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參與「中陰聞教救度法」

■文∕蓮花愛蘭

二○一六年四月十五日(星期五),新加坡〈獅城雷藏寺〉舉辦「四大天王息災祈福超度護摩大法會」,由釋蓮鳴金剛上師主壇,並介紹四天王天及講解如何參與「中陰聞教救度法」。

釋蓮鳴上師:四大天王是佛教重要的護法神,形象有很多,有持琵琶的東方「持國天王」、持劍的南方「增長天王」、持龍和寶珠的西方「廣目天王」、持傘的北方「多聞天王」。四大天王住須彌山中間,山形狀似漏斗。四天王天的一個晝夜是我們人間的五十年,根據佛經記載,四大天王的壽命是五百歲。比四天王天更上一層是「忉利天」,其一日等於人間一百年。每上一層天其一晝夜的人間等值年是以倍數計算的。

四天王天以黃金、白銀、瑪瑙、水晶築宮殿,有各自的親人部族。東方持國天王以音樂天神為家人,南方增長天王周圍是鬼神,西方廣目天王以天龍八部的龍為眷屬,北方多聞天王眷屬為夜叉羅剎。

「非人」即是鬼,可以是護法,所以不要用有色眼睛看鬼,鬼不一定是壞蛋或大魔王,雖然他長得不是那麼莊嚴,還是要普同尊重。其中廣目天王在中國佛教的形象是持弓箭,所以弓箭代表四大天王的法器。供養某尊的法器等於供養某尊佛菩薩或金剛。四大天王在佛教是護法,也是四個財神的化身,即白、紅、綠、黃財神。

很多時候一個人能不能發財,努力只是佔了20%,是命運決定能不能發財。加拿大有很多有錢人靠賣銅鐵致富,上師也認識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功德主是做清潔的,他家住在半山,家裡有游泳池,可以看見吉隆坡的市中心,一開始是一家人自己做的,後來慢慢變成一個公司。命運讓你發,做什麼工作都會發財,命運不讓你發,有多大的能力也發不了財。

如果纏身靈或冤親債主一直在「拉後腿」,要發財很難,必須把纏身靈、怨親債主變成貴人,而不是把他們幹掉。請他們吃飯供養他們,讓他們可以平心靜氣的談話,雖然不能一下子消除上輩子的怨結,慢慢的讓他們反過來變成幫助你的貴人。其實鬼神眾是來成就你的,如果家人經常頂嘴、發脾氣、阻礙你,這樣的怨親債主是命中註定的,與其對抗,不如改變他。

上師開示,法會的超度跟一般白事的超度不一樣。「中陰聞教救度法」是當亡者變成中陰身的時候,對他所講而令得救度的一段法教。家人比弘法人員扮演救度者更有效,生命剛結束的八小時及頭四十九天最重要。家人在亡者身邊引導時,不要一次講太多,可以一段內容重複數次,家人可以跟亡者說:「你的法號是蓮花某某,你的根本傳承上師是蓮生活佛,心咒是『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這三樣東西一定要讓亡者知道。在亡者耳邊慢慢講的時候,要感覺亡者是真的聽得到,人在臨死彌留之際,耳根最敏感,所以要很溫柔的在耳邊說話,大聲說話在亡者聽來像打雷一樣。

第一個要讓亡者知道自己已死了,讓亡者先接受事實,之後比較好辦,不然亡者貪愛世間一切,不願意走就麻煩了。因為亡者往往以為自己還活著,會跟家人講話,見家人沒回應,亡者會生氣。可以安慰亡者說家裡的孩子、太太或先生可以自立,不用再管他們,跟亡者重複勸說讓他放下。

我曾經在殯儀館做超度,看見亡者的靈坐了起來,坐在棺材旁邊的我說:「佛菩薩的光明出現,你就要跟佛菩薩的光明去,不要再留在這裡。」亡者沒有理會,只是一直往前看,顯然是在注視孫子。當阿彌陀佛出現,亡者卻不要走,之後我召請觀世音菩薩放一朵蓮花給亡者,他還是看著孫子、擔心著不要走。錯過觀世音的接引,最後當蓮花童子出現的時候,已經是到了唸『往生咒』了,眼看白事儀軌即將結束,我又勸亡者說這是最後的機會。

亡者一度坐上了蓮花座,因不捨家人又走下來,我知道超度不了,拒絕了供養,眼巴巴的看著亡者跟著家人卻沒有往生,四十九天之後輪迴,亡者可能未來會變成孫子的孩子…。所以孫子很可能是祖先來轉世的,這也說明為什麼祖先的業障會由子孫來承擔。

超度的重要在於如何讓亡者心甘情願的往生,如果放不下金錢、家人或種種,就是上了極樂世界還是受困。「光蘊遷識法」是比較強制性的把亡者送去往生淨土的方法。 

一般來說,父親喜歡女兒,母親喜歡兒子,安排一個亡者喜愛的家人來做「中陰身聞教救度」比較有效。若亡者捨不得另一半或家人,要開導亡者說鬼與人在一起,會被陽氣壓住,家人如果沒有修行,鬼在身邊也會增加家人的陰氣而害了家人。

家屬可以勸亡者說,如果亡者往生淨土,福分增長,後人也會福分增長。可以跟亡者說在淨土等待時間甚短,家人很快就會跟上來。一定要勸請亡者放下所有仇恨,誰對誰錯不要管,家人、金錢、工作,怎麼樣都不要去管。跟亡者說,現在需要的只是跟隨亡者生前修的主尊的光明走,如果沒有修法主尊,以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為接引者。家人要提醒亡者不要跟祖先走,不要去很暗的地方或山洞。

從海底輪往上到頂輪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山洞,幽冥眾、冤親債主會出現嚇亡者,要跟亡者講怎麼做選擇,幫亡者做結界。家人講的會比弘法人員有效果。亡者在八小時內或四十九天內的每一天有可能會六道輪迴。為了讓亡者安心往生,家人可承諾會照顧好自己。怎麼讓亡者心甘情願往生是家人的責任。召請佛菩薩是弘法人員的責任。如果生前沒有做功德,沒有光明,做為孩子,可以幫亡者做功德讓他她光明福分增長。此時在這方面不能計較。

要往生佛國,必須持明唸佛或是善男子、善女人,如果什麼都做除了好事,因為福報不夠,往生佛國有一點困難。比方說冤親債主會出現,障礙會出現,或是主持超度的人去了弘法,或是當事人剛好出去旅遊時發生意外。每個人學好「中陰身聞教救度法」,可讓家人受益。死亡後八小時內會出現「身體」,有四十九天壽命,後按照業障決定到哪裡輪迴,此身叫「中陰身」。一般人若不是大壞蛋、大善人,不能直接上去或下地獄的,都會經歷中陰身。

養成去佛堂同修有好處。有時亡者不知自己經死亡,因習慣去佛堂時會被護法告知,到時要記得持『上師心咒』,就可以入門去同修,這時亡者就有希望往生佛國,而不是成了守在家裡的土地神。同修的好處除了可以共同迴向事情的成辦,對將來往生的時候也有一個比較明確的保障。

最後,釋蓮鳴上師為與會同門善信作「賜福灌頂」,法會順利圓滿。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