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英國攝影大師 Tony 師兄

■文∕釋蓮育上師

面對師尊的鏡頭

多年來在聖尊蓮生活佛主持世界級傳法大法會中,經常有一位身手矯健光頭男子,他在師尊的面前,迅速的移動腳步,敏捷的按下快門,他是來自英國的攝影大師TONY師兄。

他有雙銳利的眼睛,自信而專注的眼神,時時眼觀四面,隨時移動腳步,在人群聚集的時刻,他有獨特的技巧,撥開人群迅速拍攝焦點;在特別的場合,他會雙手持二部高級照相機,偶而胸前還有一部相機,旁邊還有一位義工幫忙,扛著小梯子到處找拍攝鏡頭,為師尊的每個精彩時刻,留下珍貴的紀錄。

愛上攝影 

TONY師兄中文名叫「周定武」,出生於香港,十歲那年,父母舉家移民到了英國,在英格蘭東北地區渡過了他的童年。十三歲那年,由於四哥DANNY的引薦而接觸到攝影,在當時,他立刻直覺知道,這將是他的終生職業。在十五歲那年,他贏得居住地Sunderland市的攝影比賽第一獎。

中學畢業後,他在英國東北部紐卡素專業工校,讀了兩年的攝影課程,畢業後進入英國南部Bournemouth 市藝術學院,攻讀為期三年的攝影文憑,這家藝術學院後來成為英國頂尖的攝影和製片方面的專門學府。他五年攻讀攝影的學習成績十分優異,五年當中都是全班第一,畢業時更取得等同大學學位的榮譽文憑。

從事攝影事業

畢業後他到倫敦,跟隨一位當時很有名的時裝攝影師學習,他們經常到歐美甚至世界各地為雜誌和名牌時裝公司取景拍照。

一年後他決定自己創業,於一九八三年,二十三歲那年,他接到第一個攝影合約,開始為期約十六年的時裝攝影生涯。多年來曾為Elle, Marie Clare 和 Cosmopolitan等多家知名雜誌社,提供無數時裝影像,給他們的雜誌刊登。從1998年擴大業務,開始為廣告公司和世界馳名的公司如Sony, HSBC, Proctor and Gamble, Swatch watches, Havana Club 7 rum, American Express, Lexus Cars, Vodafone 和Visa等公司提供廣告影像。多年來他因攝影工作而踏足全球各地,曾經有一次在四星期內,環遊全世界五大洲取景。

接觸真佛宗 攝影 皈依

一九九○年師尊第一次到英國倫敦,那時TONY的四哥DANNY和四嫂GRACE已皈依了師尊,他們鼓勵家人參加當時師尊在倫敦〈皇后劇院〉舉行的法會,雖然當時聽不明佛法佛理,但卻能明顯感覺和接受到師尊加持祝福的灌頂法流,讓他產生無比的信心。

當師尊一九九三年再次到倫敦時,DANNY還特別叫TONY替師尊照相,他們在倫敦Caledonian Road 分會的二樓設立了臨時的攝影棚。

一年後TONY寫信到西雅圖求皈依灌頂,這一年他隨四哥和六弟家人前往西雅圖,第一次參加了師尊的法會,當時他還加入西雅圖大法會的保安組當義工呢!

在一九九六年,TONY在美國洛杉磯工作,在工作之餘,趁機前往洛杉磯參加當地雷藏寺的開幕,當時他毛遂自薦拍攝雷藏寺開幕典禮。就在開幕典禮中,師母邀請TONY作為隨行的專任攝影師,為師尊一行在印度朝聖之旅作了詳盡的記錄。

自從一九九六年至今(除了二○○○~二○○六年師尊隱居的六年之外),他參加了〈西雅圖雷藏寺〉傳法的大多數大法會,並在大法會的攝影組中,擔任最主要攝影師。他也參加了師尊在世界各地重要的傳法大法會,例如在紐約、星加坡、香港、澳洲、關島、印尼、巴拿馬、台灣南投〈台灣雷藏寺〉、台北〈中正紀念堂〉等大法會,他都沒有缺席。

