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德六味菩提事。噓寒問暖世間情。

文/淨印雷藏寺

新冠疫情持續 社會隱患加重

經歷了將近兩年一波又一波新冠狀病毒及變種病毒的肆虐,世界各國各地總體經濟重創、親友往來活動戛然停頓、醫療護理系統不堪負荷、各項政府民生社區服務幾近完全終止或大幅削減。這無疑令到本來已是依賴政府或志願機構提供免費服務的弱勢社群更加雪上加霜。

因經濟的壓力、缺少正常社交活動、失去了物質及心靈上的支持等等,在社會上衍生了或加重了其他問題。例如露宿者增加了、對婦孺長者的家暴增加了、酗酒吸毒的比例增加了,這在新聞媒體時有所聞,亦有很多學者專家有深入研究報告。顯然,這一場病毒對社會的影響遠遠超過感染生病。

政令限制重重  無礙服務眾生

〈淨印雷藏寺〉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宗旨,自於二○一二年落成開光以來,一向致力於弘揚聖尊蓮生活佛的〈真佛密法〉外,亦積極在社區提供種種慈善服務。但由於疫情的緣故,很多經常性的活動服務,例如每年一度為心臟病及中風基金舉辦的駕巨型單車籌款,受政府限聚令影響而無奈暫停。

不過,疫情沒有影響〈淨印雷藏寺〉住持釋蓮雄上師及同門服務眾生的信念。去年疫情剛開始爆發後不久,很多政府應變能力不足,以致連最基本的醫療物資亦嚴重短缺。這時候,〈淨印雷藏寺〉釋蓮雄上師馬上從中國大陸進口一批有美歐兩地認證的醫護口罩,先後共捐贈了超過十一萬個醫護口罩予位於多倫多區的三間醫院及多所護老療養院。期間,亦不斷多次捐贈糧食物品等予食物銀行。

見秋色思老弱 贈寒衣派飯盒

九月中,地處北緯43度的多倫多已有點秋涼,樹葉開始轉色,日光亦慢慢趨向日短夜長,彷彿漫長嚴寒的冬天已不遠。想起最近因疫情而增加了很多被社會忽略的露宿者,或者困在家中沒有任何社區活動的長者,以及其他低下階層需要幫忙的人士,〈淨印雷藏寺〉住持釋蓮雄上師又發起,逢每個星期六派贈免費午餐及寒衣的計劃。同門紛紛積極響應,馬上特別成立了慈善工作小組,策劃及推動派贈寒衣和飯盒便當項目(Meals and Winter Clothes Program)。從物色服務對象、到採購禦寒衣物、到服務對象所處的小區派發宣傳單及張貼海報等,每個細節都小心策劃處理。

首次派贈午餐 小瑕不掩大瑜

十月第一個星期六,是〈淨印雷藏寺〉首次派贈免費午餐便當。之前的幾天,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名居住於多倫多市中心舊唐人街的長者及有需要人士陸續登記報名。因為這是第一次,同門都相當重視,十多位〈淨印〉同門義工帶著幾名興奮的小同門,一早便前往舊唐人街邊陲,在同門開設的店舖外布置派贈午餐地點。雖然這時候距離預定派發午餐時間尚早,但早前已登記的長者亦差不多同時抵達開始排隊核實登記。

由於是首次派贈飯盒便當,在現場溝通排隊及領取飯盒便當上,產生一些小誤會,在場的同門都輕描淡寫地與長者有說有笑,耐心地完成核對和解釋。終於第一次派贈免費午餐便當順利完成。

寒衣贈露宿者 關愛心慰晚情

另一方面,十月下旬多倫多的氣溫已逐漸下降。〈淨印雷藏寺〉在月日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禮拜大悲寶懺後,一班同門在寺內合力整理早前訂購的禦寒衣物,預備數天後前往多倫多市中心最多露宿者聚居的地區派發。

月日晚上,一群〈淨印〉同門帶著一包包的禦寒衣物(包括:防濕睡袋、保溫內褲、保暖手套、輕巧發熱包)及配備三文治和飲品,浩浩蕩蕩出發前往第一站多倫多市中心〈諸聖堂〉(All Saints Church),這是很多露宿者聚居的地方。然後再前往第二站附近的〈雅倫公園〉(Allan Park),一個多麼優美的名字,卻可惜成為露宿者聚居處。

