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個相都是一合相,一合相是由地水火風去組合的,看到的東西全部都是組合的。

文/彩虹雷藏寺

 

昔日觀世音菩薩因悲憫天下眾生而留下兩滴眼淚,一滴眼淚變化為白度母,另一滴眼淚變化為綠度母。所以度母的慈悲有如山河大地,滋養著天地萬物。聖尊蓮生活佛憂心世間眾生的種種苦難,於九月十二日主壇「綠度母護摩法會」,以大威德佛力慈悲為眾生祈福、息災、增益、敬愛。希望人人都能仰仗佛力,得到諸佛菩薩的救護。

護摩火焰在綠度母的咒音中冉冉升起,熊熊的烈火加持清淨所有參加及報名眾等的罪業,綠度母的慈悲攝受,讓眾生有如沐浴在慈母的懷抱之中。

在莊嚴肅穆的護摩儀式結束後,聖尊一開始開示,首先跟大家補充道;禮拜六晚上有回答南非同門的一個問題,聖尊感覺回答得不夠周全,讓人家也有迷糊的感覺。修行不能夠修出法爾本然,問:「那修行做什麼?」昨天晚上太匆促,講得不夠清楚,今天再跟大家講一遍。法爾本然,本來就存在的,不是修出來的,不是自己能夠修出來的。既然不能修出來,為什麼要修?因為修行可以去掉自己的習氣,修行可以修掉自己的業障。修行可以修掉自己的煩惱,修行可以修掉自己本身的我執跟法執,執著都可以修掉。因為把這些修掉了,法爾本然就在那裡,法爾本然不是修行修出來的,而是它本來就在那裡。所以修行不能夠修出法爾本然,但還是要修行,因為要去掉自己的執著、煩惱、習氣、業障,這些障礙把它除掉以後,法爾本然就是在那裡。

聖尊談到今天所做的綠度母的護摩,修這一尊的人很多。在密教藏密裡面很多人修這一尊很有感應的。龍樹菩薩祂是修度母成就的,西藏的蓮華生大士也是修度母的,祂是修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跟度母也是有關係的。另外,阿底峽尊者祂到了印尼,金洲大師教祂綠度母的法,祂也是修綠度母成就。還有帝洛巴、那洛巴都是修度母的,到今天的噶瑪巴大寶法王都是修度母的。綠度母有三個淨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綠度母的淨土,普陀洛伽山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也是綠度母的淨土,祂自己有一個淨土就叫做玉葉淨土,又稱多羅菩薩,所以今天修這一尊做本尊的,祂的感應很快。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白度母跟綠度母,白度母跟綠度母是姊妹,但是綠度母又有二十一個度母,化為二十一個度母掌管二十一種的災難,同時也能夠賜福二十一種福分。所以這一尊相應了,成就沒有問題。

緊接著,是聖尊與弟子的互動「你問我答」。

弟子問:(問題一)我可以在家上班,喜歡在早上(白天)趁小孩在校的時間修法,但因是上班時間,所以常在修法期間須接同事的電話或回電郵,花費的時間或長或短,有時也需要去接孩子。在這種情況下,我可以繼續接著修法嗎?我可以告訴佛菩薩,我必須先去做完這些事後,再繼續修完剩餘的部分嗎?如果不必每次在停下來之後都得從頭開始,就簡單多了。請師尊指示一方便法門,以便弟子能將每日的修法很妥善地安排在日常生活中。

聖尊答:妳還是方便法門,妳修一半,記住修到哪一半,等有空的時候再接著修那一半,可以的。我認為這是方便,有時候我覺得這個法不周全,唸這個經不是很完整,我會再補唸。這個法沒有修完成、完整,會再找時間再補充。這就是一種方便。她說,她會跟佛菩薩講:「我必須先去做完這些事後,再繼續修完剩餘的部分。」可以,我本人認為可以。這個佛菩薩認為如何?(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佛菩薩 )。祂也講可以,也就是說,你修到哪裡,你停止了,你再從那邊再接著再修下去,等做完事情接著再修下去。我也常常有這種事情,因為我自己覺得:剛剛我在修法當中,有一段地方是比較含糊過去。我會再補那一段。所以可以補,可以接著修的。

