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接受香港資深傳媒人顏聯武先生訪問(二)

(文接三八七期)

顏先生:我知道!你回答我了,是嗎?

師尊:我就回答啦。

顏先生:那我怎麼問,怎樣處理自己的……

師尊:因為佛講,這個娑婆世界是業造成的。人活在這個娑婆世界,也因為業才來的。

顏先生:對,還是您回答的……

師尊:所有一切煩惱,全部都是業。所有一切苦,也是業。

顏先生:還是因為你剛才說的,還有一個我,是吧?

師尊:對,還有一個我。

顏先生:您說得對。那對於師尊來說,「生命」是什麼呢?

師尊:「生命」啊,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顏先生:最好啦!您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今天我有榮幸問這個問題。

師尊: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也不能回答你這個問題。(眾笑)

顏先生:好啊!我也喜歡,就是原來有些問題您不會回答的話,人生不圓滿的嘛,我知道的。

師尊:對。

顏先生:那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師尊,我想您有看新聞的嘛?那我們社會生活越是政治化,我們該怎麼辦?

師尊:其實也沒有怎麼辦。

顏先生:因為有時候,比較政治化的環境會影響我們自己的情緒,自己的環境嘛。

師尊:是沒有錯。但是我把它大而化之。

顏先生:怎樣大而化之?

師尊:大而化之,好像是,遇到什麼問題,我們就來解決這個問題。那這個問題不能夠解決,就讓它不能夠解決。能夠解決,就讓它解決。不能解決,就不能解決,就是這樣。

顏先生:那您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嗎?

師尊:我?

顏先生:對。

師尊:還沒有遇到。

顏先生:那就輕鬆哦。

師尊:活得很快樂。

顏先生:您說得對。有時候,很多事情就決定我們怎樣去看一個問題,對喔?看它問題就是問題,看它不是問題,就不是問題。

師尊:對。

顏先生:這樣的世界多好。可是這個世界有很多定律,有很多規矩的,在影響我們,那怎麼辦呢?

我剛才說,看它是問題,就是問題,看它不是問題就不是問題。可是有時候,我們在生活裡面,無論看它是不是問題都好,都需要去面對的,需要去解決的。

師尊:沒有錯。其實好像一個國家一樣,我要到另外一個國家去。那麼我沒有辦法有簽證,我就不能去。

顏先生:對。

師尊:我很喜歡去那個國家,但是我沒有辦法拿到那個國家的簽證,這個問題就來了。

顏先生:煩惱哦,求不得。

師尊:對,就是求不得。那時候就要解決這個問題。那永遠得不到這個國家的簽證,你很想去玩,那怎麼辦呢?

顏先生:怎麼辦,看電視呢?

師尊:也不看電視,也不看這個國家,就馬上把這個事情給它忘了就好了。

顏先生:說來輕鬆。

師尊:你就學會這個樣子。

顏先生:這個是很實在的一個做法。

師尊:我通通把它忘了。

顏先生:就把它忘了。

師尊:對。

顏先生:對。看你做不做得到,是吧?還是您說得對……

師尊:我能夠把這個事情忘了,不去就不去。

顏先生:不去就不去了,反而是他們的損失,對吧?

師尊:它也沒有什麼損失。(眾笑)

顏先生:有,因為是師尊嘛,不是我嘛。(眾笑)我想問師尊一個問題,就是當我們生活,身為凡夫,有很多對抗,好像是沒有對話的機會,怎麼辦?

其實我們很想,人與人之間有很多對話的機會,可是我發覺很多時候人走在一起的時候,他們不是在對話,很容易都在對抗。

師尊:那是「磁場」的問題。

顏先生:「磁場」的問題?

師尊:「磁場」的問題。因為每個人身體會發出一種磁力。你跟有緣的人在一起,他的「磁場」跟你一樣。

顏先生:那社會這麼多對抗的話呢?那都是「磁場」的問題嗎?

