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日惹婆羅浮圖-歷史學術交流 

■文∕燃燈雜誌整理

 

一、貴賓致詞

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

主席陳勇華師兄首先致詞:

首先向在場與會貴賓與弘法大眾問好,也向大眾介紹本次系列活動共有三場,於占碑舉辦的首場已在八月結束,第二場於今日開始,第三場將於十二月八日於雅加達舉行。

阿底峽尊者從印度來印尼是學「菩提心法」,學完之後去西藏弘法,也是宣揚「菩提心法」;當時,最大的佛教大學就在印尼。這個活動也是為了讓印尼一千年的佛教歷史能夠活絡起來。

感謝今日所有前來參與的考古學家,感謝所有蒞臨的貴賓、上師,讓尋根的活動能夠圓滿成功,我們做這個活動,讓佛法能再傳一千年。希望佛光普照,所有佛菩薩、護法金剛,根本傳承上師放大光明,使所有眾生心中充滿快樂與光明。

 

印尼宗教部佛教司長

Caliadi先生致詞:

最尊貴的各位上師,尊貴的印尼佛教主席,(問候語),〈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主席,以及各位親愛的來參加尋根活動的同門,阿彌陀佛,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恩佛陀及佛、法、僧的加持,讓我們能一起健康地聚在此地,參加歷史學術講座。

我謹代表印尼政府,印尼宗教處長,給予此次活動最大的支持。這樣尊敬阿底峽尊者的「千年尋根活動」,非常值得舉辦。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主要在歷史學術講座上,能將豐富的資料帶給民眾,能使人們更接近佛法。不論是個體或群體,能提高菩提心,通過學習佛法,去學習利他,把我們的愛傳給每個人。希望透過尋根活動,使我國(印尼)能國泰民安,讓印尼人民能夠有更高尚的心,印尼成為更強盛的國度。我也希望透過此活動,印尼的佛教徒能共同保持良好的關係與和諧。祝福此活動能給大家帶來許多收穫,也希望能為下個活動作鋪陳,讓下次活動能辦得更盛大。在此,我預祝此次活動能夠順利圓滿。希望我們都能得到很多收穫,願所有眾生都能得到快樂,謝謝!

 

釋蓮飛上師提到印尼〈真佛宗〉以後的發展:

印尼〈真佛宗〉的發展一直以來都是與教育有關,師尊一九九四年蒞臨印尼,返國前,師尊語重心長地指示,印尼一定要辦教育。因此蓮真上師就辦了學校,也辦得很不錯。今年三月,〈宗委會〉各處長來到印尼舉辦培訓班,明年六月,〈宗委會〉將再臨印尼,舉辦為期更長,規模更大的培訓班。所以往後,印尼〈真佛宗〉會更注重教育。不僅可以提高修行素質,並且提高各方面的教育。

這也與政府的方針不謀而合,因為印尼政府也非常注重教育的部分。

再來就是社會福利的部分,〈真佛宗〉一路走來,有〈華光功德會〉、〈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以前在印尼的〈華光功德會〉,是四散各地的,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總部,所以以往在印尼,〈華光功德會〉都是各地各自進行的。

這次第三屆〈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釋蓮悅上師來到印尼,正逢印尼蘇拉威西海嘯,因此,和〈印尼佛教總會〉(WALUBI)決議一同合作,在印尼一同進行布施活動。

一方面是因為〈WALUBI〉在印尼較有規模,一旦印尼有發生變故,他們就會偕同印尼軍方,共同深入災區。所以我們就將善款託付給〈WALUBI〉,這樣會有較圓滿的結果。

另外,邀請來演講的三位教授表示,雖然他們都是回教徒,但因為他們是考古學家,對於印尼出土的佛教文物都有很深的研究,但多年來,都沒有一個佛教團體很正式的邀請他們來這樣大型規模的講座,所以對於此系列活動,他們非常地高興;兩次合作,教授們都覺得非常有意義。

所以在致詞中我也提到,因為以前印尼的佛教都是密宗,這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以後我們〈真佛宗〉還會有更多這樣的講座,來多了解印尼出土的佛教文物。

