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少東上師寬講心靈講座:紛亂中的禪、定

文/蓮花靜儀助教

丁酉年歲末的最後一個周末, 心靈之旅 …「寬講心靈」講座系列,在導師蓮花少東上師、釋蓮一上師帶領下,在〈普陀堂〉再度啟航。主題:紛亂中的「禪」、「定」。

不知不覺間,講座已經舉辦了五屆。由租用社區中心埸地,至去年改回道埸〈普陀堂〉舉辦,心靈之旅講座吸引力,持續不減。緩緩引領主流社會人士,走入佛門。當天出席之來賓接近百人,擠滿了整個會場,突顯出電台覆蓋範圍之廣度及重要,並且是「寬講心靈」清談節目在電台廣播出街的另類量化數據。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釋蓮一上師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為題,指出人生哲學是一種人生觀、生活態度上的選擇, 只要恆常以豁達心態自處,當遇上逆境時,悲觀的情緒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體會而得到轉移。

釋蓮一上師以一位失戀少女及生意失敗企業家在河邊意圖自殺時相遇之對話道出,人往往執著於失去的,但忽略了這一切本來是源於沒有。

人在瀕臨生死邊緣,才察覺出人生之價值,並非建築在擁有多少財富、名位上。人生觀之重要在於保持積極、樂觀,佛法是帶給大眾智慧、生活之哲學。

【紛亂】

蓮花少東上師指出,每一個人都會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困難難以應對。究竟是無所適從、或有所適從?遇到徬徨、迷惑之時刻,如何在當中作出明智的決定,令自己和身邊的人更多的歡愉,這是在乎於如何找出定位、平衡點。

何謂【禪】、【定】

蓮花少東上師首先以學術詞彙、實踐方向詮釋禪、定二字組合由來。

禪定是由梵文禪那(Dhyāna)的簡稱「禪」、與三昧(梵文samādhi)的漢譯「定」組合而成,用來指稱進入禪那三昧的修習方法。

蓮花少東上師多次引用〈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的開示與文集內容,重點分享與眾生。假使有了定力與智慧,就能作「心」的主人,知道哪些該取、哪些該捨,做人做事就有了方向。因此,有智慧、有定力,自己在生活上、事業上、學業上,就能夠有所突破。在逆境中時能夠不慌不忙、不驚不憂。用智慧、悟性達到平和心境。

要學習禪定只有真正放空自己,才能入定、才容易吸收新事物。當禪定修至力量產生時,可以開發智慧達至般若悟境。師尊蓮生活佛從二十七歲開始一天寫一篇文章的習慣,經過四十多年的堅持,換來了二六四本文集出版。就是定力開啟智慧的最好例子。

香港著名電台主持人顏聯武在訪問過師尊後,接觸到師尊的書、畫,也認為師尊不簡單。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佛法詞彙「戒、定、慧」,如何啟迪大眾從中學習,找出生活中之定位,平衡點!「戒」,守戒就是知道什麼是應該做、什麼是不應該做。「定」,是懂得在適當時間停下來,有定力及自主。「慧」,判斷力,訂立標準。如何在小問題出現時適時解決,防止大問題發生。以非佛教徒角度,標準切入點在: 除了做利益小我之事,會否同時也做利益大眾之事。 會否做利益自己,但有損大眾利益之事。 會否因自己的「執著」令其他人不方便、難過。 作為子女的,多想一下當父母知道你做此事時的感覺。

「執著」,出自康熙教子庭訓格言之「擇善固之,始能日進」就是教導子弟,只要認為好的,利益大眾的,要堅持去做。直線思維/逆向思維:現今不少大企業特意開設「靜坐室」,讓員工能定心下來,幫助大腦開發,啟發不慣常思維,有所突破。

宋代濟公活佛為新屋之另類祝福偈:「今日安大樑,願出千口喪。妻在夫前死,子在父先亡。」秦王夢到「太陽隕落,高山崩裂,海水枯乾,百花凋零。」十二歲宰相小甘羅力排眾議,反認是大吉之夢,隨口而說:「日落帝星現,花謝子收成。海枯神龍現,山崩見太平」。重點在於思維之落點,決定人生的取捨,影響到人生命運。 

【佛事】、【道場】

《梁皇寶懺.卷三》中耳熟能詳之偈語「順緣逆緣,無非佛事。舉足放足,皆是道場。」個中涵意,非佛弟子可以如何理解?「佛事」,自己追求的理想、目標。「道場」,修心之地,修正念頭而已。只要修習禪定,自然可以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有心就能成就一切。由於時間不許可,聽眾期待之「禪坐」環節,只好留待下次再作安排。

講座中,少東上師特意詮釋,所謂「皈依」,其中之一的意義,就是學習用心做好一件事,以不同之方法提升自身智慧。

蓮花少東上師在講座中,以佛教弟子、及非佛弟子的角度,作出不同演繹。並提出心理學中備受重視之「自他交換法」,本就源起於一千年前之金洲大師首說。而人文心理學,亦是佛教經論中重要開示內容之一。其中的理論,就是源出於大成就、大覺者釋迦牟尼佛。

在講座交流環節中,聽眾的問題大多圍繞在佛門常見詞彙,而蓮花少東上師別開生面的見解,令大家好像打開了另一道門戶,得到全新啟發。而這次收回之講座問卷有百分之五十,表示願意繼續接收有關道場更多其他宗教活動訊息。使同門對推廣師尊文集更具信心,為弘揚〈真佛密法〉,帶來新的領悟。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