師尊:對,好像有人進到一個地方,氣氛就不對了。人跟人在一起的有時候……氣氛不對,跟那個人氣氛對跟不對,跟合得來,跟合不來,跟這個性格,跟生活習慣,一切都是問題的所在。但像我這樣子的人,我是沒有問題的。任何人跟我有什麼對抗、對撞,或者毀謗,大家想一想,佛陀也講,這個所謂「譏毀」,出現的所有的問題,全部都忘掉。

顏先生:這個是師尊……

師尊:不放在心上。

顏先生:對。這個是師尊自己的看法。有時候,弟子或者是一些眾生……

師尊:就不一樣。

顏先生:對,走到您面前,他們都想,您幫他們解決這個問題的。

師尊:對。我能夠幫他們的,就盡量幫他們。不能幫的還是不能幫。

顏先生:比如來說,您的弟子,您看見他,就比較執著,比較悲觀。那您怎麼辦呢?他要求您幫忙,替他解決。有時候,我們生活的一些問題,都是來自我們的性格。

師尊:沒錯沒錯,這就是說法的原因。好像我們講一些法,讓他聽,讓他能夠解脫,解掉他的心結。說法就是為了這樣子才說法。如果我說的已經很多很多,這個人的心結還是打不開的話,怎麼辦?

顏先生:怎麼辦?

師尊:現在要反問你了。

顏先生: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因為您智慧比我高,我想您應該回答的,我就不行了。

師尊:那我也一樣,跟你一樣不行。(眾笑)

顏先生:謝謝您,師尊……

師尊:因為我已經說法,說了這麼多了,天天這樣子跟他講了……

顏先生:對對。

師尊:他還是沒有辦法解開他的心結。

顏先生:那沒有挫敗感嗎?

師尊:馬上就把它忘了,把這事情忘了。

顏先生:Ok。那有些人就會說,欸,您沒有慈悲心?

師尊:啊,這個也不要怕,為什麼?因為他講是他講的。我沒有「受到」。

顏先生:Ok,那師尊,再問一個問題:就是人生,人可不可以沒有「信念」,可不可以沒有「信仰」?

師尊:「信仰」上面的問題是這樣子的,「其實佛教也不是一個教」!

顏先生:那是什麼?

師尊:是佛講的話,不算是一個宗教。其實也不是一個宗教。它只是「佛講的話」,你去遵行,到最後你達到佛的境界,不算是一個宗教。

所以應該說起來,你如果能夠得到「定」,你的「智慧」就會產生。你「智慧」產生的話,你這個「智慧」是來自於「佛」的,接著,你就會跟「佛」相應,你就會變成「佛」。

顏先生:那我們可不可以沒有「信仰」啊?

師尊:不用「信仰」佛教,你只是照祂的方法去做。

顏先生:明白。人可不可以沒有「信念」呢?

師尊:你照祂的方法去做,其實自然也會產生一種信念。所以「信念」上的問題,講起來,好像你信穆斯林,你信道教,你信基督教,你信天主教,這是每一個人的選擇。

顏先生:對。

師尊:但是我們覺得,佛教為什麼會比較圓滿,比較完美,是祂跟你講的,可以解除你的苦,解脫你所有的煩惱,能夠讓它非常的圓滿,而且像虛空一樣。

顏先生:什麼空?

師尊:虛空。像「虛空」一樣。

顏先生:哦,OK,明白。

師尊:像「虛空」一樣的那種智慧……那就圓滿了。上天堂,天堂大家都一起擠在那裡。生前就不合,兩個人一起上天堂,生前又不合,又在天堂見面,連上帝看了都討厭。(眾笑)一天到晚在天堂吵架。

顏先生:上了天堂還會吵架嗎?

師尊:上了天堂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顏先生:我想是吧。

師尊:但是,有兩個人在生的時候就不合,上了天堂還是吵架。阿彌陀佛都給他們煩死了。(笑)上帝也給這些人煩死了。因為他們沒有達到真正的圓滿。

顏先生:那麼師尊,您怎樣看現在的年輕人?有人說他們比較脆弱。您怎樣看現在的年輕人自殺的問題?

師尊:是的。應該想辦法把佛法講給他們聽,減輕他們的壓力。我一直在幫忙,因為自殺的人太多。

顏先生:對。

師尊:我一直在想辦法,把這個死的狀況,好像是說自殺的人,在某一天的時候,他又要表演一次,同樣的痛苦又要在他身上產生。所以像那個按照整個階段講起來,自殺的時候也不能夠投胎。他一直在那邊受苦,一直要到他歲數到,真正他人生的歲數到,他才能夠投胎,一直是苦。我們用這種方法,種種的方法去幫他們,讓他們不要去自殺。

他們認為自殺是一種解脫,把壓力解脫掉。事實上不然,反而會增加他的苦。把這些講給他們聽以後,他們就會減少自殺。

顏先生:這個也是您現在,在做的一部分的工作?

