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2022年運程訪談完整報導

文/宗委會

 

Q1:虎年世界運程

主持人:在二○二二年壬寅年春節的開始,請蓮生活佛為大家祈福及拜年。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在新春的開始,給大家一個祝福,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切吉祥、大吉大利。

 

Q2:金句對聯函義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今年蓮生活佛為大家賜的金句對聯是:「虎年虎虎生威風,風生水起財運來。」可以請蓮生活佛,幫我們解釋其中的涵義嗎?

聖尊蓮生活佛:好的!這個虎年一般來講在生肖裡,是萬獸之王,那麼在這裡,為什麼要有「虎年虎虎…」三個虎,你看現在這裡也有三個虎,一個虎是在後面背景的虎。第二個虎,是臥在台桌底下的虎。第三個虎,那當然是主持人高莉琪(音譯),所以有三個虎。

虎年是萬獸之王,三隻老虎不是兩隻老虎,三隻老虎當然是威風凜凜。我們曉得「龍隨雲、虎隨風」,所以虎會大吼一聲,就會生出風來,大吼一聲就威風凜凜,威風凜凜不但是風生,還有水也會起。風生水起,我們講風水風水,風水自然財運就會到,這是我寫對聯主要的意思。

 

Q3:虎年一字偈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每年蓮生活佛都會為新的一年賜一個代表字,如二○二○年的「一」、二○二一年的「延」,都確切的顯示全世界的運程,收看蓮生活佛賜每個新年的運程代表字,已經成為所有觀眾最期待的話題,請問活佛是否也可以為今年二○二二年的運程賜代表字呢?

聖尊蓮生活佛:我今年的代表字是「曙」,不是老鼠的鼠,而是「曙光」的「曙」。「曙光」的「曙」也就是說今年開始,第一道光出現,這一道光它將照遍整個世界。所以這個虎年可以開始的,也就是說在這個暗沉的年中,是射出第一道曙光的年,所以虎年是不同凡響的,應該是屬於吉祥的。

主持人:太好了,我相信大家聽到會鬆一口氣。

Q4:展望二○二二國際經濟情勢及各國經濟評

主持人:這二年全球疫情影響之下,國際經濟環境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改變,請問蓮生活佛您個人對國際各地整體經濟發展的預估是如何?

聖尊蓮生活佛:我記得在covid-19來的時候,二○二○年、二○二一年這兩年,我本來都不是很看好的,但是在虎年開始的時候,世界經濟將有一個變化,這個變化也是很難講,在整個世界經濟也是很難講。有的國家是突飛猛進;有的國家還是萎靡不振;還有一些國家是持平,在我們一般的卦裡面是「吉」、「平」、「凶」都有的,所以不能夠一概而論說國際局勢經濟會怎麼樣子,其實有的國家是「吉」,有的國家是「平」、有的國家是「凶」。

主持人:如果要看各個國家,蓮生活佛能不能譬如說給台灣經濟打個分數呢?

聖尊蓮生活佛:台灣經濟,60分。

主持人:那美國經濟能不能打個分數?」

聖尊蓮生活佛:美國經濟稍微好一點點,如果真正要打的話70分。」

主持人:那中國大陸?」

聖尊蓮生活佛:這是棋逢敵手、將遇良材也是70分。」  主持人:能不能給歐洲打個分數?」

聖尊蓮生活佛:歐洲呢,我打的分數啊,是65分。」

主持人:俄羅斯呢?」

聖尊蓮生活佛:俄羅斯,Russia,它是戰鬥民族,我們講的戰鬥民族,它呢有起有落,這個不能夠妄斷,因為起伏不定。」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

Q5:二○二二年適合的投資

主持人:在過去兩年您曾經分別在不同的年份,提醒我們觀眾朋友,可以投資貴金屬、房地產、民生產業等等項目,不知道二○二二年適合投資哪些項目呢?

聖尊蓮生活佛:在二○二○、二○二一的時候我都講到「民生日用品」。民生日用品其實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其實到了二○二二年的時候,「民生日用品」更加的需要,你投資在「民生日用品」上面就沒有錯。另外,那時候「科技」又不一樣了,科技又不同了,所以「科技」是可以投資的。另外還有一點「環保」方面,大家都會很重視環保,「環保」方面也是可以投資的。像「房地產」,但是房地產是每一個國家不同,「貴金屬」當然是可以保值。

主持人:是在年頭、年中、年尾,哪個時段進場比較好呢?」

聖尊蓮生活佛:喔,妳是講玩股票?我們和尚是不玩股票的,當和尚都叫貧僧,平時我們對股票是完全不注意的,但是呢我剛剛講的,你要投資什麼,其實那個就是股票。像投資「科技股」方面、還有「民生」、另外還有「醫藥」。有時候大家講二○二○、二○二一「航空股」是不好的,很多人為了「航空股」破財,但是破財又沒有消災,明年開始就是二○二二年的時候,「航空股」是可以的。

主持人:還有什麼項目應該避免呢?

