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國—瑞典的六波羅蜜三—忍辱

■文∕瑞典修德堂 大鵬助教

(注:真佛國--真正奉行佛教智慧的國度。因筆者是真佛宗弟子,故稱其國為「真佛國」。)

什麼叫忍辱?師尊曾說:「忍辱就是對於別人的侮辱欺害,不生瞋恨之心叫做忍辱。是的,這是內剛外柔的一種忍,是犧牲小我,挽救大我的一種忍;是為了達成普度眾生,而屈卑自己的一種忍。假如一個人沒有忍辱的功夫,則不能平心靜氣;若不能平心靜氣,離修行功夫遠矣」!

 

瑞典人的忍辱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忍辱,如果稱為忍耐和包容更為恰當。我發覺我們中國人是最有骨氣的民族,「士可殺,不可辱」常是英雄好漢的口頭禪。可以看出咱們中國人最不能接受的是被侮辱,對於忍耐通常都是沒有問題的。那是不是可以理解為,當年翻譯經文的高僧大德們很了解中國人的民族個性,把「忍」特意翻譯成忍辱。如果一個中國人連「侮辱」都能忍了,那距離佛陀所說的「成就」就不遠了吧,忍辱是成就的法門。

維京民族的忍辱

瑞典人民具有這個忍耐和溫和的個性。我們知道,瑞典這個民族在一千年前是海盜時期,海盜的足跡跨越波羅的海到達俄國、最遠航行到意大利。挪威的海盜到達英倫三島及法國,從挪威一晝夜的航行就能到達英國最北端,速度之快讓英國人膽戰心驚。據說最早發現美洲大陸的也是北歐海盜。那這麼一個彪悍的民族如果沒有絕對的忍耐力和堅韌品格如何到達彼岸。還有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都充分的考驗他們的相互容忍和同心協力。

 

交通忍辱

現代的瑞典民族克己為人,表現在各個方面,在交通出行上尤為突出。記得我在考駕照的時候就是因為正確的堅持在路口禮讓行人而順利過關,他們考的就是利他之心。在瑞典開車福斯都會自覺嚴守交通規則,不競快、不衝撞、不酒駕、不闖紅燈,所以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統計資料顯示,瑞典人口一千萬,2015年因車禍喪生人數僅僅700人,遠低於美國三萬人,臺灣三萬二千人。要不是瑞典全國上下力行忍辱的智慧,如何可能達到呢。在首都斯德哥爾摩這麼大的都市裡極少聽到汽車鳴笛,就算是對方犯了嚴重的違章錯誤都會被包容和容忍,不會以鳴笛或過分的手勢來洩憤,老司機說,這才能稱得上是一位成熟的駕駛員。這一份淡定和從容的忍辱非常值得欽佩。

家庭忍辱

瑞典的孩子和女人有很大的權利,正因為他們弱小,會得到全社會的關愛和保護。在家裡男人是絕對不能打妻子或孩子的,會受到嚴重的懲罰。有什麼矛盾都要忍耐、包容來化解,這麼說,瑞典的男人應該是世界上最沒有脾氣的男人了吧。是真的沒有脾氣、個性嗎?不是的,是紳士的風度不去計較,為了家庭的和睦和社會的平等,大家都在相互的包容、理解。

 

師尊說:「化干戈為玉帛,化暴戾為祥和,忍辱是修行人的第一步功夫,不是懦弱畏縮,更不是膽小屈服,而是為了普度眾生的理想,要忍受一切的磨難。」一個社會如果人人都有利他的心,怎麼還會有爭鬥。人人平等,心平氣和,守住口業,不製造是非,何須忍辱。

 

官員忍辱

瑞典人忍辱的智慧從上到下,全國普遍皆然。除了前面列舉開車的例子,瑞典政府與國會,乃至各級地方政府和議會成員,包括國王、皇室成員都沒有「官威」,與百姓平等。有一次,首相參加官方舉辦的國際使節團活動,因晚到會場沒有人讓座,從頭到尾站立直到致詞完畢後從容離開,一派輕鬆自在,大家也不以為奇。

瑞典國會議員三百四十餘位,政黨林立,各有立場、又有主張,但沒有人敢在議會提高聲調,爭吵謾罵,更遑論打架對峙,聽說那麼做只會自取其辱。所以不論議題多尖銳,國會議員們一定要保持冷靜,從容議事。這裡如果沒有忍辱的智慧,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師尊在第二十八冊文集《泉聲幽記》這本書中提到:「我覺得,人生已經夠苦了,何必再替痛苦的人生中再添加痛苦的因子,我們忍受別人所施予的痛苦,不將痛苦還給別人,那樣至少減少了一半的苦惱。我常常仰頭望向那空中飛逝的白雲,我願那朵朵白雲,將痛苦帶走,而我的心變得輕鬆,不再難過。釋迦牟尼佛的忍辱波羅蜜是多麼偉大呵!忍辱仙人的功夫又是多麼的超然。」

 

佛告大眾:

忍為世間最,忍是安樂道,忍護孤獨身,聖賢之所欣,忍能作親友,忍增美名譽,忍得富貴在,忍能具端正,忍能得威力,忍能照世間,忍能成工巧,忍力調怨敵,忍力伏憂惱,忍得好容色,忍能具眷屬,忍者招勝報,忍者趣善道,忍者得壽長,忍者得正位,忍不害眾生,忍離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貪欲、瞋恚等,忍成施戒精進禪智,是佛法也。

(下一篇:真佛國|瑞典的六波羅蜜之四:精進,敬請期待……)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