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厘島針巴那鄉村道場之緣起

■文∕蓮花秋錦

廿多年前在巴厘島西南部的一個小鄉村,針巴那(Jembrana),有一位發心的佛教長者,獻出了自家的地方,聚集附近的有緣人一起修習密教。在此同修的除了本地的巴厘人,也有外地移居來的,包括華族後裔。此地民風純樸,溫和有禮。漸漸同修人數越來越多,成了一個堂的規模。可惜老堂主往生後,其後代不願再出借地方供人同修。於是這批同門只好輪流在同門家同修,頗有流離失所之感。

當時身為〈印尼全國佛教徒協會〉屬下〈密教總協會〉主席的 Oka Diputhera 長老,他的故鄉即是巴厘島的Jembrana,也是他帶領印尼全國密教徒,一起於一九九三年正式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門下。他在印尼佛教密乘及〈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貢獻非常大,有目共賭。他往生後的遺願,就是在他的故鄉 Jembrana 建立一座密教寺廟,讓故鄉的同門有一個能安心修法,又能培育下一代的道場。

在Oka 長老的遺孀Ibu Sri Oetami及幾位同門的協助下,得到泗水〈光明雷藏寺〉理事長蓮花素娟的贈地,占碑〈圓果雷藏寺〉蓮花天雄師兄負責總策建築事項。加上釋蓮飛上師與釋蓮祖上師鼎力宣傳護持,拜資訊發達所賜,得到許多同門的支持與贊助。終於一座雄偉,具備雷藏寺規模,又帶有巴厘島傳統風格的寺廟,矗立在Jembrana鄉村的一片稻田之中。

這塊地皮是五年前蓮花素娟師姐出資購買,經過設計籌劃,申請准證等手續,蓮花天雄師兄又多買下後方一塊地皮,使寺廟後面能夠多建一棟二層樓的建築物。如此寺廟的功能更齊全。其建築工程也獲得許多同門的幫忙出力,天雄師兄又找到巴厘的雕刻師,特別訂製了兩米高的三尊金身,中間是遍淨天,非常雄偉莊嚴,兩旁配上歡喜天王及妙音天女,在大門前自成一座巴厘神祇的壇城。前院的大門圍牆及大殿大門兩旁都採用巴厘式的傳統圖案。大殿內非常寬敞,可容納數百人同修。

大殿虎邊建有辦公室及禪房數間,後方是一棟兩層樓房,樓下作為廚房食堂,樓上隔成三間房,將作為佛幼班、補習班、會議室等。全寺的地皮面積有1300平方米,建築面積,加上二樓共1500平方米,已達〈宗委會〉規定的雷藏寺規格。他們也成立基金會,申請了各種准證。釋蓮飛上師正協助向〈真佛宗宗委會〉申請雷藏寺道場准證及賜名。

二○一七年六月十八日,這座稱為Vihara Vajra Bumi Oka Diputhera的道場,終於正式舉辦「落成開幕剪綵暨安座開光護摩法會」。數日前,所有附近同門都開始忙碌起來,釋蓮飛上師及釋蓮祖上師也帶著講師、助教一起來幫忙指導籌備。廚房組的媽媽們,須準備一整天的餐飲點心,佛幼班的孩子們加緊練習舞蹈,其餘的人幫忙布置會場,準備法會報名等事。大家都忙得很起勁很開心,笑逐顏開。

開幕日一早我們到了寺廟,院中已有巴厘的傳統樂隊,正在演奏傳統樂曲,幾個盛裝的小女孩在彩排舞蹈。進了寺裡每個人都穿著傳統服飾,盛裝出席這個重要慶典。大門邊有巴厘島慶典中,必備的椰葉彩飾及傘蓋,迎賓組準備了小點心及飲料給每位來賓。近十點,貴賓們陸續光臨,從里鄰組長、村長、警局警長,〈全國佛教徒協會〉代表,到縣長也派出代表蒞臨祝賀。

典禮開始,首先是小朋友的迎賓舞,接著由寺廟籌建理事會主席報告建築過程及建寺宗旨。接下來是〈密教總協會〉主席劉月琴師姐致詞,她以「創業容易守業難」來勉勵寺廟的理事同門,要好好珍惜護持得來不易的道場,認真修習〈真佛密法〉,發揮寺廟的功能廣度眾生。最後是縣長代表致詞,他表示在巴厘島所有宗教徒都能和睦相處,很少發生問題,期望這座密教寺廟的建立能帶給附近人民精神上的提昇,並能促進人民間和睦交流。致詞完畢,縣長代表還致贈了五百萬盾捐款給寺廟。接著由縣長代表主持剪綵,所有貴賓進入大殿參觀並拍照。午餐後賓客相繼離去,理事們又開始準備下午的開光及法會事務。

下午四點恭請釋蓮飛上師及釋蓮祖上師,分別為大殿壇城及前院壇城作「開光儀式」。隨即開始「大白蓮花童子息災、增益、敬愛、超度護摩法會」,由〈真佛宗〉釋蓮飛金剛上師主壇,釋蓮祖金剛上師護壇。法會如儀進行。除了本地同門,也有不少外地來的同門護持,法會吉祥圓滿。當日的天氣也十分吉祥理想,天亮時下了少少雨,讓人感到清涼舒適,接下來晴時多雲,典禮進行時完全沒有酷熱的感覺。下午護摩法會則是陰天欲雨,卻沒下成。從早上到晚上大家雖忙忙碌碌,卻沒有汗流浹背的辛苦,感恩師尊、諸佛菩薩的加持,讓所有同門都感到法喜充滿。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