聖尊蓮生活佛:哪一個項目要避免?你是講說那個股票跌得很厲害的?(可以這麼說)我盧勝彥只是看上不看下,所以到底哪一個股票會跌?我就不敢講,我只是講好的,像「科技股」啊,像這個「航空股」啊,「環保」方面的,還有「醫藥」方面的,都是可以投資的。

主持人:蓮生活佛很樂觀,謝謝。

 

Q6:二○二二虎年是否疫情有機會降溫?

主持人:對於此次疫情大家都很好奇,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我們知道瑤池金母是掌管瘟神的,而虎頭金剛也是瑤池金母化身之一,不知道在虎年,疫情是不是有機會降溫呢?

聖尊蓮生活佛:我講了一個「曙」字,就是第一道光明,為什麼講這個「曙」字呢?在虎年的時候像covid-19,我講兩個,第一個,在虎年的時候,我講的是「說不定」,也不能講說不定,也不能講「也許」,那麼就講「就是」,什麼是「就是」呢?在虎年的時候,會有新的藥會出來,這個藥可以抵制covid-19所有的變種病毒,這就是所謂「曙」第一道光明的意思。

另外還有第二點,我們知道像那個變種病毒,很厲害它變來變去,越變越兇,但是瑤池金母指示,變來變去它不只是變得越兇,在虎年的時候,covid-19的這種病毒,會變得非常的善良可親,越變就越好,管它怎麼變,都逃不出如來的手掌,你孫悟空72變,也逃不過如來的手掌。這個時候就抓住了病毒,使它變成非常的溫順跟善良,你就算得了covid-19的病毒在你身上,你反而把你身上的病痛給他消除掉,變成好的,也就是說這個病毒將來會變來變去,變成益生菌,不得身體照常,得了更加的強壯。說不定你得了病毒,你的癌症就消掉了,就沒有了。這兩個益處在虎年都會發生。」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

 

Q1:虎年如何迎財神

主持人:我們繼續請教蓮生活佛盧勝彥,與我們分享更多新的一年如何迎財神、趨吉避凶的妙招。

聖尊蓮生活佛:好的,今年可以講是大利東西,不利北方。納音屬金,財神是在西方,財神在西方。迎西方的財神,我們都有一個方法,方法就是「迎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的方法,我們曉得每一個房子當中都有一個財庫位,都有一個財庫位,財庫位是在哪裡呢?我們學風水的人都知道,房子的哪個地方是財庫位。簡單地說,「藏風聚氣」的地方,能夠藏風聚氣的地方,就是財庫位。那麼水呢,如果東方向西方流,東方向西方流,北方向南方流…水勢,如果是在台灣,水都是北方向南方流、東方向西方流;如果住在東部,那就剛好顛倒,水流的方向。

我們根據水流的方向呢,氣會跟著水流的方向走。那你選擇你的屋子是什麼樣的方向,「順著流水且能夠擋水的方向,藏風聚氣的地方」,就是你家的財庫位。我是簡單這樣子介紹,陽宅我們是這樣子看的。順著水流擋住水流的地方,藏風聚氣的,就是你家的財庫位。

選好財庫位以後,要放上聚寶瓶(盆),聚寶瓶呢,我們普通是鋪滿了元寶跟寶石,寶石的顏色可以選擇白色,為什麼是白色呢?西方屬白色,西方屬白色。為什麼是紅色呢?因為西方住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身色是紅色,可以放白寶石、紅寶石;為什麼又可以用金色呢?因為金色是屬於瑤池金母,瑤池金母。

