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第291本書的序文是「維摩詰大士入夢來跟我對話」,書名是《法王大神變》。

文/西雅圖雷藏寺

 

二○二二年5月14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帶領大眾同修殊勝的「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同修後,眾弟子以隆重莊嚴的請法儀式及天女散花舞等妙供,恭請師佛開講【維摩詰經】。

師佛開示,佛陀的經典為三藏十二部。三藏就是經、律、論,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律||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戒律;論||是後來的聖人由佛經裡面發揮出來的精闢論說。

佛教的三藏法師非常尊貴,分為經師、律師跟論師。通曉釋迦牟尼佛的經,叫經師;完全明白而且實踐佛陀戒律的,叫律師;懂得聖人本身所有的精闢言論,才叫論師。三個合起來就叫三藏法師。必須要有法的,才稱為師。

接下來師佛談及講【維摩詰經】的緣由,及譯經的鳩摩羅什法師:

我一直在想要講什麼好,維摩詰大士一週後入夢告訴我:「祢就講【維摩詰經】。」

我問:「祢從何處來?」

祂答:「祢只要心裡清淨,我就在那裡。」

祂是無來無去的。大家要記得,佛菩薩不在哪裡,只要心清淨,佛菩薩就在你那裡,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維摩詰說:「這經有很多不同的名稱,【維摩詰經】、【維摩詰所說經】、【佛說維摩詰經】、【不可思議經】、【不可思議法門經】、【無垢稱經】、【普入道門經】、【不可思議解脫經】等。盧師尊,你也幫我取一個經名。」

我讀過這本經,說:「維摩詰人間遊戲經、維摩詰法王神變經、法王神變經,祢認為怎麼樣?」他說尚佳。

我問:「如果祢自己取經名,祢要取什麼?」

祂答:「零零零零零經」。

我說:「這樣不是沒有名字嗎?」

祂說:「所有一切的經名全部都是假的,沒有真實性,所以它真正的經名是零零零零零經。」

這個零才是最了不起的,因為它完全包含了一切。

這經本來是梵文,翻譯者是鳩摩羅什。【阿彌陀經】、【妙法蓮華經】、【金剛經】、【心經】也是祂翻譯的。祂的父親是鳩摩羅炎,中天竺人,他有知識學問,喜歡遊歷。鳩摩羅炎行腳遊歷到了龜茲國,國王是一位善知識,跟他談論後感到很佩服,便把妹妹嫁給他,之後生下鳩摩羅什。鳩摩羅什七歲出家,天資非常聰明,一目十行,過目不忘。

當時是苻堅八十萬大軍下江南的時代,苻堅有一晚看到一道光在西方顯現,觀天文的太史官說:「西方有聖人出。」龜茲國出現聖人。苻堅就派呂光去討伐龜茲國,把鳩摩羅什抓回長安,專門去翻譯大乘經典。是有這一段歷史。

中國唐朝的玄奘法師到印度〈那蘭陀大學〉去學佛法,祂學的是唯識,就是現在的法相宗。維摩詰是梵語,翻成中文是「淨名」,玄奘翻譯的稱為【無垢稱經】。

鳩摩羅什的翻譯屬於意譯,就是知道意思以後,以這個意思來翻譯,所以祂的文字比較流暢。玄奘法師的翻譯是字譯,直接從梵文一個字一個字的翻譯過來。

佛法真的是至高無上,沒有比佛法更深的法。我的第二九一本書的序就是講維摩詰大士入夢來跟我對話,書名叫《法王大神變》。其中我會提到維摩詰每天給我的啟示,受益無窮,我會好好的寫這本書。

接下來的你問我答:

弟子問:我們真佛宗派成立了〈真佛宗青年會〉(簡稱真青會),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加入。而這些年輕人中很多還未皈依,也還未深入瞭解〈真佛密法〉。但是,他們通常對禪定很有興趣。請師佛指示,為了度化這些年輕人,可否直接教導他們練習禪定?又如何在〈真佛密法〉的諸多寶藏中,選擇哪一種禪定法門,能最契合現代的年輕人?

師佛答:禪定是要讓你精神統一。老子講:「人能守一萬事畢」。釋迦牟尼佛講:「精神統一無事不成」。要禪定,精神統一,有很多的方法。

只要能夠精神統一的,全部都是方法。我們開始的時候是「數息觀」,要很細心的去觀察呼吸。一呼一吸就是一、二、三……,一直數到精神統一,忘掉呼吸。要集中精神在一個點上,以呼吸來做為一個專注點,非常重要,其他的統統不要去想。

精神統一時,身上的氣自然觸動氣的機能。在氣、脈、明點的修行上,納氣很重要,把氣納進來,呼出去的少,吸進來的多,你的血中就有氧。血氧夠了,你的脈就充滿了氣,把中脈打通。

中脈通了,氣在中脈裡面行走時,全身會有一種樂受產生出來,你每天都很快樂。你也知道獲得了大樂永持的寶物。因為氣很足,整個中脈通了,光明就顯現,光裡面顯現本尊,你融入本尊或本尊融入你,就修成了本尊相應。由光中跟本尊相應,隨時你都是本尊。這是密法,要由禪定、精神統一入門。沒有精神統一,腦筋胡思亂想世俗的事物,是沒有辦法禪定的,財、色、名、食、睡這五大欲望,愈少愈好。

數息是入門最好的方法。眼觀鼻、鼻觀心,眼睛半瞇著,不是合起來,合起來就容易睡著,看著自己的鼻端,注意呼吸,把呼吸變成顏色。平衡呼吸,或吸進長,出來短。專注數息,精神就會統一。腦中垃圾全丟掉。禪定有很多方法,今天只講「數息法」。

弟子問:盧師佛在二○二二年一月三十日的開示說:「每一個法都絕對要發菩提心,任何法都要加上發菩提心。」有同門說:「在修『上師相應法』時,還沒有唸『清淨咒』之前,作了四無量心觀,就等於是發菩提心了,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

又有同門說:「修法時唸的每一句咒語、一句佛號都等於是發菩提心,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

又有一位同門說:「行者如果明白發菩提心的意義,就已經相應了菩提心,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

又有同門認為:「如果行者發了大願,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或粉身碎骨度眾生之願。那麼,也等於發菩提心,所以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了。」請問,根據上面同門所說,是否可以在修法時不必再發菩提心了?

師佛答:我告訴你,這些同門所講的全都不正確。做任何事情都跟菩提心有關,做什麼都要發菩提心。任何一個法都要發菩提心,哪有修法的時候不發菩提心的!什麼是菩提心?一切的善、善行、善念都是菩提心。修法時,觀想父系親人、母系親人、後面的恩人師長、前面的冤親債主、六道眾生,一起發菩提心來修法。你修法是為了六道眾生而修法,怎麼可以不發菩提心?無為而為,不為錢、名、利去做,是真正的菩提心。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