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捨掉自己救度眾生,是平等沒有分別的救度。

文/西雅圖雷藏寺

 

濛濛細雨中,西雅圖迎來春分的節氣,周六夜晚的雷藏寺熱鬧而溫馨。眾同門虔誠合掌,跟隨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一起頂禮壇城,進入同修。同修後大家專注的聆聽聖尊開示。

聖尊提到觀世音菩薩在密教裡被稱為白諸尊,一般而言,白色代表著息災,但密教裡觀世音菩薩不只是白色的,也有紅觀音,紅色的觀世音菩薩。所以觀世音菩薩不一定要穿白袍、白色的,但是祂主要是以息災為主。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捨掉自己救度眾生,是平等、沒有分別的救度。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

弟子問:師尊在《千艘法船》|〈功德迴向〉一文中,細寫了多位弟子給予根本上師的供養事蹟。

前半段是金剛神提及盧師尊給發心弟子做功德迴向,直到哈尼娃師姐的故事部分,師尊寫道:「我修法迴向:願以此供養功德,迴向功德天。生時衣食豐盈而有餘,永遠與善知識成為有緣夥伴,證得無漏之果位。」

祈請師尊開示:根本上師功德迴向的含義是什麼?為什麼師尊迴向功德天呢?

聖尊答:迴向,是你做完功德,集中祈求的事項。例如,我們常常講「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就是一個迴向。

釋迦牟尼佛曾提過吉祥天女。吉祥天就是功德天。如果吉祥天的天人轉世到娑婆世界,衣食豐溢而有餘,吃的、穿的,都能夠滿願而且有餘。並懂得學佛,能夠與善知識成為有緣的夥伴,最後證得無漏之果位。

身無漏、心無漏,就是「漏盡通」。六大神通中,漏盡通最偉大。一般的神、仙會有五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但沒有漏盡通,四聖||佛、菩薩、緣覺、聲聞,才有漏盡通、無漏的果位。

漏盡通、無漏的果位,是指業障全部消除、清淨了,無生之因、無死之因,就到了四聖界。

迴向給功德天,是因為功德天有這個能力。祂轉世到人間,衣食豐溢而有餘,而且能跟善知識成為有緣的夥伴,修行可以證到無漏之果位、漏盡通。這迴向是包含所有的,從生起次第到圓滿次第,全部圓滿。

所以,我給哈妮娃師姐的迴向,是讓她擁有全部。迴向功德天是最圓滿的迴向。

 

接著聖尊繼續講【金剛經】: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聖尊開示:法不可以說,就是非說;所說就是非法,能夠講的都不是法,因為法是不可以說的。這一段很重要,講了第一要義。

佛陀說,須菩提!你不要想如來有說法。為什麼呢?如果有人講如來有所說法,就是毀謗佛,這個人不能了解我所講的。

須菩提!這個說法的人,是無法可說,因為無法可說,才叫做說法。

聖尊重點闡釋:這裡講的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我常常用月球做比喻,月球上沒有人,沒有說法的人、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法可以說。但我們現在是在地球,地球上有人,釋迦牟尼佛靈山法會,祂說祂沒有說法,是什麼意思?法指的是佛性!真正的佛性是沒有辦法講的。

能夠講出來的都不是法,能夠講出來的就不是佛性,因為佛性是講不出來的,佛性是不可說的。所以佛陀講,如果你說佛有說法,那就是在毀謗佛,這個人根本不了解,因為佛性是不可說的。

這裡有講,「說法者,無法可說」,說法的人,佛性是真的不能講的,因為是不能講的佛性,這個時候才叫做說法。你不能講、不能說、不可說,這個才是說法。

如果不明白、還沒明心見性的人來讀這本經,是無法了解如來的主要意思。佛性是絕對,是不可說的,這是第一義。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

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聖尊繼續開示:那時候,須菩提問釋迦牟尼佛,世尊,如果有很多的眾生在未來世聽到您講這個法,會生信心嗎?

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他們不是眾生。為什麼不是眾生呢?「彼非眾生」,因為不是眾生,才叫做眾生。

釋迦牟尼佛其實是講,須菩提,他們不是眾生,是佛性。在我眼中看,大家都是佛性。為什麼呢?

須菩提,你聽好,「眾生眾生者」,如來說不是眾生,是佛性,但是因為眾生還沒有明心見性,看不到佛性,所有眾生才稱自己是眾生,自以為自己是眾生。

聖尊闡釋道:「慧命須菩提」中慧命二字,是佛陀在讚揚須菩提。慧就是性、空性,命是身體。「慧命須菩提」,就是說有身體又有智慧的須菩提,這種智慧是如來的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

在《五燈會元》裡面有一則,釋迦牟尼佛快要過世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下降跟釋迦牟尼佛講:「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釋迦牟尼佛反問文殊師利菩薩,我有轉法輪嗎?這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一聽,馬上就知道佛在講什麼,不說一句話,就走了。

佛最重要的一句話:「我有說法嗎?我有轉法輪嗎?」我有說法嗎?佛並沒有說法,因為眾生都是佛性。

但是為什麼有眾生呢?因為他還沒有明白自己的佛性,沒有明心見性,所以他就是眾生。如果明心見性了,你明白了自己的佛性,你已經是佛性了,佛還要說什麼法?不用說法。所說的法也不是法,因為法是指佛性,佛性是不可說的,這一段整個意義在這裡。

我們密教有所謂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佛陀講這一部經,全部是圓滿次第,沒有生起次第。

但生起次第重不重要?其實也是重要,所謂的中觀,就是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兩個在一起,生起次第就是圓滿次第,圓滿次第就是生起次第,跟你講清楚一點,眾生就是佛,佛就是眾生。

【金剛經】是講空,但是空就是有,有就是空。物質世界就是精神世界,精神世界就是物質世界。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生起次第是重要的,因為生起次第你修圓滿了,就是圓滿次第。你不修生起次第如何圓滿?你如果完全著了空,太迷於空,就變成頑空,頑空的話,你認為沒有因果就會亂來。

聖尊幽默的語言、細緻的闡釋,引領我們體悟佛陀的心要。繞口繞腦筋的經文似在大家心中自動的重新排列組合,不斷刷新我們對【金剛經】、對佛法的理解和認識。聖尊開示的法流不斷灌注我們的內心,眾同門帶著感動與喜悅踏上了回家的路,同修吉祥圓滿!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