所以這三種顏色你都可以放,放在聚寶瓶(盆)上面,聚寶盆上面還要插一個財神的,今年財神的最重要的吉祥物,就是這個「虎頭金剛到此鎮」這幾個字,三角旗、用黃色的、用金色的、金黃色的,代表瑤池金母。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今年是虎年,既然是虎年吻合了瑤池金母、吻合了財神的顏色;吻合了財神的顏色,也吻合了瑤池金母。所以,今年的吉祥物黃金色的三角旗,上面寫著:「虎頭金剛到此鎮」。那這個旗子插在這個聚寶瓶(盆)上面。另外,有的也放瑤池金母的虎頭金剛,因為虎虎生威。我們曉得東方屬龍;西方屬虎,西方屬虎,虎年剛好虎是吉祥物,所以用「虎頭金剛到此鎮」、跟「瑤池金母的虎頭金剛」。瑤池金母本身也在西方,祂的屬性也是虎,所以用這個虎頭金剛是吉祥物,跟這個三角旗也是吉祥物。

Q2:迎財神的妙訣

主持人:請問蓮生活佛,要如何迎財神呢?

聖尊蓮生活佛:你可以選擇好的日子,初五跟初九是迎財神的日子。初五大年初五,跟大年初九都是迎財神的日子。這個日期選擇,有的時候你如果初五,跟初九沒有辦法迎財神,因為你人在國外、或者出去旅行,沒有辦法的話,你就選擇初二跟十六,一般我們拜土地公的時候,就是初二跟十六。

初二、十六,那個時候財神也在家,你從財神的地方引到你家,所以我認為初五、初九是最好,實在沒有辦法在初五跟初九的時候,你就可以在初二跟十六迎財神到你家。在那一天的時間上是這樣子的:上午的八點,上午的八點。一般來講是八點開始,八點到十一點吧。八點、九點、十一點你都可以做。你把這個聚寶盆從你家。這個端在手上出來。到了門口。轉向西方。走八步,轉向西方走八步,喊三聲:「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然後你再轉身進到你家,放在財庫位就可以了。

還有一點,有人剛好他的家是面向東,家門口是面向東的,那如何朝西走八步呢?那個時候你聰明一點的話,你就把這個聚寶盆拿到你家門口,轉身向你自己的房子裡面踏八步,踏八步。然後也一樣講:「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財神到我家。」然後走進你家裡就可以了。

有很多人問我,那怎麼辦呢?我一出門就碰到牆,出門走不到八步,隔不到八步。你不會走小一點,或是原地踏步。原地踏步,如果是西方,你剛好是你的家門口面對西方,你在原地,走出來也一樣原地踏步,或者走小步、走碎步都可以,總之是八步就可以了。然後轉回來放在財庫位。有日期,有時間,教你的這個八,因為「八」為什麼也就是「發」,也是最圓滿的一個數字,這樣子財神就能夠到你家,你今年你家就會旺旺旺。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如果這四個天都不在家,我能請朋友或家人幫我迎財神到我家嗎?有同樣的效果嗎?

聖尊蓮生活佛:我告訴你,如果是你的朋友的話,是迎財神到他家。

主持人:那就不是好朋友了。

聖尊蓮生活佛:一定是要主人做嘛,對不對!財神到我家,怎麼到你家呢?你請朋友就到朋友家啦,你請親戚的話就到親戚家啦。一定要住在這個家裡面的主人嘛,對不對?主人來做是最好的啦,不然,住在這個家裡的人做也可以,那就是你家啦!

主持人:知道了,謝謝。

主持人:二○二一年牛年的吉祥草,該如何處理?

聖尊蓮生活佛:喔,吉祥草的處理是很簡單,為什麼呢?你可以稟告財神說我要迎新的財神,要送走舊的財神。你稟告了以後,就把它用,我們一般環保的話,是不能用金紙去把它燒化,你就可以把它丟到長流水。那個吉祥物是那個,因為牛吃草,牛年的時候啊,是牛吃草,財神的吉祥物是草,你把它放到長流水去就可以了。不然的話,你家裡有金爐就跟金紙一起把它燒化掉,就是送財神回到財位。然後再迎新的財神到你家。」

主持人:迎進了虎頭金剛到財庫位安奉之後,將來如何供養祂呢?

聖尊蓮生活佛:你如果不供養。就是說你財神在那裡,已經財神到你家了。你如果想供養的話,你如果是皈依〈真佛宗〉那最好,我們是〈True Buddha School〉。

〈真佛宗〉〈True Buddha School〉就是〈真佛宗〉,那你在這個財神面前,每天跟它念個三句就可以了:「嗡。金母。悉地。吽。嗡。金母。悉地。吽。嗡。金母。悉地。吽。」就行啦。你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你不能隨便亂唸咒,你每天早上跟祂合掌、敬禮,財神到我家三聲,就可以了,就會大旺利市。」

主持人:今年的吉祥物包括一尊佛像,明年如果換不同的吉祥物時,還可以繼續供養嗎?