師尊:對。因為自殺了以後,你要轉世,一定要把你的壽命走完。好像你可以活到六十四歲,但是你在三十歲就自殺了。那你必須要再繼續,三十四年後才投胎。在這三十四年之中,你要受自殺的苦,每天在表演自殺,這樣會更苦。就勸解他們不要自殺。

顏先生:明白。那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就是比如家裡有些年輕人自殺,他的父母,或者他的親人會很傷心。在這個部分,我想問師尊一個問題:應該怎樣處理,面對親人或者是身邊的人他們的死亡?怎樣處理自己的情緒,怎樣面對他們的死亡?

師尊:如果是我的親人,好像我的父親、母親……

顏先生:或者是我的兒女。

師尊:或者是我的兄弟姊妹,像我的弟弟。這種現象,我不認為,這個只是一個緣,好像是說,你自己的親人死了,父親死了,母親死了,弟弟死了,這是我自己本身的現象。我的弟弟已經死了,我父親也死了,母親也死了,但是我自己並沒有好像是說對我自己產生一種壓力,因為父親本身死是一種解脫,母親死也是一種解脫。我的弟弟本身是自殺的。

顏先生:那是不是解脫呢?

師尊:我告訴你,因為我用我的方法救我弟弟,把他引導,他去當一個自殺群眾的一個隊長,讓他領導那些自殺的人,然後他反而變成好,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用我的方法,去幫忙我的弟弟,然後讓我的弟弟變成是所有很多自殺的人的一個導師,用他的方法再去救那些自殺的。

顏先生:您有您的方法,可是對我們來說,就是老百姓怎麼辦?

師尊:有時候,如果你能夠聽到我的佛法,你就會減輕掉。

那只是這一世跟你在一起的有緣人,比一般人更有緣的,就變成你的親屬。

其實像佛教來講,它是所謂「無緣大慈」沒有緣的,其實也就是你的親人,整個人類可以講,都是你的親人。

你有這種「無緣大慈」的心,才是一個菩薩。你是為眾生而來,為了所有的人而來,不是單單為你的親人而來。親人只是比較有緣而已。所以佛的精神是「無緣大慈」,也就是說不管你是跟我很有緣,或者是沒有緣,通通都平等救度。

顏先生:好,當您說平等的時候,有一個問題就是說,人人生而平等,可是我們都有「分別心」。

師尊:沒有錯。

顏先生:怎樣處理自己的「分別心」呢?

師尊:按照佛本身所講的是這樣,為什麼人人平等呢?是在佛性上平等。佛性上平等,然後你還沒有發現自己佛性的時候,是有分別心的,這個分別心一產生出來,就有高、矮、美、醜,這些分別通通都出來了。

顏先生:還有貴賤。

師尊:對,貴賤什麼都產生出來。佛本身來講,所謂的「平等」,是佛性平等。當你見到了佛性,見證到了佛性的時候,一切就變成完全平等,你對待眾生都是平等的,你如果還沒有真正見證佛性的時候,你對待眾生絕對是不會平等的。

顏先生:明白。那我們該怎樣去愛人,怎樣去愛自己?

師尊:那就要學菩薩的精神。

顏先生:是怎樣?

師尊:菩薩的精神,都是為他人想,不為自己想。我能夠救五百個人,犧牲掉我自己。

顏先生:那這個部分就是愛人的表現?

師尊:這就是愛,就是慈悲。

顏先生:那怎樣愛自己呢?

師尊:我告訴你,學佛的人沒有自己。菩薩是沒有自己的。所以就講四個條件| 

對他人有益處,對自己沒有益處,你應該去做。

對他人有益處,對自己有益處,你更應該去做。

對他人有害,對自己有益處,不要去做。

對他人有害,對自己有害,更不能做。

這就是菩薩的精神。

顏先生:明白。我剛才想問師尊一個問題。我們怎樣去愛自己,你說沒有自己,可是我們常聽說一句,「善待自己」。那請問師尊怎樣去解釋這一句呢?

師尊:「善待自己」,要解釋這一句也是很簡單。

顏先生:好。

師尊:好好的對待自己,去領悟佛法,然後你自己能夠跟佛相應,看見自己佛性,這才是「善待自己」。

顏先生:看師尊的書裡面,從您的文字世界裡面去看這個世界,然後活在這個生活裡面,有時候,我們感覺真的很累。有時候,我在想有些人他選擇離開這個世界,或者自殺,有人說他是厭世,可是有時候,我們想走,可是不是厭世,只是活得太累了。如果我們感覺活得太累了,怎麼辦?

師尊:那還是因為有自己的關係,才會活得太累。你如果為眾生,是很快樂的,做任何事情都是很快樂。你因為為了自私,才會活得太累。

所以我覺得說,很多人採訪我,問的問題都是同樣的,我也覺得活得太累了。(眾笑)

顏先生:我明白。那您今天也很累了,我知道,是吧?