拍攝真人巨幅照片

在很多年前,TONY就生起為師尊拍攝一張特別照片的念頭。他認為以他純熟的攝影技巧,可以為師尊創造一張真人大小的照片,讓將來的下一代,可以通過這張照片體驗到師尊的精神真髓,如同見到師尊本人一樣。

就在西元二○○○年,師尊在香港時,他向師尊表達了這個概念,但當時師尊說:「時機未到。」因而當時沒能如願。

十年之後,在二○一○年他請師母再次請示師尊,這次師尊答應了。

在二○一一年,他到西雅圖〈真佛密苑〉,在佛壇前設立了一個臨時攝影棚,〈西雅圖雷藏寺〉住持釋蓮花德輝上師協助租借一切攝影器材、燈光照明等設備,也幫忙布置華麗的法座,讓師尊的法照更加莊嚴。

TONY非常感激師尊、師母,特別撥出時間,讓他替師尊照相,當天師母還特別多帶許多套法王袍和法王冠到現場替換,因為所有準備都很周全,讓他能順利在短短二十分鐘內完成攝影工作。

在二○一二年秋天,他帶了第一張師尊的真人照片到西雅圖,記憶中,這是個充滿吉兆的日子。那是星期四的下午,到達師尊的白色屋子(真佛密苑)時,剛好是師尊晚飯後在庭園中散步。散步完都會在白屋門口的台階上,和初來的訪客寒喧話家常,在這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他獻上這幅真人相片。在這之前包括師尊在內,沒有其他人看見過這幅巨大的真人照片,當他在群眾前打開照片,師尊非常歡喜,當場哈了真氣在照片上,並親筆簽上名字,宣說這幅真人照片和他本人是一樣的;最神奇的是師尊當天所穿的法王袍,就和照片上,一年前拍照片時所穿的幾乎是一模一樣! 

這第一幅真人照片,後來在西雅圖大法會上義賣,金額全數贊助〈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二○一四年又再度義賣另一幅師尊真人照片。後來加拿大多倫多〈淨印雷藏寺〉落成開幕時,也義賣了一幅師尊真人照片作建寺基金。

在二○一四年師尊七十大壽,他送了師尊另一幅照片作為賀禮,這張照片目前被掛在師尊住家的飯廳牆上。

在二○一六年,加拿大愛蒙頓的蓮緻上師與〈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佛青師姐和ANDY共同設計和製作了一○八張蓮花童子唐卡,由師尊本人親筆為每一張唐卡簽名,讓〈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義賣籌款活動更為成功。

皈依師尊的體悟

TONY認為每一次見到師尊都是特別的時刻,他知道自己是十分的幸運,所以每一次見到師尊,他都會仔細聆聽師尊的教誨。

他也認為無論任何人,見到師尊的形象,讀到師尊的教導開示,聽到師尊的傳奇事蹟,接受到師尊的真佛法教,達到與蓮花童子合為一體,每個人都會有特別的時刻,能成為〈真佛宗〉的一份子,受到師尊的實際教導,是十分的榮幸。

雖然他沒有刻意去追求,但一切總是自然的發生,他常常有證驗的夢境和預見未來的夢。近年他更常感受到佛菩薩的實體活力,尤其是瑪哈嘎拉Mahakala 和金剛薩埵Vajrasvattva。

TONY深信遵循師尊的佛理教導,繼續讀師尊的著作的書,實修與自我放鬆自己的心,相信在吸這世上的最後一口氣,離開這世間的時候,可以平靜的將佛祖的教訓實踐出來,放下這一世,追尋師尊和佛祖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特別聲明

TONY師兄說:感恩師尊,感恩師母!如果沒有師母的幫助和教導,我不可能完成所有的攝影項目,更感激師尊的寬容和耐心,讓我可以不斷的把相機鏡頭對著祂。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