弟子問:(問題二)在之前「你問我答」的一個環節中,有一位已故弟子雖誦持『師尊心咒』已八百萬遍,仍不得見師尊,因為他犯下了五逆罪之一。請問:墮胎的話,是否也得到同等的罪業?這是否意味著,即使已向師尊和佛菩薩們祈禱,也是無法逆轉?該如何做才能幫助水子靈及墮胎的母親?在〈彩虹雷藏寺〉報名水子靈後,如何知道水子靈是否安好?

聖尊答:關於墮胎的問題,在天主教來講也是不許可的。佛教也應該是不許可的,因為墮胎等於是傷害了生命,是殺生。但是五逆罪並沒有包含墮胎的,五逆罪是殺掉父親、殺母、殺聖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五逆罪。

關於墮胎方面,屬於殺生。在山莊已經報名水子靈,也就是安撫水子靈,做水子靈的供養。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佛菩薩,供養水子靈有什麼好處?祂這樣子講:第一個,你已經跟你墮胎的水子靈懺悔了,供養水子靈有供奉跟懺悔的意義在裡面。供奉了水子靈就等於在供奉冤親債主,是一樣的。既然要出生,你把他阻止了,他就變成你的冤親債主。如果不供養他,麻煩就會找上身上。有供養、供奉跟懺悔的意義在裡面,所以是消除你身上的罪障跟消除你將產生的業。「那如何知道水子靈是否安好?」(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佛菩薩)

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祂說:你供養了水子靈、供奉了水子靈,那麼山莊做的超度,水子靈都應該列名在裡面。師尊本身的超度,有緣中陰跟無緣中陰也包含了水子靈,他們將來,經過山莊一直在做超度,跟師尊本身一直在做超度,你就不用煩惱水子靈的事情,因為他們將來不是轉世到更好的地方去,就是將來能夠超生,或者將來能夠到淨土然後轉世到更好的地方去,你的障礙就全部都解除。我個人本身也是反對墮胎的,因為墮胎就是殺生。他要出生,你墮胎,會變成自己本身的一個障礙,有時候是身體的障礙,有時候很多的煩惱會產生出來。

弟子問:在修「本尊法」裡面,行者必須要盡量去做本尊的願望,概念與精神要與根本尊合一,這樣才容易相應。請問師尊,摩利支天菩薩的願望是什麼?弟子看了【佛說摩利支天經】,裡面提到摩利支天的誓言是保護眾生,種種災難像地、水、火、風的災難,強盜與壞人的災難,摩利支天菩薩都會保護的。但是弟子不是一個練武之人,個子也小小的,要保護別人恐怕也做不到。請問師尊,弟子要培養怎麼樣的精神,才能夠符合摩利支天菩薩的願望?

聖尊答:摩利支天的願望是保護眾生,像地、水、火、風的種種災難、強盜與壞人的災難,摩利支天菩薩都會保護。但是他不是練武的。就算練武的,也不能夠保護啦,真的有練武,碰到強盜跟壞人也是趕快跑。所以個子小沒有關係,你發那個願,成就了摩利支天的本尊以後,修行就像日光一樣遍照。摩利支天是在日光面前奔走的,祂是一個戰神。日本的忍者供奉的全部都是摩利支天,他們的祖師爺就是摩利支天。

