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本身是虹光化身,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成就的,化成一道彩虹,然後消失在虛空。

文/西雅圖雷藏寺

二○二二年2月19日星期六,蓮生活佛盧勝彥帶領大家一起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迴向時,蓮生活佛敬禮銅色山蓮華生大士,祈請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祈請加持大眾身體健康、智慧圓滿、資糧具足、敬愛圓滿,祈請加持瘟疫退散、新冠病毒退散。

接下來,蓮生活佛開示:因為西藏王的邀請,蓮華生大士入藏,在西藏一共弘法將近六十年。伊喜措嘉的傳記中有寫到,十三歲時她嫁給西藏王,十六歲時祂就跟著蓮華生大士,繼承了蓮華生大士的教導,成就了虹光化身。蓮華生大士本身是虹光化身,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成就的,化成一道彩虹,然後消失在虛空。

往生佛國,有時候靠自己的力量,有時候是借助他力。像淨土宗,一般來講是屬於自力,自己的力量去持明唸佛,再加上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在密教大圓滿九次第是屬於虹光化身,靠自己的力量去修成就佛國淨土。

佛教有自力、他力。你自己認為你應該修持自力到佛國淨土,當然好。但是你沒有辦法自力去,就要依靠其他的力量,像佛菩薩來接引你、本尊來接引你,這也是很好。總之,能夠去最好啦!不能去的話,就落入六道輪迴。

學佛最主要的目的是解脫輪迴。人身難得,我們這一世如果不修,下一世也不知道要輪迴到哪裡去。像蓮華生大士、伊喜措嘉、曼達拉娃,祂們都是成就者,都可以化虹。蓮華生大士的上師|師利星哈,也是虹光化身。

接著,蓮生活佛慈悲為同門釋疑。

弟子問:我們佛門弟子既已皈依師尊,學習密法,是否還能再學習道法(正一或全真道教的法)或學習民間法教,比如:「茅山法」、六壬仙教、華光法教、梅山法教…等占卜、風水、符咒、法事科儀,來自助助人並且營生呢?想請示師尊到底這是可以學,還是有違皈依誓言或戒律不要接觸為佳呢?祈請師尊慈悲開示。

蓮生活佛答:我認為從下往上比較好,從上往下就不好。為了善法方便,師尊會這些。你皈依了〈真佛宗〉就什麼都會,何必再去皈依別人?你學了密教,覺得這些是一般善法方便,幫助別人可以,真正修行一定要用密教的方法去修。再不行,你用顯教的方法修也可以。

弟子問:在家門口點煙供,純粹做一些施食並非修法,請問冤親債主以及附近所有靈界會得到供養嗎?

蓮生活佛答:會!在陽台、家門口點煙供也可以。做一些施食可以的,冤親債主及附近所有的靈界會得到供養。

接著,蓮生活佛繼續為弟子講解【金剛經】。

蓮生活佛說: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的人,應當要發這種心「我要救度一切眾生」。

救度(滅度)一切眾生之後,「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並沒有一個眾生是實在被你所度化的。

叫我們發菩提心去救度眾生,又說實在沒有一個眾生得到救度。「何以故?」是什麼原因呢?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做一個菩薩,你發了心要去救度眾生,但是實在沒有一個眾生是你救度得了的,也沒有一個眾生得度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只發這個心,然後去做這個事情。至於眾生有沒有得度,跟你是無關的,你也不要以為你有多少功德,你如果有功德想,就是有「我」的心,有我相,才會講說「我有多少功德」。我到底救度了多少人?那就是有眾生相。

也不要有眾生相,反正你去做就對了啦!你發了這個心,然後去救度眾生,不要想功德,也不要想到底眾生有沒有得度、也不要想你度了多少眾生,都不要想,那就是了。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菩薩發心度眾生,你度多少、有沒有得度,統統都不要去管。什麼是真正的菩薩,祂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才是真的叫菩薩。

如果有我相的,那就不叫菩薩了。你是為了功德去做的,你還在數「我到底度了多少人」。不要去想,這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祂問須菩提,如來在燃燈佛的時候,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見到燃燈佛的時候,燃燈佛有沒有法傳給釋迦牟尼佛?

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回答說:沒有,世尊,我瞭解到佛所說的了義,真正的意義,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所,燃燈佛並沒有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法,教給釋迦牟尼佛,並沒有。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見燃燈佛,供養蓮花給燃燈佛,燃燈佛只給祂授記,說「你將來成佛就叫釋迦牟尼佛」,只是給祂授記,並沒有傳法給祂。

本來就沒有法的,哪有傳法?哪有傳法這回事?沒有傳法的,這是了義啊!如果有我、燃燈佛、釋迦牟尼佛,燃燈佛傳法給釋迦牟尼佛,這就是有法。燃燈佛是真正的佛,祂傳的是空,裡面沒有法。釋迦牟尼佛體會到燃燈佛的空,空哪裡有法呢?沒有法。只要去體會、意會到燃燈佛給我的就是一個空字,我得到了這個空,並沒有法啊!空就可以包含一切法了。

 

所以須菩提講:「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沒有法才是法,才是真正的了義,有了法就不是了義,那是最高的境界了。

「須菩提!實在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給我授記。」

因為是以空傳空,空是最大的法,以空傳空。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是一個名詞而已!就是一個空字。你如果能夠印證這個空性,以空來融掉一切,就是成就。

佛陀說法的時候,有講戒|既然沒有人,戒有什麼用?戒也是空啊!既然沒有人,你定什麼定?也是空啊!既然沒有人,你慧什麼慧?智慧、般若,也是名詞,也是空啊!

戒、定、慧三無漏學,學佛由這樣子開始沒有錯,到最後印證,成就,真正瞭解的時候,你就是空性、就是佛性。所以燃燈佛是把空傳給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得到法,是得到空、懂得空,所以燃燈佛給祂授記,號釋迦牟尼。

開示結束後,蓮生活佛慈悲加持現場及網上的所有弟子。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