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量寬大才能顯現佛性

■文/善明同修會

二○一九年十一月八日,澳洲墨爾本〈善明同修會〉有幸邀請到香港〈十方同修會〉釋蓮花常仁上師來主持兩場「愛染明王及瑤池金母息災、祈福、增益、敬愛、超度護摩法會」。另有〈善明同修會〉的釋蓮照上師以及〈嚴明雷藏寺〉的釋蓮午法師護壇。

法會後上師開示:每一次的法會,義工們都很辛苦,要準備很多的事情,又要接待上師,又要……反正大家都很辛苦了,感謝再次邀請我來弘法。時間過的很快,我出家已三十幾年,在宗派裡我是第一個出家的,我回去香港也二十幾年了。我們今天的法會就是愛染明王。師尊第一次傳愛染明王就在香港,我們就是主辦單位。

一九九八年是我和蓮嶝、蓮妙上師,一起去請求師尊可不可以傳愛染明王,師尊說可以,這就是緣起。當時,我們是在〈麗晶酒店〉的Ballroom租了一個很大的場地,讓所有同門坐得很舒服的聽師尊說法,那也是香港回歸時舉行回歸典禮的場所。

師尊說:你們做了這些善事是有多大的功德?什麼是功德?為什麼師尊這樣子給我們開示?主要就是怕我們掉進去做善事的這個邊。師尊最近這幾個星期講《道果》,你修行的過程裡面,很多心境纏繞著你,只要你執著某一個部分,包括講到「樂空雙運」你修行能夠修得很快樂,有氣在中脈裡通,很殊勝,但是整天都在樂裡面,你就有過失,何況是善事都不可以。回想我剛剛從西雅圖去香港,也是適逢他們想做慈善,但還沒有名份,沒有善業登記組織,我便說,我幫你們問師尊,師尊一聽,就寫下〈香港華光功德會〉。就這樣產生了。

〈香港華光功德會〉剛剛成立,會長邀請我當他們的顧問,我不敢答應,是怕大家沒有長遠心,後來他拍了胸膛,我便當了。那時剛好也是〈宗委會〉剛成立,整個章程都沒寫好,幾乎每個星期都要開會,我當時是〈宗委會〉的第一任處長,所以每個月都是西雅圖和香港來回的飛,也就是因為這樣子回到了香港。

然後就是一九九七年到,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很多人都散播謠言,香港永遠不能再做法會了,以後師尊也不能再來香港了,甚至壇城的蓮花童子也要請下來,我聽了之後就火大了,覺得不行,我們要辦法會要止住謠言,要證明香港是自由民主的,所以愛染明王就在香港第一次承辦了,還要租最好的場地,不管經過多少艱辛都要辦到,我們成功了,就是要撇清謠言。

租成的時候,我代表師尊去邀請師公吐登達爾吉上師,那個時候他還在人間,但他說主角是師尊,他在場不太好,引起大家的不便。

師公問我場地在哪裡?我告訴他就是97回歸,在〈灣仔中心〉,師公說很厲害。你能租下這個場地,表示你能做成這個法會,表示〈真佛宗〉的佛法可以在香港一直延續下去,你能夠這樣子就已足夠了。還有就是說,師公問我,你知不知道有一些堂已經將蓮花童子的金身請下來了,我說我不知道,這是師公跟我講才知道的,你說謠言恐不恐怖?謠言是很恐怖的。

所以我們不能隨便去聽那些謠言,所以你們問我香港怎樣?好得很!我們不去聽、看電視上的,我們不參加,不看根本就沒事。

師尊最近說:什麼是善?只要能夠幫助你解脫的就是善。你聚集你自己的善,就是聚集你的資糧、加行道,你這兩個都聚集了,你有機會產生內在的光明,光明是你聚集了你本身很多善的功德。

上星期師尊剛說的,有很多同們都對師尊說,拜託祢,我以後往生的時候,祢一定要來接我。師尊說:「好」。很多弟子都跟師尊講這個,師尊很慈悲的都說好。

但是最近師尊怎麼講,師尊說,不是說不接,問題接不走,為什麼,你飛不起來啊,為什麼?沒有善事,你沒有修法嘛,你咒也不持,經也不誦,法也不修,善事也不做,你沒有善的功德,飛不起啊,所以說接也接不走。所以大家要好好去想一想,不能只靠師尊,自己要知道修法。

「善明」,是你自己要想想你平時所做的事情,是善的還是惡的,這個事情有幫助你解脫嗎?你的私心很重嗎?很多人修法不修心,有沒有修法,其實修法已經是不容易了,能夠每天修法的同門已經不容易了,但是每天修法修得好的更不容易,要修法又修心的就更困難,因為以為我修法了,一定很好,但是我的心還是依然故我,還是很有性格,你知道很多同門是很有性格的,他修了幾十年,老弟子,但是很有性格,這個是有時候應該怎麼說,其實也不用講,為什麼不用講?從你的外型,從你身上的習氣,你的心有沒有打開,有時候不用說的,其實,我告訴你,你不用裝的很慈悲,師尊一眼就看出來,但是師尊很慈悲,有一句話叫做難得糊塗,我還沒到這個境界,如你說上師看到什麼?我會說:沒有沒有……(笑)。見到師尊他都會說:很好很好。

我還是要好好努力,剛才司儀講我很慚愧,她講得我這樣好,很多事情要看成很自然的事情,因為人跟人是很難,除非你的心能打開,不然的話,說要合得來是不容易。就好像我昨天來了,想說幫我的手機充電,插頭不對,各國的插頭都不一樣,連插頭都不能統一,什麼還能統一?我們把這事看成自然,就沒事。

世界上的事都是這樣子的,你要怎麼統一呢?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能顯現你的佛性,講佛性也沒用,只有顯現你的佛性才有用。但是怎樣才是顯現佛性呢?你要看他的心有沒有夠大夠寬,代表你的境界,你的心越大,你的量就越大,你對人的態度就能包容。不然的話,你修了二十年、三十年,你看這也不對,看那也不對,那有什麼對與不對的,佛性是無對錯的。

你分別心這麼重,怎麼能夠「明」呢?善明的明怎麼能夠明呢?你心中哪有辦法明呢?小氣巴拉的光怎麼明呢?這不可能光明,就算你知道佛性,但是你沒顯現佛性,佛性歸佛性,你歸你,是兩回事,就算你口中整天講佛性,也沒用。

因為你一點都沒有,不是你沒有,佛性每個人都具備,但是你沒有顯現出來,這個實在是可惜,就算你懂,你知道所以我們要學怎樣才能打開我們的心,所以同門與同門之間一定要包容、愛護,不要分別太多,這些都是要學的,這樣才能聚集你的善,產生你心中的光明,我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講給你們聽,因為時間有限,阿彌陀佛。

法會在洋溢著濃濃法喜下圓滿結壇後大合照。謹祝兩位上師、法師及同門諸事平安吉祥,修行成就。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