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約-阿底峽尊者(二)

■蓮生法王主持印尼阿底峽大法會行程籌委會考察∕燃燈雜誌報導

六、參加婆羅浮圖2018年衛賽節,遊行、參訪密總協與密教總會壇城、靜坐、繞塔。

印尼的佛教徒每年慶祝釋迦牟尼佛的佛誕,固定在婆羅浮圖舉行衛賽節,今年是5月29日盛大舉行,印尼佛教各界皆派往代表前往婆羅浮圖參加盛會。往年在婆羅浮圖舉行遊行、誦經、靜坐、繞塔、放天燈等祈福儀式,參加的人數往往超過萬人。

衛賽節是印度尼西亞的國家假日,紀念活動集中於三座佛教廟宇:遊行隊伍從Mendut佛寺步行出發,經Pawon最後到達婆羅浮圖。參加遊行的佛教團體集中在Mendut佛寺,依序步行至婆羅浮圖佛塔,路程約四公里。

〈真佛宗〉的同門服裝整齊,一邊走一邊唱釋迦牟尼佛的佛號,所到之處不禁受到道路兩旁的遊客側目和吸引。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總協會〉兩個單位每年衛賽節,都會在會場設立帳篷壇城,並做祈福儀式。參加的上師們都到〈真佛宗〉在婆羅浮圖的壇城禮拜合影。

每年衛賽節活動的最後,即是月正當圓時刻。大眾共同一起靜坐冥想,直至滿月升起至最高時,三響震天的鑼聲劃破靜謐的夜空,僧侶們開始向大眾施灑淨水,同時,幾萬的群眾裡開始虔誠的祈禱。在吹號響起,由各界僧侶們引領大眾,眾人共繞婆羅浮圖佛塔三匝。

儀式進行到高潮,會場點燃放天燈,天燈冉冉上昇至天空,象徵著飛向整個宇宙虛空。人們在寂靜的夜裡,齊心地點燃盞盞天燈;在主辦單位的呼聲下,二千盞天燈同時施放,天燈一盞一盞的燃放,將黑夜照耀的光明無比。天燈不僅照亮了星空,也點亮了每個人的心燈。今年的衛賽節活動,就在平靜與虔誠中圓滿落幕。

 

 

七、考察十月婆羅浮圖活動場地。安排師尊、師母參觀婆羅浮圖之行程事宜。

執行長與籌委會媒體組會議。

千年尋根,請佛住世活動第二場將於10月在婆羅浮圖舉行,釋蓮悅上師一行人在衛賽節隔天即5月30日一早便前往婆羅浮圖現場考察場地,安排禮佛、拜佛、念佛的路線。

由於籌委會安排12月份前往拉姆村〈定智雷藏寺〉時會經過婆羅浮圖,所以特地安排師尊、師母及同行的弟子參觀世界七大古蹟之一的婆羅浮圖。釋蓮悅上師也特地考察婆羅浮圖的旅館、交通、住宿等相關事項。

晚間飛回到雅加達,執行長與籌委會媒體組開會,討論安排大法會時各界媒體的採訪事項。

 

八、考察盧布林高〈圓務雷藏寺〉。

執行長與〈圓務雷藏寺〉理事會開會,討論師尊蒞臨盧布林高之行程事宜。

執行長與籌委會錄影組、音響組會議。

   〈圓務雷藏寺〉位於盧布林高,前身是〈圓務堂〉,後來理事會在附近購得一筆土地,興建成獨立兩層樓的雷藏寺,〈圓務雷藏寺〉地處僻靜,綠蔭林幽,前有河流,環境優美。

釋蓮悅上師一行人一早抵達盧布林高機場,釋蓮元上師、釋蓮菩上師及〈圓務雷藏寺〉理事同門早已等候多時,迎接大家的到來。

大家到達〈圓務雷藏寺〉,先上香禮佛。同門招待大家一頓豐盛的午餐。餐後,釋蓮悅上師向大家做簡報,報告年底大法會後,師尊、師母將蒞臨盧布林高為〈圓務雷藏寺〉主持開光大典。由於盧布林高機場目前跑道飛機下降載客量只能120人,此次籌委會規劃印尼行程將包機載有160人的飛機。所以目前到盧布林高的行程,因機場跑道仍需克服載客量這個問題。

晚間回到雅加達,執行長與籌委會音響組開會,討論安排大法會時場地之音響設備事項。

 