聖尊蓮生活佛:是的。因為這個令旗啊,有這個虎頭金剛在此鎮,這個就可以移到壇城。這個虎頭金剛也可以移到壇城,這個就不用燒化,也不用放長流水,你就可以移到壇城,你家裡有拜佛的話,就移到壇城,沒有的話,你家裡都沒有壇城,你可以留起來當紀念品。這個虎頭金剛啊、這個令旗啊,都可以當紀念品、當裝飾都可以的。

主持人:虎頭金剛除了可以接財神與鎮宅之外,可以幫助我們在貴人運、感情運、健康運,甚至考試運的助緣增長嗎?

聖尊蓮生活佛:哇,這個是總包(台語),全部包了嘛!為什麼虎頭金剛有這麼大的好處?在虎年的吉祥物就是虎,虎頭金剛又是象徵瑤池金母。健康運呢,祂這個到此鎮,就可以擋煞。那個煞沒有辦法進到你家來,因為那是老虎在這裡啊,虎在看守你的家門。

我們養狗也是看守這個家門,不讓小偷進來啊,或是怎麼樣子啦,也是看守家門了,這個狗好像是義犬,守護主人的,老虎更不得了啦。哪個人敢撥鬍鬚(台語),所以那個煞是不敢進來的,看到虎爺在這裡,誰敢進來?那些Ghost鬼啊,一進來看到老虎在那裡,虎神在那裡,他也不敢進來,他會被咬死啊。這是老虎欸,不是壁虎啊,壁虎當然也不是貓啊。這個小虎是貓,也不是貓,貓是很可以欺負的,壁虎當然是沒有威風的啦,老虎是最威風的啦,所以說一切煞都擋掉了;健康當然沒問題;考運當然沒有問題了。老虎出去咬都是第一名的。」

主持人:虎年有什麼幸運顏色嗎?」

聖尊蓮生活佛:虎年的幸運顏色:瑤池金母就是金色、西方就是白色、阿彌陀佛就是紅色。這三個顏色都是幸運顏色。

主持人:所以穿這三個顏色,可以增加事業運和貴人運嗎?

聖尊蓮生活佛:穿白色,你災難就可以息掉;穿紅色你就犯桃花,桃花運很旺,你要求婚姻就穿紅色;穿金色,財源滾滾來,都是好事啊。

主持人:染頭髮也有同樣的效果嗎?

聖尊蓮生活佛:你說什麼?

主持人:頭髮染髮色,有同樣的效果嗎?」

聖尊蓮生活佛:喔,染髮,你是講女生,像我這樣的頭髮怎麼去染?女生染髮,現在也是流行這個顏色,流行顏色,你假如要息災,變成老太婆也可以,當然是同樣的效果;穿衣服顏色,裡面的衣服,外面的衣服;還有染頭髮,都是有,都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那我考慮。今年是虎年,我們知道屬虎的需要安太歲,那除了屬虎的人,還有什麼生肖的人也需要安太歲嗎?」

聖尊蓮生活佛:我們看的是正沖,一般來講正沖有兩樣。寅,寅對著申,「寅申」就是沖,寅申,寅就是老虎,申就是猴子,那個是正沖。另外「巳跟亥」,「巳」就是屬蛇,跟「亥」就是屬豬,屬蛇跟屬豬是屬於偏沖,都要安太歲。屬蛇屬豬是偏沖,那麼屬老虎屬猴子是正沖。那這四個屬性的,生肖(台語)統統都要安太歲。平常我們安太歲來講,就是說,不管你是哪一個生肖,統統要安太歲。

統統安太歲最好。因為你不要去記那些寅申沖(台語)啦,還有那個巳亥沖(台語)啦,你就不用去記那些東西,反正每一年到了,你統統都安太歲,對不對?那就對了,你就不用怕怎麼沖太歲啦,這個正沖啊偏沖啊,就不用。」

主持人:請問蓮生活佛,虎年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禁忌,例如說:什麼生肖的人,應該避免靠近水火之類的禁忌。

聖尊蓮生活佛:喔,是這樣,一般來講,水呢,按照我們以前學這個,我以前也學過種種的相法,種種的相術。我們曉得;中央屬土,中央屬土,五行嘛。我們講五行,就是北方水、南方火、東方木、西方金、中央土,這個就是五行。你不要近水的:北方,屬北方的你不要近水,北方是屬於什麼呢?你知道嗎?你不知道。

問大家,問觀眾知道嗎?水屬什麼?哪一個生肖的屬於北方的?屬老鼠的,子嘛,北方當然是子嘛,對不對。那你就不要近水,南方是午嘛,屬火嘛,對不對。那你屬馬的,就不要近火。這個道理,這個是子午沖,這個子午,子午水火本身的沖。」

主持人:平常我們要如何為自己和家人消災祈福呢?

