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在金剛經講釋中,語語道破法界幻相,還實相之本來面目,字字珠璣以「有為法」明白「無為」之真諦。

文/彩虹雷藏寺

初夏的和風習習吹來,走進雷藏寺清風拂面,滿眼蓬勃的綠意,今日的護摩是七佛之師的文殊師利菩薩,寺內人潮穿梭洶湧,護摩殿內更是座無虛席,人人都懷著喜滋滋的心,期待能得到法會主尊文殊師利菩薩加持,開啟無上的智慧。

下午三點開始,在樂聲中聖尊的車緩緩進入護摩寶殿,一身橘黃色的龍袍,與大家頻頻招呼。護摩中文殊師利菩薩的咒音迴盪著,渾厚的咒音撼動人心,宛如主尊銳利的寶劍般,斬斷眾人種種的煩惱和障礙,輕快的節奏象徵主尊無上智慧的光芒,整個會場佛光普照,靈氣充沛。

護摩後緊接著,由〈世界宗務委員會〉、〈西雅圖雷藏寺〉、〈彩虹雷藏寺〉三個單位,代表〈真佛宗〉全球弟子敬獻哈達,感恩聖尊於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講授【金剛經】圓滿結集。緊接著,司儀娓娓道來:

自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首次開講大乘經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至今,聖尊以佛的智慧,用世間獨一無二,無人能與之媲美的說法方式,深入淺出的將佛陀在【金剛經】中最真實的義諦闡釋得淋漓盡致。

從【金剛經】中我們領悟到,真正的「我」,是「無我」。了悟了「無我」,眾生、時間與空間皆無處可生。聖尊在【金剛經】講釋中,語語道破法界幻相,還實相之本來面目,字字珠璣以「有為法」明白「無為」之真諦。

是您用佛法擦拭我們蒙塵的佛性。

是您讓我們學習到看戲而不入戲的心要口訣。

是您讓我們乘著第一義諦的佛法,帶著我們上月球,在空性之海遨遊。

在【金剛經】的最後結集,在聖尊蓮生活佛說法的聖地,光芒萬丈的彩虹,莊嚴宏偉的橫跨在天地之間。這是蓮生聖尊講授【金剛經】真實法要最撼動人心的化現,一道彩虹穿梭時間與空間,再現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法的風光妙義。

全球〈真佛宗〉眾弟子虔心感恩聖尊長久以來的說法教導,在您佛法的洗滌下,讓我們的心靈多了一分清明,在您佛光的照耀下,讓我們的佛性有跡可循。

眾弟子一心祈請聖尊永續為世間眾生講經說法,讓眾生都能揭開蒙塵的心,見性開悟,一同回歸佛性的大海。

圓滿的儀式後,聖尊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五月八日,下午三點是釋迦牟尼佛的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祂是娑婆世界的教主,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而且佛教的教主就是釋迦牟尼佛,所有的佛教徒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祂的生日、祂的佛誕。沒有人知道祂出生在什麼時候,只是講夏曆的月圓日。

越南也是佛教的國家,有衛賽節是西曆五月的月圓日,浴佛節是農曆的四月八日,每一個國家不一樣,泰國是幾月幾號?因為泰國保留的是上座部的佛法:佛教部派分上座部跟大眾部,上座部屬於比較偏向小乘,大眾部就偏向大乘。上座部比較注重戒律跟禪定,大眾部比較注重禪定跟智慧,這是後來有分的。

小乘佛教是重視三個守戒、禪定、智慧,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智慧的,祂在小乘、大乘裡面,都是一個很偉大的菩薩,千百億化身、無數無量的;祂是龍種上尊王佛化身為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

我們今天做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在藏密裡面,黃教的教主宗喀巴,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這一尊是華嚴三尊,釋迦牟尼佛在中間,文殊師利菩薩在右邊,普賢菩薩在左邊。

華嚴的文殊師利菩薩是法王子,祂是很尊貴的很大的菩薩,八大菩薩;可以講祂本身也是上首。在藏密香巴拉這個國度,是屬於聖賢的國度,第一任的代種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任的代種王才是白蓮花王,白蓮花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兒子。

