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文/彩虹雷藏寺

二○二一年10月24日,下午三時,在西雅圖〈彩虹雷藏寺〉舉行了殊勝的「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這是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連電訊公司的網路都出了問題,使得工作人員用手機流量支撐著ZOOM會議室的直播,ZOOM線上的弟子越來越多。當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日的正日,能在正日舉行法會是非常難得的,法會靈氣充滿。

聖尊講解今天護摩法會的殊勝,今天的護摩是今年以來所有護摩中最不一樣的一次,聖尊看到無量的觀世音菩薩,無法數清,無數的觀世音菩薩從虛空中下降,是前所未有的。真是大開眼界,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充滿整個虛空,可以說是千百億化身,並且也出現很多不一樣的手印,由觀世音菩薩親自演化給聖尊。聖尊說,今天的法會靈氣充滿,所以今日的主祈及功德主真是非常非常的有福氣!無法形容的福報!祈願觀世音菩薩能夠加持此次的所有主祈者的願望都能夠圓滿達成。觀世音菩薩很偉大,聖尊前往護摩殿時大雨滂沱,聲音大得好像有萬人在鼓掌,而剛好就相應了千萬億尊的觀世音菩薩的顯化。

接下來互動就是力量環節,聖尊為弟子們答疑解惑。

今天只有一個問題來自馬來西亞的弟子,他說上班時唸『上師心咒』,晚上在家中壇城修法時才做總迴向,可以嗎?每當弟子要修法時,家人就會在旁打遊戲或上網,也會說一些粗言穢語。與他無法溝通,但又不想他造口業,也讓弟子進退兩難,祈求師佛指點迷津。感恩師佛。

聖尊慈悲解答,關於第一個迴向的問題,上班的時候唸『上師心咒』,是屬於散念。如果在上班的路程當中唸『上師心咒』,坐公車的時候唸『上師心咒』,正心誠意地唸,可以。上班一邊工作一邊唸『上師心咒』屬於散念;坐公車的時候唸,坐捷運的時候唸,正心誠意地唸都屬於正念。不過不管是正念或者是散念,回家的時候在壇城修法做總迴向,都是可以的。什麼叫正念?攝心念,心就放在唸『上師心咒』上面的時候,叫做攝心念、叫做正念。聖尊在做任何事當中都能夠攝心念,這是聖尊修出來的本領。

關於第二個家人干擾的問題,佛法裡有這樣一句話:「只要你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其他的你都不要聽,其他的你都可以不用理會。」所以要學烏龜,把頭縮進去,沒有聽到他們在打遊戲,也不要聽到他們的粗言穢語等。縮進去,攝心,修法,其他外面的統統都不要管。把自己縮到自己的龜殼裡面,把頭縮進去,甚至手也縮進去、腳也縮進去,就剩下龜殼。

把所有聲音全部蓋住,自己修法,其他外面世界的一切聲音,都不理會。修到這種程度叫做正修,沒有東西可以插進來。當然要做到這點,也是相當難,如果能夠這樣子做,而且能夠持續下來,一定成就。因為人在修法當中就是雜念不斷,沒有辦法入定,要修到讓環境無法影響你,剩下就是攝心地修法、攝心地唸佛、攝心地做一切的事情,這就是最好的!今天這番開示非常重要,龜殼可以說就是我們的心,如果真的進到自己的心裡面,就是修法的一種成功。聖尊蓮生法王也是恆持的度眾,至今七十七歲從未罷工過,盡管在〈台灣雷藏寺〉弘法期間曾經患蜂窩性組織炎,都沒有影響聖尊主壇法會及為大眾加持、灌頂。