六○年代,美國登月的太空人阿姆斯壯,在繞行月球時,看見地表某處發出了藍色的光,這道藍色耀眼的光讓他的心中感到非常平靜祥和,後來,他回到地球,去找尋這發光的地點,發現原來是婆羅浮圖所發出的。這個奇蹟對佛教徒來說,意義非凡。

後來,現代發明了空拍機,發現從空中俯瞰時,婆羅浮圖的頂上,總共有七十二座的大小佛塔,當陽光照射時,最中央最高的那座塔所形成的影子,會隨著時間如時針一般旋轉;而研究後也發現,非常準確,所以頂上的佛塔群,就等於是一個巨大的時鐘。

這也是一個很大的不可思議處,因為在科學並不發達的時代,古代的人竟能如此精確的建造出這樣的工藝建築。

 

二、專題演講

印尼大學考古學家:努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Prof.Dr. Noerhadi Magetsari為大家講解「在金洲島的阿底峽尊者」。

向大家問好。現在我所穿的衣服是巨港的傳統服裝,司儀所穿的是日惹的,這代表著佛教徒已能將各種各樣的文化融合起來。為了慶祝此次活動,我也想跟大家分享阿底峽尊者在金洲島的一切過程。千年尋根是一個非常殊勝不可思議的活動,只不過要探索阿底峽尊者的一步一腳印,是非常稀罕難得的;所以通過各位考古學家的研究,我想探索一個極新、不尋常的議題,可能會引起大家的議論。

阿底峽尊者的簡介:他是一位王子,原名是「月藏」,後來出家被封為「燃燈吉祥智」(法號)。在金洲大師指導下學了十二年的時間;他首先到印度,後來去了西藏。他先至印度〈那難陀大學〉,為了尋找佛性、得成就,可是因在〈那難陀大學〉找不到那樣的法門,因此他至菩提迦耶繞塔、經行。經行時,見到二位度母下降,二位度母互相談話聊天(並非與尊者對話),度母談話中說到,為了達到成就,唯一的法門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法」就是慈悲;而度母表示,有資格與法力能夠教導此法的,是在金洲島的法稱(金洲大師),因此阿底峽尊者坐船自印度到金洲島。

尊者並沒有與一群和尚過來,而是和生意人一起過來。航程時間非常長,將近一年,但正是以尊者的法力,能夠撐過種種困難與障礙到達金洲。尊者初登金洲時,於占碑登陸,穆拉占碑是最大的佛寺;在密教中,若要拜師,弟子首先必須要先去觀察探索,欲求法的上師智慧如何。而當他找到這些線索時,他發現法稱大師不在占碑。

其實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到底誰是金洲大師?(PPT上秀出金洲大師),這個是透過西藏那邊確定的,因為金洲大師在古印尼沒有留下任何史料,這部分非常值得我們去探討和研究。金洲島涵蓋了許多部分,金洲島的名稱,是「金色河的地區」之意。究竟金洲島在哪裡?而金洲大師又是誰?「金洲大師」這個稱號的意思,是「來自金洲的上師」。我們要證明的是,到底金洲島是不是蘇門答臘?通過一些石碑上的線索證明,那難陀的石碑是由王所建造的,這位王者在金洲島建造了一個佛寺;正因為是爪哇王的孫子,而能有如此能力於印度建立寺廟。

第二個是「理戈」(音譯)石碑的線索。在石碑上有刻畫記載,訶陵國的國王在那難陀與馬來西亞都各有建造寺廟一座;另外,在爪哇王的幫助下,訶陵國國王在南印度也建立了另一座寺廟,寺名是「納迦帕地南」。所以,當時的王在古印尼外建立了三座寺廟;這是一段有關訶陵國與金洲島的概念。