聖尊蓮生活佛:消災祈福,你怎麼問我這個問題呢,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要消災祈福,我們雷藏寺有光明燈。你去點光明燈,或者是說那個光明燈點了以後,代表這個光明注照,光明注照。我們每一個雷藏寺都有光明燈,你可以去這個廟裡面點光明燈,表示光明注照,那就是,點光明燈也是可以的。

另外還教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佛教裡面基本法,很多宗教的基本法,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像基督教就教你做一個義人。義,做一個義人就已經包含一切。

佛教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在行善的時候,就有善神來守護,就是祈福的方法,也是息災方法。要息滅災難,你行布施、行善,自然就有福分,災難就可以消除,這也是《了凡四訓》,袁了凡四訓的立命之法。

主持人:謝謝師尊,謝謝蓮生活佛告訴我們這麼多珍貴的新年接財神以及趨吉避凶的知識,相信大家都會非常的受用。

 

 

 

 

 

 

 

 

 

 

 

 

 

 

 

 

 

 

 

 

 

 

 

 

 

 

 

 

 

 

 

 

 

Q1〈盧勝彥布施基金會〉及〈華光功德會〉2021年善舉

主持人:盧師尊,對於公益長期不斷地在台灣以及國際救助關懷照顧弱勢團體上不惜餘力的耕耘。請問〈盧勝彥布施基金會〉及〈華光功德會〉,在2021年是做些什麼善舉?

聖尊蓮生活佛:這個關於〈華光功德會〉在2021年的時候在台灣馬來西亞印尼香港美加及歐洲的地方都有「捐白米」的這個運動。那麼總計他捐了226噸的白米,這是2021年捐出的白米的運動。那麼這個活動呢,是每一年都有的,這個〈真佛宗〉的〈華光功德會〉,他一直做這個捐白米的運動,2021年就捐了226噸的白米。

在全球疫情的時間裡面,很多的關懷活動,我們也是捐了這個50萬份的這個資糧袋。什麼叫資糧袋?裡面包含了很多的食品在裡面,50萬分給貧戶跟街友,貧戶跟街友。那麼在全球各地呢,也捐了20萬的美金,給很多的這個資源。也就是像這個:「醫療用品」|像點滴的架,我們支援這個點滴的架子、還有口罩、還有這個電腦、另外還有一些消毒的用品…,都是屬於醫療用的。」

那麼〈華光功德會〉,還有一個清寒獎學金,是給這個華光小天使用。「華光小天使」,我們曉得那些學生,有些清寒的學校的同學,那麼我們都是給這個清寒獎學金,我們稱為「華光小天使」。〈華光功德〉會每年都在做,而且有時候不定期的捐助這個衣服啦、食品啦、還有給學校、給所有的這個救濟貧困、白米啊…,都很多。

那麼〈盧勝彥布施基金會〉是,〈華光功德會〉及〈盧勝彥布施基金會〉,都是我創立的,專門做公益事業的,〈Sheng-Yen Lu Foundation〉它所做的公益,大部分是在華盛頓州,當然有特別的災難的地方,我們也是去幫忙。像海地,我們也去幫忙;像尼泊爾,我們也去幫忙;像印度,我們也去幫忙。〈Sheng-Yen Lu Foundation〉在他們有災難的時候,我們都過去幫忙。

那麼在今年呢,去年2021年共捐出4,021,205元的美金。我們這裡講的是美金,因為〈Sheng-Yen Lu Foundation〉美國西雅圖,所以我們在2021年共捐出4,021,205 塊美金,連五塊都算得那麼精準。可見我們不是很馬虎的,馬虎地捐出多少錢,全部都有帳冊,你們可以看這個〈盧勝彥布施基金會〉,在這個網路上的資料,你就知道我們做了些什麼。」

