的,頭陀行是這樣子的,不可以看女人的眼睛。所謂阿羅漢就是滅掉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就在食、衣、住、行裡面。

大迦葉:財不碰,他身上身無分文。色,眼睛看地,不看女生。名,他不爭名,離開僧團,僧團裡面也有爭。人有五個大欲望——財、色、名、食、睡,這五個大欲望,大迦葉統統都通過了。這個就是第一段最深的涵義。

所有的十大弟子當中,阿難尊者他是沒有境界的,是釋迦牟尼佛圓寂以後才開始修行的。所有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有成就。佛陀的僧團裡面有舍利弗、有,在舍利弗還沒有皈依釋迦牟尼佛以前,本身就有一個修行的團體,目犍連也是,他們都是首。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兩人都是長老。舍利弗因為感受到釋迦牟尼佛本身的佛法非常好,才來皈依釋迦牟尼佛,就帶領祂的團體,皈依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目犍連也是,他帶領他的團體皈依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所以佛陀的僧團才變成那麼的盛大。佛陀對舍利弗跟目犍連是比較尊重。

大迦葉,佛陀也很尊重,當初離開僧團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一直叫他回來,他不肯,叫了好幾次,他都不願意回來,直到釋迦牟尼佛圓寂,他從很遠的地方飛奔回來。釋迦牟尼佛是很尊重大迦葉的,因為他是真正在修行。阿難是真正在偷懶,所以大迦葉他很瞧不起阿難。雖然阿難最後有成就了,也是大迦葉把他逼出來的。他們兩個本來就不和,所以他默默地離開僧團,到最後,大迦葉也度了不少人。當佛陀圓寂的時候,他特別回來。阿難舉火好幾次要火化釋迦牟尼佛的時候,怎麼點火都點不成,只有大迦葉回來才能點得成,可見釋迦牟尼佛是很尊重大迦葉的,祂在等他回來。

這個就是「法會因由分第一」它最深的內意,在摧毀食、衣、住、行,在摧毀財、色、名、食、睡,在於關閉眼、耳、鼻、舌、身、意,這個才是這一段的重點。

聖尊精闢獨到講解【金剛經】的開示結束後,聖尊慈悲為與會大眾加持灌頂喜金剛。殊勝的灌頂結束後,聖尊在護摩寶殿外駐足許久,同門依依不捨的道別,根本上師亦是不捨的一一回應大家,揮別聖尊,告別夕陽,大家踏上歸途,期待下次的再見。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