接下來,是自六世紀起開始發展的三佛齊國:西元一○一五年,於【聖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一○八名真實圓義陀羅尼經】當中發現,在印度以外有三個修道院,而在爪哇島上,供奉著阿底峽尊者。於經典紀載上沒有提到那難陀,得以證明,當時〈那難陀大學〉並未蓬勃發展。金洲島的政府重鎮位於「嘎拉撒」,其處也建造了一座佛寺,即是「嘎拉三塔」,是一座度母廟。由此可證,訶陵國當政的時期,金洲島政府的總督府位在爪哇島。

有一位阿拉伯考古學家研究指出,金洲島就是爪哇島;但金洲島涵蓋了很多島嶼。在訶陵國王朝時,王國國土覆蓋範圍非常廣泛,所有的國王都被稱作「大王」。(投影片上秀出)這是我剛剛所說的,在訶陵國時代,大王在古印尼外建造了三個佛塔,婆羅浮圖也是在訶陵國朝代所建造的。(投影片上秀出)我們可以看到,在婆羅浮圖的浮雕上,也雕有船隻,但在浮雕上看到船,一點也不奇怪,因為當時訶陵國的國土太廣泛了,分布在很多島上;更不可思議的是,人們按圖索驥,將這浮雕上的船,變成了一艘真正能航海的船。也可證明出,古印尼的地理位置非常得天獨厚。

當我們知道尊者回到印度,就知道法稱(金洲大師)已涅槃了。因為當尊者回到印度時,隨身帶著金洲大師的遺物。但據傳,很多人建議也認為,尊者不能一直待在古印尼,這些話後來證明是真有其事,因為尊者後來應藏王邀請而去了西藏弘法。能證明此事的是:尊者帶了七部經去,一部經是一個法,其中有「紅財神法」與「黃財神法」;同時也能證明,尊者在嘎拉撒的度母廟學習過。目前,金洲大師的舍利子也供奉在西藏〈聶塘寺〉中,其中一個佛塔內。

講回到金洲大師。在尊者的書中有說明:金洲大師是國師,只在訶陵國的朝代有「國師」存在;「國師」是非常高尚的職位,是一個王國的上師。當時是國師的金洲大師,建議當時的國王建立一個佛寺,也就是度母廟。我們現今仍能見到度母廟周圍有許多佛塔,當時,度母是王國的守護佛母,(投影片上秀出)圖中是黃財神與紅財神。(投影片上秀出門督塔),這其中有一件事很有趣:這是釋迦牟尼的佛像,但若透過抽象的象形概念來解讀,這尊佛陀的佛像周圍沒有其他佛像,只有單一尊而已。但更有趣的是,門督塔裡面有供奉阿底峽尊者。大家可能認為這是巧合,但我認為這是有其他象徵意義的。

度母廟是很特殊的寺廟,因為它是一個王國的寺廟,裡面供奉著度母。我們在此做一個總結: 尊者的一生中,總是隨身佩帶度母的佛像,也隨身帶著黃、紅財神的法本。 尊者向金洲大師求法時,正值金洲大師執掌訶陵國國師的時期。 度母是訶陵國的守護佛母。

我們也要探尋知曉的是:究竟阿底峽尊者得到了哪些法門,而金洲大師又傳授了哪些法門?在門督塔中,我們能看見阿底峽尊者的佛像,由此也能得證,人們供奉著阿底峽。而我們必須藉由修習佛法來達至成佛。尊者的法號為「燃燈吉祥智」,也代表了尊者已成就、開悟;尊者是透過發「菩提心法」而成就的。

唯識派是作為【密集金剛密續】的基礎,能夠證明出,在菩提迦耶時,二位度母的談話,對於阿底峽尊者來說意義非凡,也成為了尊者的啟發。因為度母們的談話,啟發尊者前往印尼向金洲大師求法,而得成就。有關「菩提心法」和「阿底峽尊者是如何成就」的主題,將在明日的講座上與諸位分享。

Hendri講師:非常感謝教授為大家帶來不可思議的分享!(眾鼓掌)真的很不可思議,因為古印尼留下了很多阿底峽尊者的印記。接下來,我們將進入到提問環節。

問:方才教授講解時有提到,阿底峽尊者曾於爪哇島上待過。那麼,我們是否能夠知道,尊者在爪哇島上待了多久的時間?