有救濟金、另外同樣的贈送「醫療用品」:口罩、防護衣,尤其是防護衣,給這個醫生護士,還有那些去幫助COVID-19病患的人,他們都要穿防護衣的,穿完大部份都要丟掉,所以防護衣非常的多,我們捐出非常的多。另外防護的藥品、甚至於疫苗、甚至於這個設站…。也就是說,本來我們這個〈西雅圖雷藏寺〉要設一個站,就是打這個疫苗的站,本來要設在這裡的,只要〈西雅圖雷藏寺〉申請,我們就會在〈西雅圖雷藏寺〉設一個站,方便我們自己這些光頭,也方便所有附近鄰居,都可以來這邊打疫苗。如果你們需要的話,申請,我們就一定來這裡設一個站,他也是到處設站,真正出錢跟出力的。

在2021年,沒想到兩個公益團體所做的布施,有這麼廣泛!近這些年我們一共,這個〈Sheng-Yen Lu Foundation〉,共捐出801萬8042塊美金。800多萬耶,換成台幣有多少?你自己算一算。就是這幾年,捐出800多萬耶,嚇死人。我一輩子也賺不了800多萬,但是我們捐出去啦,都是〈真佛宗〉的同門,有布施心腸、好心腸的同門捐出來,我們要謝謝他們。還有〈華光功德會〉一樣的,我們要謝謝他們。」

Q2局勢困難依然救助的動力

主持人:是什麼動力讓蓮生活佛在經濟困難的局勢下,還願意帶領全球的真佛弟子救助這麼多的弱勢團體?

聖尊蓮生活佛:我們學佛的人就懂得六度的方法,做一個菩薩就是要六度。六度,什麼是度呢?也就是布施,要布施。那布施就是我們本來出家人、在家人,應該都要做的,學佛就是要布施,這是第一度「布施波羅蜜」。行善嘛,也是佛陀所講的:「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也是一個立命之法,改變命運的方法。所以〈華光功德會〉跟〈盧勝彥布施基金會〉,全部都是在做行善布施的工作,就是做「布施波羅蜜」。

我們六度就是:「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就是六波羅蜜,第一個波羅就是「布施波羅蜜」。是我們應該要做的,我們做一個菩薩,本身就是要這樣子捨己為人,為他人想不為自己想就是菩薩。

Q3心靈寧靜平和的妙方?

主持人:在過去兩年來新冠疫情肆虐下,造成經濟萎縮、民生困頓、貧富不均加劇社會問題產生,在如此動盪的時代,除了求財富健康的方法之外,在心靈上,蓮生活佛是否也可以教導大家,如何得到寧靜平和的妙方呢?

聖尊蓮生活佛:喔這個我在講【金剛經】的時候提到,心要靜下來,要能夠寧靜,你要懂得佛理|佛教的道理,心靈要有一個寄託,不要沒有方向,心靈的寄託在佛教裡面是這樣子講的,你信佛或信其他的宗教都一樣,都是有心靈的寄託。有了心靈的寄託,你的心才能寧靜。尤其佛教本身所講的,一個空的哲學。什麼是空的哲學?也就是「無求的哲學」,沒有求什麼!因為我們在世的人,大部分都在求,求什麼我今天求財啊、求名啊、求利啊、求婚姻啊、求事業啊…大家都在求。」

「因為求就會產生煩惱,不能讓心靈不能夠安寧,你如果知道佛理的話,懂得「空的哲學」|因為所求都不會得。為什麼不會得呢?因為人生本來就沒有,人生的時候,本來就是空;人死的時候,也是空;所求的皆空。既然所求皆空,這是佛理啊,所求皆空,你心求得求不得,你心裡都很寧靜,你就會平安,你就會心靈心如止水,不會妄求。尤其是貪啊,太貪心的人很多;太生氣的人也很多;脾氣不好的很多;暴力的很多;愚痴的也很多,所以這個貪嗔癡我們都要避免。如何避免呢?你要想:「人來的時候是空;人走的時候也是空;中間的得,也是無所得。常常這樣子想,你心靈就能夠寧靜。」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分享這麼多的金句,滋潤了我們的心靈。相信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獲及感觸。

待會節目回來,蓮生活佛特別為此次的節目,帶來一個大驚喜,活佛將召請十二位非常飄逸的吉祥天女,為大家加持,請別錯過。

Q1十二吉祥天女的來歷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蓮生活佛—盧勝彥,是一位集智慧與才藝於一身的作家。目前已經出版了兩百八十六冊的盧勝彥文集之外,也是一位將藝術、心靈、佛法完美融合,造詣極高的書畫家。盧師尊從不間斷地天天寫作、畫畫精進,更是為世人所稱道。在蓮生活佛的書畫創作中,有山水、有近物寫生、有花鳥走獸、有抽象、有人物,更有許多佛菩薩、阿羅漢,與天女的創作。創作的體裁可以說是包羅萬象,令人目不暇給,讚歎不已。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有喜慶吉祥的開始,今天蓮生活佛特帶來應景的創作,與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分享,這是活佛創作的十二吉祥天女圖。可以請蓮生活佛為我們介紹,為何選這套畫作與觀眾分享嗎?

