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9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
"
"文/彩虹雷藏寺
"

聖尊的佛誕剛過,仍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同門前來〈彩虹雷藏寺〉參加護摩法會。〈彩虹雷藏寺〉無任歡迎大家遠道前來護持法會。下午三時整,聖尊身著亮白的龍袍,氣宇軒昂的駕臨護摩寶殿,主壇「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當護摩火燃起,當咒音莊嚴響起,四眾弟子虔心祈求根本上師及護摩主尊加持所求滿願,諸事都能吉祥如意。
圓滿肅穆的護摩儀式結束後,聖尊首先介紹下個星期的護摩主尊「大白傘蓋佛母」的殊勝威德,以及其功德利益,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報名護持,得廣大利益。
接下來是弟子們最期待的「你問我答」師徒互動的環節。
弟子問:在馬路上,曾經遇到車禍被撞,被撞身亡的貓咪、老鼠或是小鳥等動物,不明猝死在地上。弟子只知給予持誦『文殊菩薩往生咒』數次,或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數次,但因不曉得更好的處理方法,懇請師佛教示。
問題二:動物是否也存在黃金八小時?對於路邊不知被撞多久的動物遺體,因為四大分解尚未完成,恐怕會造成更多的苦痛,因此弟子往往不敢進行任何移動,這樣是否正確?但是有的躺在馬路中央,恐怕還會再遭到更多壓輾,對於馬路中的動物遺體,應該如何處置才好呢?這是第二個問題。
問題三:一般持誦『文殊菩薩往生咒』七次,或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七次,是否足夠呢?站在馬路邊持咒次數無法多,假使回到住所,是否仍可以為異地而亡的動物繼續持咒?
問題四:若幫忙報名師尊法會,可否寫上某地、某路段、某時個人所見猝死之貓、狗、動物,這樣能幫助到此動物靈的超度嗎?
聖尊答:他在馬路上曾經遇到,車禍被撞死身亡的cat, mouse and bird,這動物猝死在地上,他給牠持誦『文殊菩薩往生咒』或者是『往生咒』。他不知道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所以要請教,這是第一個問題。
他問這個問題,密教其實有觀想、有持咒、有入三昧地,這是最主要的。觀想、持咒、入三昧地,這三者在超度上可以應用,觀想、持咒、入三昧地,這三者平時都是在用的,這個可以清除業障。當然在超度上一樣有觀想,有持咒,有入三昧地。另外,還有一個結印,結手印。那麼,既然在路上看到了cat, mouse, bird,當然可以持誦『文殊菩薩的往生咒』。
或者結手印持誦,然後觀想這個cat、老鼠跟小鳥,牠們活起來,向天空中飛,就是等於是在超度牠們,到佛國淨土一樣。觀想完了,就可以持咒,持咒的數次,數目不定,看自己的時間。其實更好的方法就是,把牠先觀想出來往天上飛過去,然後開始持咒。也可以結印,但如果在馬路旁邊結印,人家也覺得怪怪的。總之不露痕跡的做超度,不管如何,都是功德。持咒多少遍都是可以的,並沒有一定的數目,一般是七的倍數,能夠這樣子持咒的話,這是非常好的。
動物是不是有黃金八小時?看到了在馬路上的動物的屍體,應該如何處理?那個車來來往往,你敢去處理啊!難道要通知警察來維持交通嗎?為了一隻小老鼠?一隻老鼠在馬路中央死了,車子來來往往,如何處理?像我們行者就負責給牠念『往生咒』,不管是『文殊往生咒』或者是淨土的『往生咒』都可以。
至於在馬路中心的屍體,也不用去管牠,因為車子來來往往,自己生命也要緊啊!能夠處理,就處理,在鄉間小道可以處理,因為沒有車子;如果是在那個大馬路就不管了,責任已經做到了,觀想、持咒、入三昧地都可以。
你在那邊幫牠持咒、幫牠做觀想就可以了,入三昧地倒是不用,修法才入三昧地。持咒的次數,七的倍數都可以的。幫忙報名超度法會,寫上了某地、某路段、某時、個人所見猝死的貓、狗或者動物,這樣當然可以幫助超度這個動物靈。報名超度,只要付上隨意的供養都是可以。
聖尊緊接著講釋【維摩詰所說經】的精妙奧義。
「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紹隆三寶能使不絕。降伏魔怨制諸外道。
昨天是在講「能師子吼名聞十方」,今天【維摩詰經】講下面那一句,「眾人不請友而安之」。師尊有體會到這一句話。
其實大使在他那麼多話當中,提了兩個字,提了兩次:就是「主動」啊!主動,主動無畏,沒有什麼畏懼。「主動無畏」的去度化眾生,這一句的意思就是這樣。大菩薩能夠很主動的,沒有畏懼的去度化眾生。像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以前的好幾世,前面好幾世,都是在西藏時候,在戰亂的時候,噶瑪巴祂主動無畏的去兩邊協調,讓他們停火,這就是在救度眾生。