你會武功,武功再怎麼高強,都輸給一個「砰砰」。所以不要想著現在在眾生當中去保護眾生,發這個願可以,修摩利支天成就,跟本尊相合了以後,以摩利支天的光明去救眾生。自己雖然弱小,但是可以射出自己摩利支天太陽的光明,發出的光明讓他眼睛看不到你,看不到他要傷害的人,用這個來救眾生。跟本尊相應了以後,自然發出那一種光明的力量,講了一句話,就讓那個人本身退了要搶、要殺的那一種心,那個才是真正的力量,而不是跟他動武。摩利支天守護眾生,你發的願也是守護眾生,你跟祂相應了,你自然身上有光,也能夠守護眾生。

聖尊接著闡釋【金剛經】經文要義:「如理實見分第五」

如理實見分第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聖尊開示道;若見諸相非相,才可以看到如來,所以它這裡講的就是無相。無相,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可以身相見如來不?」問須菩提,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為什麼呢?如來所說的身相即非身相。

記得以前經書裡面記載,工巧天(也就是才藝天),祂要做如來的像。祂要做如來八歲時候的等身像、十二歲時候的等身像。八歲如來的等身像在尼泊爾被迎到西藏,十二歲的等身像在大唐也被迎到西藏,被迎請到西藏去供奉。一個在〈大昭寺〉,一個在〈小昭寺〉。工巧天就要量釋迦牟尼佛的身相,釋迦牟尼佛坐著讓祂量,祂始終量不出釋迦牟尼佛的身相,因為佛本身有無見頂相,這是三十二相當中的一相,無見頂相。祂沒有辦法看到祂的頂,不能量到祂的頂,如來的身相不可見,沒有辦法量。因為所有的相都是非相。

事實上也是如此。在娑婆世界,看我盧勝彥的相,很多人照盧勝彥的身相。出生的盧勝彥、少年的盧勝彥、童年的盧勝彥、中年的盧勝彥、壯年時候的盧勝彥、現在老年的盧勝彥,都不一樣啊!這就是非相,哪一個東西是真正能夠保留存在的一種相?

【金剛經】裡會談到,任何一個相都是一合相。一合相是由地、水、火、風去組合的,房子也是組合的,車子也是組合的,任何一個,看到些東西全部都是組合的。你真正能夠認出原來的哪一個相才是盧勝彥?要跟我一起走,不是講說這個肉體一起走。要跟師尊一起走,可以,都答應你,跟師尊一起往生佛國淨土,但是我先走、你後走,都可以一起走,也是一起走,將來都在一起在摩訶雙蓮池,那個才叫做永生。到你看見了法爾本然,去掉了我執、法執,去掉了煩惱,去掉了習氣,去掉了種種業障,就可以往生。要修行啊,把這個先去掉,法爾本然就在那裡。那個才是一起走,而不是跟這個肉體消失掉。

所以這裡講的,我們都是非相,這只是一個表面,地、水、火、風的組合。我們身體是地、水、火、風,地就是肉跟骨頭,水就是血液,火就是溫度,風就是呼吸。五臟六腑就是地,自己看到自己就是地水火風的組合,既然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地、水、火、風組合,才可以見到了真相。明白非相,既然「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把地、水、火、風給它解散,剩下的就是佛性、如來。

當然「不可以身相見如來」,因為如來也有八歲時候的相,也有十二歲時候的相,也有幾歲的時候的相,祂也活到八十歲。不可以用身相看如來。所以如來所說的「身相,即非身相」,只是暫時的地、水、火、風的組合。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以為地球的東西就是真的、是實相。地球有一天也會裂開。很簡單地講,地球也是一個組合,也是一個地、水、火、風的組合。有一天地、水、火、風大災難來了,水淹整個地球,還有相嗎?火燒整個地球,還有相嗎?慧星撞地球,地球裂了,還有相嗎?也是一個組合,所以佛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假的。這是如理實見,用道理來講,如實地看見非相。我們人生也是像這裡講的。

聖尊精闢的講經開示結束後,慈悲為大眾加持灌頂「綠度母法」。踩著夕陽餘暉,滿載著無限的法喜踏上回家的路,期待下個星期的再見。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