師尊:不是不是,是想睡覺而已。

顏先生:我知道,還有兩個問題。有時候我在想就是,你愛一個人,你在乎一個人的時候,你會為他做很多事情。

尤其你對一個愛的人,在乎的人,你對他做很多事情,不單指會對對方造成一種壓力,其實自己也會有壓力,因為你有要求嘛。究竟我們怎樣去愛人,對在乎的人可以輕鬆一點呢?好像父母對於子女……

師尊:對對對對對對對。我現在是想到我的「愛情觀」。師尊雖然是七十三歲了,但是我還是有「愛情」的。

顏先生:可是人說愛情讓人煩惱,愛情讓人沒得輕鬆。

師尊:沒錯。但是我的「愛情觀」是不一樣。

顏先生:聽聽。

師尊:我覺得我這個人可以給這個女生幸福。那麼你可以自己打分數,可以給她多少幸福,如果是七十分,八十分的話,算是合格。但是有別的男生也愛這個女生,他可以給她九十分的幸福。

那麼我的「愛情觀」是這樣子 — 「讓」。「讓」你愛的人去跟別的男生結婚,因為她愛你的幸福超過你愛她的幸福。我就不會有煩惱。

顏先生:我知道。如果我把自己的分數打得很高的時候,怎麼辦?

師尊:我就把自己的愛人讓給別人。

顏先生:我知道您這個字蠻好的,就是「讓」這個字。我喜歡這個字。可是有時候,我們跟自己打分的時候,會為自己打分打得很高的嘛。

師尊:也不一定哦。

顏先生:我不是師尊吧!

師尊:你總要了解自己吧。

顏先生:有多少人真的了解自己?

師尊:學佛的人,就是先要懂得自己啊。

顏先生:明白啊,所以到頭來還是這一句,我都明白了。

師尊:其實你問了這麼多的問題,只有一個問題啊。

顏先生:我知道,我知道,還是我從來沒有問過問題?(眾笑)

師尊:沒錯,你問了等於沒問。

顏先生:我知道啊!人生就是這樣子。最後一個問題,怎樣可以獲得輕鬆自在?

師尊:像我這樣子,就活得輕鬆自在,對不對?你不會有苦嘛。你明明愛,我告訴你哦,愛就會產生痛苦的。

顏先生:因為有貪吧。

師尊:但是你這個愛是「大愛」,是把心裡的心放寬了。你的心寬的跟虛空一樣,什麼都可以容忍下來,這才是真正的「大愛」啊。

顏先生:有「大愛」就可以輕鬆自在。

師尊:對,沒錯。因為你有「大愛」,你知道你最愛的這個人,跟別人走了,但是你也同意她跟別人走,而且你要祝福她的幸福,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愛。

顏先生:明白。有「大愛」的,就可以輕鬆自在。

師尊:你如果是狹小的,那就是……

顏先生:愛情……

師尊:玉石俱焚。

顏先生:玉石俱焚,我明白。(眾笑)

師尊:對啊,你看那些世俗的男女。

顏先生:對啊。

師尊:那個女生不愛他了,他就殺了她。

顏先生:對,或者是同歸於盡。

師尊:對,同歸於盡。但女的愛這個男的,男的不愛了,她就告他性侵吶!

顏先生:我感覺師尊您很偉大。今天跟您聊的時候,我學了很多。雖然都好像是老生常談,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開闊我們的智慧,就比如說,怎樣讓自己可以獲得輕鬆自在,就是大愛。這個我贊同,其他的不是我不贊同啦。

還有就是您剛才說您的「愛情觀」,說得蠻有堅持的。您的「愛情觀」,就是一個字|「讓」字。這個真好,「讓」。對,你懂得「讓」的話,你就快樂了。

師尊:對,懂得「讓」。人家更愛這個女生啊。

顏先生:有時候就是因為,我們不懂得讓。

師尊:對,「讓」了就好,就沒事了。

顏先生:今天也謝謝您,讓我坐在您旁邊一段時間,學了很多。謝謝師尊,謝謝。

師尊:阿彌陀佛。所以我是一個「無事道人」,沒有什麼事。

顏先生:無事……

師尊:無事,沒有事。

顏先生:喔,明白,「無事道人」。好,「無事道人」。那要智慧呢。

師尊:因為有了智慧,才會「無事道人」。

顏先生:當然當然。我學了很多,謝謝,感謝感激感激。

                      (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