聖尊蓮生活佛:好的,這「十二個吉祥天」就是十二個天女。她是黃財神多聞天的妹妹,十二吉祥天女的那個天,又稱為「功德天」。功德天有十二個化身,都是非常尊貴,而且有很大的力量的。我們知道在佛教、密教裡面,大部分有非常有名的天女,就是沙拉沙底就是才藝天、妙音天。「才藝天、妙音天」就叫沙拉沙底;一個是摩訶室利耶,摩訶室利耶就是「十二吉祥天」,大吉祥天,就是摩訶室利耶。

另外呢,還有所謂的長壽天,這個在密教裡面,都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十二吉祥天,因為在新的一年,希望帶給大家吉祥的、好的,就是十二吉祥天女。她是可以納福、消災、可以驅邪,尤其是在密教。密教的十二吉祥天女,又是守護神,也是可以講起來,她可以驅邪。密教的吉祥天女像,跟我們中土的吉祥天女的像,是不一樣有所不同的地方。她不但可以納福、消災、驅邪,也可以化解誤會及業力於一身。這個就是功德,舉凡對佛恭敬、如法供養、跟持天女名號者,他都會受到無上的快樂。我們懂得佛經裡面,也有【吉祥天女功德品|佛說吉祥天】,有這一品在佛經裡面。」

Q2十二吉祥天女名號及功德

主持人:原來吉祥天女的功德如此殊勝,我們在現場看到十二張的吉祥天女畫作。每一張畫中的天女,都各有特色、造型與名稱都各有不同,可以請活佛為我們一一做個簡單地介紹嗎?

聖尊蓮生活佛:這十二吉祥天女重點到底在哪哩?因為她是二八佳人,在藏密裡面哪一個年齡這個女生最漂亮,就是十六歲。二八就是一十六,也就是十六歲,不是二十八歲,不要搞錯了,二十八歲已經老三年,喔十六歲的時候最漂亮、最年輕、也最美、也是最優雅的時候。所以,吉祥天女都是二八佳人,都是十六歲。

要畫畫,真的要懂得這個神,她的神色,她到底神在哪裡?要把這個人畫出來,不然你就是雕刻了、你就是照像了,那個都是沒有神的。真正要畫畫「下筆有神」,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人身上最重要的神在哪裡?重點就在眼睛。眼睛是最難畫的地方,所有的…眼是最難畫的,她的眼神好,神就出來了;還有肢體,也是代表神的,喔她飄逸十二吉祥天要畫她,要懂得飄逸兩個字,她們是仙所以是飄逸,是天女所以是飄逸。

不像那個不能畫得太胖,太胖就是豬;太瘦又變成猴子,要不胖不瘦,而且又有曲線。酸然她們穿的是天衣,但是天衣,你要畫她的天衣,裡面也一樣,天衣裡面顯出她的曲線,這就是難的地方。眼睛代表神,肢體就代表飄逸。

另外呢,她的手指頭,我們畫畫的人都知道,手指頭最難畫,所以她的手指頭,你必須要畫得非常地細,它的工在她的手指頭上面,十指每一個手指都不一樣,像我們手印一樣啊,每一個手印都不同,而且能夠變化,這個就是種點。那十二吉祥天,要有神在她的眼睛;要有飄逸在她的曲線,跟她所穿的天衣;要有微妙,在她的指頭,這個就是重點。

另外其他的,就是嚴飾,就是莊嚴她的服飾,有所謂的六莊嚴。什麼是六莊嚴呢?就是兩個耳環是二莊嚴;她配戴的飾物,脖子的地方有三串項鍊;還有另外這個手,兩隻手,她有戴著手環;腳有腳環,這個是屬於莊嚴,莊嚴飾物。另外她的這個髮髻,頭髮的形狀,髮髻;髮上面的飾物,都是莊嚴。所以這十二吉祥天飾非常莊嚴的,集功德於一身。我剛剛講的,這個就是她本身,另外她還有很多無形的…有形的功德,跟無形的功德。

