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爪哇原住民同修藏密式護摩,

祝禱法會護摩火帶來大家平安喜樂。

■文∕蓮花秋錦

印尼中爪哇省芝拉扎縣舍迦拉鄉的〈慈藏同修會〉,舉辦了今年的兩日兩場大法會。日期是二○一七年七月八日和九日,恭請來自雅加達〈印尼雷藏寺〉住持釋蓮飛上師主壇。首日舉辦「本師釋迦牟尼佛息災、增益、敬愛、超度護摩法會」,次日則為「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護摩法會」,兩場均為藏密式護摩。這是〈慈藏同修會〉每年固定的大型活動,故除了邀請政府部門的村長、警長等,也邀請了縣內及附近的十一個〈密教總協會〉屬下道場的同門來參加。

〈慈藏同修會〉是中爪哇所有原住民道場中,除了拉睦村的〈定智同修會〉外,最活躍發展最迅速的道場。此道場自成立以來,即每晚舉辦同修,且有「兒童佛學班」,全村老老少少每天都會聚在一起同修。如此深的佛緣,很快就看到他們的福報來臨。這裡的孩子長大了,有的出國工作,有的去了雅加達賣腸粉小點心,有的進了雅加達的寺堂裡工作。這些出外謀生的人,都把錢帶回故鄉,修建自己的房子,也資助修建了佛堂,生活都改善了許多。賣腸粉是很小的生意,他們在雅加達批了腸粉,多用腳踏車載著到處兜售。由此因緣他們結識了很多椰城道場的同門,也常參加法會,對〈真佛宗〉的法務熟悉。回鄉後都能派上用場,甚至加以改進。其中最出色的人才于孟助教,就是賣腸粉的,後來被〈印尼雷藏寺〉網羅,成了專職助教。〈慈藏同修會〉的堂主目前仍在賣腸粉,他每月都要椰城芝巴利兩地跑,一趟的車程是八小時,一個月要跑好幾趟,相當辛勞。現在還有一位同門蘇達果(Sutarko),他每星期日都會騎機車載著腸粉,去〈印尼雷藏寺〉售賣,並參加同修。他的生意好得不得了,雷藏寺同門少有不認識他的。他在家鄉不但翻修自己的房屋,佛堂裡的法務也不遺餘力地護持,出錢出力。還有很多同門曾經在雅加達的寺堂工作服務過,因此來到〈慈藏同修會〉,看到好多熟面孔,心裡感到暖暖的。

在法會之前,場地上排列著一整套的中爪哇傳統打擊樂器,卻沒見到有樂師演奏。一問之下,原來這是同門借出自己的整套樂器,由堂裡的同門自己演奏。因時間尚早,同門都還未到。果然近傍晚時分,堂裡開始熱鬧起來,有樂師及歌者約十二人開始表演,義工們忙著準備護摩供品,早來的同門都找好位子等候,一邊欣賞中爪哇的傳統樂曲,頗有節慶的氣氛。

七月八日晚上七點半,「釋迦牟尼佛護摩法會」開始。首先邀請貴賓村長致詞,村長本身是穆斯林,但他很肯定本地區的佛教徒對地方的貢獻,讚揚本地區各宗教信徒都能和睦相處,融洽地生活在一起,並祝禱法會護摩火能燒掉所有不好的事件及負能量,讓大家得到平安喜樂。接著是縣警察局局長代表致詞,他表示社會的安全不能只靠警察,還需要所有民眾能提高警惕,注意自己周遭的安全。他也祝願〈慈藏同修會〉舉辦的法會,能夠消除不好的氛圍,帶來祥和的社會安寧。

貴賓致詞完畢,進入法會儀軌。司儀維那全由于孟助教擔任,他將剛才一口流利的印尼語,改為純正的爪哇語,引領同門依儀軌修法。恭讀疏文也是一口標準爪哇語,字字鏗鏘,非常好聽。筆者也是第一次聽到爪哇語的疏文,雖然聽不懂,但是在場的原住民同門一定都聽懂了。相信一定也跟我一樣感動,感恩師尊的慈悲寬容,廣攝眾生。護摩火燒得非常旺盛,供品非常豐盛,儀軌雖簡潔,但人人虔心持咒,法喜充滿。

法會結束,釋蓮飛上師開示護摩火供的意義,就是以火將呈獻的供品,完全供養諸佛、菩薩、諸天的真實供養。這也是特別解釋給那些外來的貴賓聽的。另外釋蓮飛上師報告他正在進行的一些計劃,如拍攝上師到各地弘法期間,訪問一些具有〈真佛宗〉歷史性的人物,製作完成的短片將會放在網絡上流通,讓更多人認識印尼的〈真佛宗〉道場。上師也準備拍攝系列的開示精華,分享給不能來道場聽法的同門,當然這些都是以印尼語製作的。最後,上師更開示明日法會主尊|穢跡金剛的緣起,希望同門對明日法會主尊有更深的了解,得到更多的法味。第一天法會至此落幕,時已入夜,山路難行,兩日法會主尊乃同一系列,故今日不作灌頂,讓大家早些散去。

七月九日中午一點,法會之前,釋蓮飛上師先作半小時的開示錄影,主題是「真佛宗的傳承」,分別介紹了師尊的四位人間傳承上師。開示完畢才進入法會儀軌,仍然是以爪哇語引領,一切如儀進行。穢跡金剛的咒音雄壯響亮,豐盛的供品不斷地加持傳送,護摩火熊熊燃燒,上師演化手印,最後功德迴向,結束了這場殊勝的法會。下爐的供品中有整套的穢跡金剛法器,包括金剛鈴杵、劍、戟、法輪、索等。製作者是一位師姐,她花了一個星期時間,利用竹、木、舊報紙、紙板等製造,最後塗上金漆,做工精緻,令人嘆服。還有人製作了古老的茅草屋、羊棚等,各具巧思,非常用心。難怪〈慈藏同修會〉的法務如此興旺,每年都能舉辦大法會。

法會結束後,司儀邀請正在巡視各道場的〈密教總協會〉理事長劉月琴師姐致詞,她發表一些巡視道場後的感言,及對道場發展的期望。最後是「穢跡金剛賜福灌頂」,我們發現昨日來的幾位貴賓,今日也都再度參加法會,並跟著大眾接受灌頂。兩日的兩場大法會就此圓滿落幕。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