這裡我產生一個問題出來,問大家:講度眾生,有人講「上無佛國可成,下無眾生可度。」那麼度眾生,「現在我出去弘法就是在度眾生」。為什麼是「下無眾生可度」?明明是度眾生啊。 這就是無所求,講的就是說無所求,菩薩是無所求去度眾生的,無所求去做,所以是無眾生可度。其實,像師尊今天在這裡說法,表面上講是度眾生,其實是無眾生可度。是這樣子的。因為你們成正覺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並不是誰能夠度你。菩薩只是教你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把在外面蓋住佛性的蓋子給它拿掉,原來的佛性祂自然就顯現了,並不是菩薩去度眾生,是無眾生可度。眾生都是佛啊!只是一時蒙蔽,被蓋住,祂只是教你方法,要把這蓋子拿掉,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其實是自度,而不是他度。所以一句話講,「迷者眾生,悟者是佛」。
下面這一句是「紹隆三寶能使不絕」。三寶我們知道是佛、法、僧。「佛」就是正覺,正覺者、正等正覺;「法」是佛講出來的話;「僧」是受持這個佛法,接續這個佛法,讓它不斷掉。「紹隆三寶能使不絕」,就是把佛法繼續傳承下去。再來是「降伏魔怨制諸外道」,一個魔字,什麼是魔?能夠斷你慧命的都是魔。慧命被砍斷了,就是本身的這個佛法,被砍斷了!不再使用這個方法,讓自己的佛性顯現,這一切都是屬於魔,都是屬於魔怨。制諸外道,外道是什麼?我們稱為「易學」,就是說,很多人講,像這個外道,你偏空,講這個空性,你講得很好,但是你注重出世,完全是出世的。偏重於出世這也是外道;偏重於入世,也是外道。像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對於這個外道,有很多人會看星相,這個跟佛法沒有關係。也有很多會那個,像這個紫微斗數啦,像學這種東西的,算卜卦,那只能夠當為吸引眾生歸向於佛道的一個方法,屬於「易學」。「易學」之類的,釋迦牟尼佛都反對。
像有很多人主張一切都是宿命,你出生的時候,命就注定什麼時候死亡,你每個月薪水多少都注定的,你會遭遇到什麼人給你騙錢也是注定的。像邵康節,《邵子易數》,就是現在在講的鐵板神數,《邵子易數》叫鐵板神數;幾歲會碰到姓什麼的人、把你騙的多少錢都寫在上面了。都寫在上面,這個就是宿命,邵康節祂是半神人,祂懂得很多東西,邵康節《邵子易數》,是屬於「易學」。什麼叫「易學」呢?對你了生死、看見佛性沒有關係,這就屬於「易學」。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對於這些什麼算命、星相,或者是會耍一些神術,像以前我們一個桌子,抬起來剩下一個桌腳,這神一降在這個桌子上面,這個桌子它能夠一個腳就可以站立。表演這種東西的,這個就屬於外道易術。跟佛性沒有什麼關係,就屬於易學。
「降伏魔怨,制諸外道」,外道就是這些東西,然後教人家:世界都是空的、人也是空的、房子也是空的、車子也是空的,什麼都是空的,太偏於空了,不對的。有人問,悟到空以後,我們還要學密法幹什麼?還問一個問題,有本尊嗎?為什麼要修本尊,本尊也是空的啊。為什麼要修密教,密教也是空的。錢也是空的,房子也是空的,車子也是空的,對不對?人也是空的。人真的也是空的,如果偏向空,你說這個愛,愛也是空的。
夫妻相處在一起的時候,那只是一種義務。年輕的時候的確有愛,等到九十幾歲,八十幾歲,哪還談什麼愛呢?有時候連看一眼都不想看。
像師母她的能力到現在,腦筋還是很清楚喔,分析事情非常的準確。她在做協調、調和的工作,非常有能力。她值得讓人家敬佩。這時候這個敬佩多於那一種一般世俗的愛,已經是多餘了。也就是說,我有責任跟妳相處到老,說不定我先走,也說不定你先走。真的,尊敬跟欽佩大過於那些世俗的愛。是尊敬,欽佩跟一種義務,必需要陪她到老。
因為畢竟年輕的時候,彼此之間也都有愛過。但是老了,有時候變質是有的,愛不是永遠的,恨也不是永遠的;愛也是空,恨也是空,同樣都是心發出來的,所以懂得這個道理的,就知道無得無失的道理,沒有得也沒有失啊,你得到什麼?沒有。你失去什麼?沒有。所以偏向空也不行,偏向有也不行,這道理就是這樣子。
「降伏魔怨,制諸外道」,這個降伏魔怨,人家要斷你的慧命,你懂得,這個必須要三寶,必須要接續,一直要,需要。你修行佛法,不要讓它斷絕,這是重要的,因為將來會讓你的佛性顯現,那個才是永恆。其他的,大部分都不是永恆。
聖尊精彩寶貴的法語開示結束後,慈悲為與會大眾加持灌頂。■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