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真佛村

■文∕Cliefod

二○一七年五月十日,「印尼佛教信徒代表大會」主辦全國一年一度的中爪哇「衛塞節儀式」。儀式開始於門徒佛塔,然後各門各派佛教徒列隊步行前往婆羅浮圖佛塔。〈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也與其他門派一樣,到了婆羅浮圖佛塔,於各自的帳篷舉辦法會,由釋蓮飛金剛上師主壇及帶領近二千名〈真佛宗〉同門浴佛。法會非常殊勝。最多的同門是來自中爪哇的原住民,尤其是來自於拉幕村的同門。

Lamuk(拉幕)村位於中爪哇省Temanggung縣之山區。村裡有二百多戶人家,百分之九十是真佛弟子,所以可稱得上是真佛村。這裡有一座真佛道場,名〈定智同修會〉,堂主是蓮花Suyamto講師。村裡的人大都務農、種田、養牛羊等為生計,生活都與大自然有關係。

這裡有一種非常特別的文化,就是衛塞節的時候,人們都會到墓地掃墓,可說是一種孝敬。除了掃墓之外,更有意思的習慣是,這裡慶祝衛塞節就像華人過年一樣,互相串門拜年。幾乎每戶人家都設有壇城。所以每次衛塞節時,來客都會先到壇城作大禮拜。禮拜後,他們互道祝福,不是新年快樂或萬事如意,而是衛塞節快樂,講的都是爪哇話。這些都是他們的節日文化,每家每戶都準備好多糕點迎請客人。

本人是〈印尼華光敬德學校〉的高中生,這些年來,都會參加學校的特別活動,即衛塞節日入住真佛村。我們師生總共一百五十名,分別住在原住民屋子裡。五天的鄉村生活,非常殊勝,還參與了當地的民間藝術表演、傳統劇目,非常熱鬧。

當地人們有著濃厚的傳統文化,所以佛法就自然跟著文化一起融入生活當中。他們對佛法很虔誠,每個禮拜都有同修。除了在道場同修之外,還常常安排到同門家一起同修,每個禮拜都去不同的家庭做活動。

村民一般都有親戚關係,互相認識,和藹可親。對待客人像自己家人一樣,非常親切。我們這些入住的城裡人都可以感覺到家的溫暖,像自己家人一樣,與他們共同生活。

〈印尼華光敬德學校〉每年舉辦的live in活動,主要是讓學生們接觸大自然,並體會鄉村簡單又純樸的生活,放下城市人的傲慢心。我們吃的菜餚一律都用當地的食材,清淡又健康。村裡的人都很熱情,歡喜地接受學生們的入住分配。學生們都感覺到這裡的人像自己的家人,所以都跟著戶主的孩子們用爪哇文一起稱呼家長為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看起來像叫自己的家人一樣親切。

拉幕村有四座名山圍繞左右,風景非常漂亮,如天上人間,氣候涼爽。

五天的鄉村活動蠻豐富,記得第一天,學生們才到達拉幕村,早上八點。首先大家到〈定智同修會〉聚在一起參加開幕儀式。不止學生們,包括被分配入住的家長都來參加。開幕儀式後,學生們就開始入住各自「家長」的家。這時,大家可以說是一家人,沒有種族分別。這一天的活動,像拜年一樣,主要是為慶祝衛塞節。當地人叫做ujung-ujungan。午時,學生們到本地的墓園參加掃墓,由蓮花Suyamto 講師帶領大眾一起燒香、持咒。

第二天,是星期天,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定智同修會〉主辦「浴佛法會」,由釋蓮飛上師主壇。整個道場座無虛席。除了當地人之外,還有來自附近道場的同門也來參加法會,包括我們一百五十名師生。

所以這一天,所有的活動在佛堂。法會非常熱鬧。法會後,大家都留下來欣賞當地的藝術表演。所有的表演者都由〈定智同修會〉少年班呈獻。壓軸戲是爪哇傳統劇目,即皮影戲,稱wayang kulit,從晚上九點開始到早晨五點結束。

第三天,學生們及眾老師參觀附近的爪哇名勝古跡,即印度教遺跡,當地人稱Candi Gedong Songo(九座塔),處於山區,是印尼古代印度教的寺廟,由Mataram王朝所建。參觀了印度教九座塔,又去了一處叫Umbul Sidomukti的游樂園。最後參觀附近一座小乘佛教的道場。在那裡,我們大家也坐下來唸經。參觀後就回拉幕村休息,然後參加同門家的個別同修活動。

第四天,所有的活動在拉幕村。這一天,學生們跟去種田,下午親手自作傳統食物。晚上在〈定智同修會〉出席閉幕儀式。閉幕儀式有唸咒,有感恩儀式,即學生們個別對自己的「家長」行跪拜禮。這時,很多人不期然感動落淚,因為明天都要離開了。

第五天,學生們離開拉幕村。很多在離開時都哭了,捨不得離開。學生們學了很多,除了知識之外,主要學會了如何去感恩,放下傲慢。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