九、考察法會ICE會場。

執行長與宗委會會長、印尼密教總會、印尼密教總協會會議。

12月8日師尊主持「阿底峽大法會」是最主要的大型活動,地點設在印尼會展中心(ICE)舉行。籌委會租用場地有六個HALL,場面相當大,可容納三~四萬人。

釋蓮悅上師與秘書,場地組、音響組、報名組等工作人員上午到達ICE會場考察場地設施。考察大法會場地的音響效果,釋蓮悅上師與工作人員討論細節甚久,還有報名組的座位安排,延生位、往生位的設置地點,師尊、師母的休息室,上師、法師休息室及迎師地點的安排,大家都一一在會場檢視。

 

●TBI與印尼文宣單位會議

下午是籌委會釋蓮悅上師與印尼〈真佛報〉、〈燃燈雜誌〉兩大文宣單位討論印尼文宣的未來。釋蓮悅上師談到此次月份大法會的主尊是|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至今時隔一千年,一千年前(公元1012年)阿底峽來到印尼占碑學習佛法。一千年後(公元2012年)師尊來到印尼種下一棵菩提樹。

《法王大轉世》一書提到師尊與阿底峽是同一人,師尊是阿底峽的轉世。

釋蓮悅上師報告大家此次法會的三個活動,主題是「千年之約|阿底峽尊者」。在占碑遺址與日惹婆羅浮圖舉辦千年尋根的活動。婆羅浮圖佛塔是世界最大的曼陀羅,我們在這裡尋找佛教曾經有的光輝。

12月8日大法會是活動的最高潮,但是大法會活動之後,可以為印尼開啟什麼?我們曾與兩位考古學家做學術交流。印尼占碑是繼印度〈那爛陀大學〉之後東南亞最大的佛教中心。佛教在印度慢慢式微之後,佛教中心漸漸移至印尼。希望師尊開啟阿底峽千年的法緣之後,佛教徒能夠實修,〈真佛密法〉在印尼能夠展開力量並蓬勃地發展。

因為舉辦法會需跟外界媒體合作。媒體記者問了我們幾個問題:

1、誰是蓮生活佛?

2、誰是阿底峽?

3、為何要來印尼辦法會?

4、未來三年〈真佛宗〉對社會會奉獻什麼?

這些媒體的問題也給我們文宣一個方向,我們不只是在辦一場法會而已,而是在轉動阿底峽尊者的法輪。所以才有千年之約,千年尋根之活動。印尼成為真佛國之前,需要做何規劃?做什樣的努力?這是文宣團隊需要共同去思考的,而且未來讓大家一提起密教,就想到〈真佛宗〉〈真佛密法〉。

未來〈真佛宗〉在印尼要發展,一定要當地人才能做到,因此最好是讓印尼這麼多的原住民能夠認識〈真佛密法〉,真實在修行。所以當地人才的培訓是很重要,任何語言翻譯都不到位,是否以後能推動中文教育。

說到教育跟文宣離不開關係。因為文宣對內是傳達我們的核心價值,文宣對外就是展現我們的精神,文宣有的是有形,有的是無形,有形的|就是透過文字媒體網路傳播媒介來傳播我們的理念,無形的|就是我們待人接物,身口意的展現,外界人士看到我們就會開始打分數了,文宣跟教育是永遠一體的。我們可以結合多種媒體,有很多元的方式可以展現印尼〈真佛報〉跟〈燃燈雜誌〉。剛好此次阿底峽大法會,文宣可以用主題報導的方式嘗試去做。

〈印尼密教總會〉發行〈真佛報〉已有二十多年,工作人員並拿了印尼〈真佛報〉給與會的人士參閱。目前印尼〈真佛報〉有時會延遲發行,主要是人才短缺,釋蓮悅上師鼓勵大家也藉這個交流的機會,未來試著去找出文字工作的人才。釋蓮悅上師也分享過去做〈不一樣新聞〉的經驗,〈不一樣新聞〉是一份關懷社會的報紙,目前印尼有許多地方值得去關懷。現在社會發生什麼事件,開會時就可以探討主題,並作主題的討論,這樣可以延伸報紙的發行,每期都有內容可以報導,而且跟社會產生鏈結。