接下來,聖尊,為大眾繼續講解【金剛經】:一相無相分第九。

佛陀問:「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這一句很重要,如果講「我已經得到阿羅漢了。」這個就是著相,著了名稱——著「名」了。這個「我」是指哪一個我呢?所以這裡有很大的學問,因為須菩提懂得這點,他講:「如果講我得阿羅漢道,那我不可能就是阿羅漢。」因為已經著相了,著了名相了。當說「我已經成佛了。」就已經著了這個「佛」的名相,行者此時只是實踐,沒有「佛」這個名字,沒有「菩薩」這個名字,沒有「阿羅漢」這個名字,沒有「緣覺」這個名字。因為證道以後,名相都要放下、不執著於任何名相。因為既然無我,就沒有人,既然無人當然就沒有眾生,什麼是壽者呢?就是時間。壽者就等於時間,眾生就等於空間。不能著名相,雖然已經是阿羅漢,但是不會常常想:「我就是阿羅漢。」一個菩薩,也不會常常想:「我就是菩薩。」這個「我」就著了我相。佛陀第二轉法輪就講無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都不能有這四相。佛陀的很多弟子都是阿羅漢,五百阿羅漢就是很多的意思,並不是只有五百個阿羅漢,在佛陀時代得阿羅漢道的非常的多。

「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無諍三昧是什麼?既然無我,還跟人家爭什麼?無諍三昧,沒有我,就沒有什麼好爭的。沒有我、沒有你、沒有他、沒有眾生,跟誰爭?所以很簡單一句話:「在月球上跟什麼人爭?」就只有你一個人在月球上,跟誰爭?佛陀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跟誰爭?這是無諍三昧。如果還與他人爭的話,就表示有「我」。

聖尊反省,以前曾經寫「真佛論劍」,批評了這個、那個的錯誤,那還是有「我」。是不符合無諍三昧的。修到了無我,還有什麼可爭的?無諍三昧要像烏龜一樣,好好修自己,然後再來度眾生,當一個菩薩。當烏龜,不管外界怎麼砍,都躲在龜殼裡面,就躲在裡面好好修法,修成了再出來說法度眾生。離開欲望的境界就是阿羅漢,離開所有的欲望就是阿羅漢啊。

「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須菩提講:「我沒有這樣子想,我是離欲阿羅漢。」當然不想,因為我這樣子想,那就不是阿羅漢。因為有「我」了,不可著名相。

「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什麼叫做樂阿蘭那行?就是很清淨的意思。他不能做這種念頭:「我得阿羅漢道」。如果「我」有這個念頭,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未來會講到,聖尊在此說法,也等於是沒有說法,不在做什麼,不過是在幻的世界裡面行幻事。所以佛、佛法是很高深的,跟一般的宗教絕對是不一樣的,因為它的智慧非常的高超,這種智慧等於是沒有智慧的智慧,因為沒有智慧,所以才叫智慧,這是非常高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只要能夠達到這四個境界,就成就了。

「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不管做了什麼,都把「做」完全看成無做。因為是無我所以是無做。今天聖尊在說法,講其實根本沒有說法,即是無做,只是發菩提心,順著這樣的因緣去做,等於無做。將來【金剛經】裡面會講到:「佛也沒有說法,無法可說」。這是高的智慧要仔細體會。

所以聽了師尊的話而沒有實踐的,回去還在吃醋的、在嫉妒的,或者在做一些傻事的,都是夢中在做傻事,都還沒有達到無諍這兩個字上。

如果學佛學到現在還在你爭我奪,爭名、爭位,也就是聽了聖尊的開示,但並沒有真正的實踐,還在吃醋、嫉妒、做傻事。這樣不行,學佛的人要精進,要懂得無諍三昧。

法會結束後,聖尊為現場的弟子們做了「觀世音菩薩灌頂」,ZOOM線上的弟子們也沉浸在這光明的甘露水中,遲遲不願離去,揮揮手,開心笑。相聚的時間總是如此短暫,但美好的空間卻是無限大,被根本上師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愛填的滿滿的。感恩又一次參與盛會,珍惜每一次參與,讓我們相約下週,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不見不散。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