師尊去過山西五台山。師尊從菩薩頂一直禮拜下來,碰到每一個寺,師尊都做大禮拜,一直拜下來,不知道做了多少個大禮拜。這時來了一個穿黃衣服的比丘,我拜,他跟在我旁邊拜,一路跟我從上面拜到底下。我們想說,我們這個團裡又沒有這個出家的比丘,他相貌也不錯,一路跟著我拜,我一趴下去他就趴下去,我一起身他就跟著起身,一路跟著一起拜。

從那個菩薩頂一路拜下來,我們想說這個比丘大概需要一點東西,我們拿錢給他,拿一疊人民幣給他:想說他大概需要錢吧?不然跟著我一起拜這樣子,大概需要一點錢?他說:我不是要錢?那你跟著我幹什麼?他講了一句話:「我住在這個五台山裡面,住那麼久」,我終於等到你一個,我等的就是你!」然後他離開的時候,手指著天,然後再指自己的心,從此以後,我們再怎麼也找見不到這個人。在整個五台山,怎麼樣繞、怎麼樣走,都看不到。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所以看到文殊,也識不得文殊。

【金剛經】講解結束了,整部【金剛經】全部都是智慧,沒有比這個智慧再更高的智慧了。如果你們能夠把這個智慧實踐出來,只要把【金剛經】裡的四個偈實踐出來,就能見到真正的文殊師利菩薩。【金剛經】就是象徵智慧、就是空性、就是佛性、它就是虛空。這是非常偉大的!今天師尊把【金剛經】最重要的口訣都講出來。

我告訴大家,有兩個很偉大的人物,是我心中非常景仰。祂不是佛教徒:祂是天主教的,十三世紀的聖方濟,也是封聖。祂祈禱文的最後一句:「只有犧牲自己,才能夠得到永生」另外,我敬佩第二個人也是天主教的:聖Teresa。祂講了一句話:「有天堂我不去,我要跟最痛苦的相處在一起,我要去幫助最痛苦的人。」這是聖Teresa講的話。告訴大家,這兩個人就是「無我」!就是犧牲自己,成就眾生;「無我」就不會自己享樂,跟所有痛苦的人在一起;「無我」就是給予眾生,沒有自己。

接著是你問我答單元:

一、台灣弟子問:最尊貴的導師盧師尊佛安。

師尊一直以來傳法所描述的穢跡金剛造像,皆為赤髮面青黑色(漢傳),〈宗委會〉發布的修法儀軌也是以此訂定,而近年來有的道場法會及壇城供奉的穢跡金剛為三色造像(青黑、紅色、白色)弟子查無師尊對於三色造像的開示,有人說是藏密傳承造像,但為求傳承,請師尊開示是否兩種造像觀修皆可,還是依照所傳的為主呢?懇請最尊貴的根本上師解惑及慈悲開示。祈請師尊佛體安康,長住世間 永轉法輪,不入涅槃。

聖尊答:藏密傳承造像,很多種像都是不一樣的。總之,金剛護法就是藍色、黑色。我們〈真佛宗〉就是紅色的頭髮、青黑色的臉,藍色的身子也可以,藍色的身子、藍色的臉都可以,就是這樣子觀想。就是以我們〈真佛宗〉的為準。

二、馬來西亞弟子問:夢中自身變化本尊。

a、弟子在夢中會自身變化本尊,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真空的,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聖尊答:沒有錯,這是虛擬的、真空的,這是你夢中的意思。這樣回答你可能會不太滿意,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

b、請問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證得本尊身?

聖尊答:你證得證不得本尊身,你不知道嗎?你能不能入我我入,本尊進到你身體,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這個你就是跟本尊合一,這就是有相應。你不能夠覺得他已經進到你的身體裡,你自己變化成為他,那還沒有證得本尊身。

c、請問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的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有資格修「本尊法」了?

聖尊答:為了很多普羅大眾,他沒有辦法相應,又想修「本尊法」時,你四加行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修十萬遍就可以修「本尊法了」。

法會後,聖尊帶領眾弟子頂禮壇城,眾弟子再次跪拜頂禮師尊,感恩師尊殊勝的傳法及加持。接著,眾弟子在大雄寶殿齊聚歡樂,聖尊再次以金剛棍加持眾弟子。今日大家都能得到文殊師利菩薩的賜福,心中清明法喜,明白人生是幻,唯有以智慧才能破解世間種種的苦難,於修行上更要以「無我」的精神去融入「空性」的勝義,祈能早日證得佛果。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