主持人:原來十二吉祥天女畫作,尊尊不但栩栩如生、莊嚴美麗,還具有種種殊勝的功德,能夠親眼見到十二吉祥天女像,相信在場或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們,和我一樣都感覺得到了莫大的加持與賜福。感謝蓮生活佛與我們的分享,希望活佛能夠創作更偉大的作品,讓這個世界可以被烘托得更美滿、更和諧、更多采多姿,謝謝蓮生活佛接受我們的採訪。

聖尊蓮生活佛補充:還要講關於十二吉祥天祂的名稱,十二吉祥天女有十二個名稱,都象徵著祂們本身的功德,這個功德是可以賜給大家的,你如果請購了十二吉祥天,你就能夠得到這樣子的無形的功德。你看看吧!這所謂的「大吉祥」,什麼是「大吉祥」?無限大的吉祥。另外還有小吉祥,什麼是小吉祥?是屬於個人的吉祥。大吉祥是全家人的吉祥,這是屬於大家族的吉祥,祂甚至可以守護一個國家的吉祥,這個就是大吉祥。小吉祥,喔不是講小吉祥,就是吉祥,祂的名稱有「大吉祥」還有「吉祥」,什麼叫「吉祥」呢?屬於個人的吉祥、屬於家庭的吉祥,都屬於「吉祥」。

另外還有「吉慶」,就是好事,第二位稱為「吉慶天女」,第一位是「大吉祥天女」,是守護國家、家族、家庭。這個「吉慶」,遇到的都是好事,就是「吉慶天女」,這是第二位。

第三位是「大名稱」,你在這世上你要得到「大名稱」,很有Power,你就要請購「大名稱」,你要當董事長、還是副董事長、還是CEO,就是「大名稱」。不只是這個,你要當總統「大名稱」,你要全班第一名「大名稱」,你要當宗長「大名稱」,你要立下真佛宗的地基「大名稱」,這是屬於第三個吉祥天女的稱號。

第四個叫「大光曜」,非常光明,讓你一切都吉祥如意。對了,不是請購是贊助,剛剛講了請購,總之Money coming比較俗氣,贊助就等於布施嘛,這個也是一種布施啊!「大光曜」什麼是「大光曜」呢?讓你一切行事都是光明的。

那什麼是「蓮花嚴飾」呢?那不得了了,祂的名稱叫蓮花嚴飾,蓮花是代表蓮品的,你品德就會像蓮花一樣的清新,品德像蓮花一樣的清新,很純潔而且非常的亮麗,這是蓮花嚴飾。

再來是「具財」,十二吉祥天還有「具財」的名字,「具財」不得了了,你供養了「具財」,你就會得到很多的錢財,你得到錢財做什麼?你得到了錢財再去做佈施。

再來我講的是「吉祥」,剛剛講過了,就是「小吉祥」、「大吉祥」,「小吉祥」是守護個人的或者是家庭的,讓他只有好事發生,沒有不好的事發生。

另外還有「寶光」,你一進到他家裡就覺得蓬蓽生輝,所有財寶、寶石、黃金、鑽石,任何東西的寶物都到你家,那是「寶光天女」。

再來有「蓮花眼」,什麼是「蓮花眼」?最慈祥最純淨的眼睛就是「蓮花眼」,每個人看到你的眼睛他心就安寧,供養「蓮花眼」,讓你的心裡非常的安寧,非常的平靜,非常的純潔,發出了香味,那是「蓮花眼」。

再來是「白色」,息滅一切的災難,「白色天女」,息滅一切災難。

再來是「施食天女」,什麼是「施食天女」?保證有得吃。你供養了「施食天女」,保證有得吃,所以這尊「施食天女」,我覺得祂的臉稍微胖一點,臉稍微有點胖「施食天女」。

一個「施飲天女」,保證有得喝,你有吃有喝,人生什麼都滿足了,就是滿足你本身的欲望,你不缺吃的,不缺喝的,什麼都不缺,所以施食跟施飲,最好是兩個都請,又有吃又有喝。但是不要吃太多,吃太多臉就會胖起來。我這樣介紹可以嗎?好謝謝大家,嗡嘛尼唄咪吽!」

主持人:感謝蓮生活佛與我們的分享,更希望活佛能繼續創作更多偉大的作品,讓這個世界可以被烘托得更美滿、更和諧、更多采多姿,謝謝蓮生活佛接受我們的採訪,祝大家虎虎生風,新年快樂,吉祥如意,謝謝大家的收看。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