這些露宿者之所以成為露宿者,自有各自的因緣。但無論如何,我們希望藉著這小小贈送禦寒物品的行動,與他們噓寒問暖的慰藉傾談,也能令露宿者在徬徨無助的處境下,仍然感到社會上有人關懷他們,從而燃起一絲希望,並祈願藉以這一點佛緣,最終走出困境。

三德六味香積  長者感動開懷

累積了幾次週六派贈午餐便當經驗後,為了令食物更加色香味俱全,〈淨印〉香積廚組員開始自己製作全部飯盒便當。

此外,每次長者排隊領取飯盒便當時,各大小同門都先給長者奉上清香暖茶,既幫助驅寒,亦藉此打開話題,與長者互動。

而在自行準備午餐時,我們緊守佛教三德(輕軟、淨潔、如法)六味(苦、酸、甘、辛、鹹、淡)的原則,用心製作。雖然這樣做需要大量人手時間,並且在購買食材時不能僅以最低成本支出作考量,最重要注重營養和質量及美味,但我們深信這是最應該的方向,故〈淨印雷藏寺〉從釋蓮雄上師到同門都上下一心,出錢出力,務求盡善盡美。

當然,一件事情是否用心去做,長者的反應是最好的明證,亦是最大的鼓舞激勵。不少長者在電話登記時,不忘感謝稱讚〈淨印雷藏寺〉這項公益活動,亦有很多排隊的長者特別再三嘉許現場的同門義工,尤其是那一幫還滿臉稚氣的小同門。更有長者親筆撰寫感謝信,或送上巧克力和保暖物品等的小禮品贈予同門。

其實,在領取免費午餐便當之中,有部分是無家可歸的流浪人士(他們居無定所,主要隨時隨處入住政府的各區短期臨時流浪人士中心),有部分是長期露宿者,有些是住在附近老人中心獨居;或雖居在家中,但乏人照顧的長者。

所以免費午餐便當,不單只是滿足這些長者的經濟,而是慰藉了他們的空虛,尤其是疫情期間連社區中心也不能前往,被迫無所事事的狀況及空虛的心靈,令更多人精神出現問題。而〈淨印〉這時候每週六一次與他們在電話上,在派發午餐便當的地點上,與他們的互動,無疑對這些空虛長者來說是及時的甘露。從他們開懷的笑容,執手讚許的舉動,可見他們是多麼的開心!所以義工們的辛勞,大家都感到非常欣慰和值得的。

善行普結佛緣 善信捐款迴響

有一位老人家,她名叫Mary,是加拿大本地西人。她是老朋友了,每次都會來拿飯盒便當給她的先生。通過聊天,我們瞭解到她的丈夫是華人,因為重病,正在醫院治療。她先生很喜歡吃我們每一次派贈的飯盒便當,他們說:實在比醫院的食物好吃得多了!

她有一天來領飯盒時說:那天是她留醫的丈夫生日。我們的同門義工特意即時為她先生煮了一碗麵,並跟她說:我們華人過生日要吃一碗長壽麵的傳統,並祝她丈夫生日快樂、身體健康、長壽吉祥。

Mary和她先生都非常開心並感謝我們,之後她還特別分享了她丈夫生日,在病床前吃麵的照片,並祈求佛菩薩加持庇佑,早日康復,健康吉祥。

還有一位住在附近的西人女士,看到我們每週義務派飯的活動,她覺得很感動,並且即場捐贈了260元加幣。

路漫漫其修遠 手同步共進

二○二一年快將過去,希望在聖尊蓮生活佛及諸佛菩薩的加持下,新冠狀病毒疫情能盡快消除,社會能及早恢復正常。但不管怎樣,〈淨印雷藏寺〉都會堅持弘揚〈真佛密法〉,努力提供慈善公益服務,包括從未間斷的同修及其他不太受疫情影響的服務,例如網上直播同修法會,網上義務報稅服務等等。更何況弘法、公益這兩者本來就是福慧雙修的法門。

當然,身處五濁惡世的我們,修行的道路是既漫長而又充滿荊棘障礙,只要不忘初心,時刻以無我的態度處事,自然有師尊、佛菩薩的加持,總會有花開見佛成就的一刻。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