媒體報導的文字需要精簡,圖片可以多一點,現代的人普遍不喜歡閱讀冗長的文字。版面可以有多元化的報導,像健康,親子教育,漫畫、風水、旅遊,城市閱讀,每一期介紹兩本師尊的書,不知不覺就把師尊的精神傳達給大眾。一個重要的主題結合成一份文宣,是多元內容的刊物。放置在超市、商店等通路,達到文宣廣告的效益。傳達訊息給不同的族群,並傳遞〈真佛宗〉的精神。

上師表達做文宣需要站在一個高度,〈真佛宗〉如何用文宣力量來關懷社會、教育同門。我們文宣可以關懷印尼的同門,透過實體跟網路的鏈結,可以普及到更年輕的族群,我們的訊息是對年輕族群一種觀念的導引,是社會教育的功能。未來印尼的文宣該如何做,物色媒體寫稿人才,有那些不同單元,哪些管道可以傳達?釋蓮悅上師也請大家一同思考未來如何做。

 

●TBI與印尼密教總會、印尼密教總協會會議

  釋蓮悅上師與〈印尼密教總會〉、〈印尼密教總協會〉開會,〈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特地從馬來西亞飛到雅加達與會。〈印尼密教總會〉主席勇華師兄及〈印尼密教總協會〉主席月琴師姐皆出席與會。

 

◎ 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致詞。

〈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勉勵大家一心來籌辦這次大法會,TBI與〈印尼密教總會〉、〈印尼密教總協會〉能夠團結合作。辦大法會是一個開始,除了讓大法會圓滿之外,如何讓印尼真佛國能夠誕生與實現。

會長跟大家報告目前〈宗委會〉在推動的工作,像教育處長釋蓮訶上師在籌劃教育工作的推行,今年三月〈宗委會〉來印尼辦研習會能夠圓滿,讓大家很感動。印尼〈敬德學校〉是〈真佛宗〉在印尼屬於正規的學校,教育年輕的學子學習〈真佛密法〉。會長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師尊、師母的心,祂們對印尼的期望。帶動文宣單位也是教育工作的媒介,如何觸動大家的心來護持〈真佛密法〉的教育工作。這一次大法會執行長釋蓮悅上師工作很辛苦,積極來籌畫千年尋根的活動,讓阿底峽尊者的法流繼續。會長希望大家以無我的精神來完成師尊蒞臨印尼的弘法行程。

另外,會長請大家能夠集思廣益,未來如何讓印尼真佛國的誕生,讓〈真佛密法〉能夠在印尼繼續傳承下去。蓮花程祖上師分享在馬來西亞推動法務的經驗,除了推動教育工作,興建養老院關懷老人,照顧僧眾安養的福利。〈宗委會〉目前推動教育文宣所做的工作,也是希望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同。釋蓮僧上師目前在規劃弘法人員晉升審核的程序,提升弘法人員的素質。希望年輕的人才能夠加入一起推動弘法的工作。

 

◎ 執行長報告。

釋蓮悅上師接著跟大家報告,12月份師尊、師母來印尼的行程初步的規劃,從12月6日到12月14日,九天八夜。因為主辦單位考量讓師尊、師母避免弘法旅途的勞累,特地包一架160人的專機,可以不用去搭國內航線,也不需再飛回雅加達轉機,交通飛行時間就能節省很多。

TBI執行秘書團隊已將月份的行程已做很詳細的規劃,執行秘書處很細心的在籌劃整個行程,每天的食宿、飛行交通都有時間表,行程時間計劃周詳。釋蓮悅上師也一一跟大家報告。

上師也跟大家分享,此行考察千年尋根活動的地點,占碑與婆羅浮圖,及參加衛賽節種種感想與心得。婆羅浮圖衛賽節是印尼佛教界的特色,是佛教界的嘉年華會,佛教界各個教派都會參加盛典,希望來年衛賽節時,印尼〈真佛宗〉各道場能夠在服裝上一致整齊,代表〈真佛宗〉給外界新的觀感。

最後,〈印尼密教總協會〉主席劉師姐及釋蓮飛上師,也提出他們寶貴的意見,希望〈宗委會〉能夠編纂標準的教材,提供給〈敬德學校〉使用,作為學校的教科書。

十、執行長與籌委會法務組、供品組會議。

6月2日上午,法務組釋蓮飛上師及組員向釋蓮悅上師做簡報,報告法務組對壇城的規劃、設置延生位、往生位之事項。壇城的布置有主壇法王座,上師座位席,本尊壇城。左右兩側還設置印尼各地所有雷藏寺的外觀圖,一一展覽在會場。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