答:其實我們要著眼在,當時尊者向金洲大師求法時,阿底峽尊者是先做了觀察,看金洲大師到底是有多厲害。

Hendri講師:當時尊者拜師前,先觀察了金洲大師到底有多厲害。這正好符合師尊所教的,在尚未求法前,應先觀察該上師的智慧和厲害之處。

問:剛剛教授有提到,阿底峽尊者是與一群商人渡海,而非一群和尚;那想請問,這群生意人中,有沒有任何一位,有跟著尊者一起去求法?

答:(笑)目前史料上並沒有發現這方面的記載。

問:那,當時一起渡海的生意人們是佛教徒嗎?

答:當時沒有研究到這群生意人是不是也學佛。

問:在阿底峽成為上師前,所存的史料與討論度較少;那是不是能為大眾解釋一下,誰是阿底峽,密教又是怎麼樣的宗派?

答:此次分享會主要是講述在古印尼的阿底峽。現在只講到在古印尼的,以後可能會講到在西藏的阿底峽。

Hendri講師:謝謝教授精彩的演講分享,這節的講座就先告一段落。

 

印尼佛教總會(WALUBI)

主席鄒麗英女士致詞

(問候上師、法師、各級弘法人員和貴賓、同門)大家下午好,「嗡。咕魯。蓮生。悉地。吽。」非常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加持,讓我們能齊聚一堂,在此一同進行「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行菩提」歷史文化學術交流講座。

千年前尊者來到古印尼求取佛法,總共十二年的時間。透過〈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和〈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共同努力,使我們能有機會廣發菩提心,讓我們能增長知識、提高佛法,讓我們能在考古這方面提高知識;能夠被邀請來參加此次活動,是我們做為〈印尼佛教總會〉的榮幸。

各位親愛的同門,我們知道,在八世紀時,阿底峽尊者來到了印尼求法。而在千年後的今日,為了能夠請佛住世,我們在此地舉行「千年尋根 請佛住世」的活動,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現在所傳授的佛法,讓我們能夠提昇我們的自性、品德,和性格。希望我們在座的每一同門,都能達至成就、能夠成佛。就像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佛教裡也是一樣,我們可以通過很多宗派的法門去成就、成佛。我們能夠一起進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直至成就;就有如佛陀成佛時,祂的佛法能夠流傳到現代。

阿底峽尊者原為王子,名「月藏」,來自東印度。後來,尊者不執著於紅塵的一切,所以就在印度〈超戒寺〉中出家;爾後,祂至〈那難陀大學〉,向許多上師求取並學習佛法,因此精通顯密各法。但尊者仍覺不足,祂想尋找成佛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廣度更多的眾生,使眾生能夠脫離苦海,解脫苦痛。所以,尊者便前往金洲島,向金洲大師(法稱)求法,一待便是十二年,足跡遍至蘇門答臘及爪哇島。

尊者在印尼的十二年,正是訶陵國王朝強盛之時,後來尊者回到印度。當時在訶陵國(訶陵國泛指爪哇島或廣義也包含蘇門答臘,但Hartati女士說的原文是「夏連特拉王國」,Syailendra,是爪哇島上的一個古國),有一位王子與穆斯林公主結婚,所以伊斯蘭教成為了國教。其他王子沒有明確的反對,只是都一一離開訶陵國,這些都是透過考古所查證的,但細節沒有探索到,能確定的只有大略的線索。

至今仍未找到三佛齊國在哪裡,可據多個在巨港周圍出土的三佛齊國時期的石碑遺跡顯示,三佛齊國的位置大約在現今巨港的西部;所以三佛齊國的位置推斷大約在那裡。當時,佛教在三佛齊國中非常興旺。當時,阿底峽尊者到金洲島尋訪金洲大師,就從梵文開始學習。我覺得,這一切的儀式和過程都在延續下去,就如日後,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將來到印尼雅加達弘法一樣,這種儀式一直在延續下去。

在七世紀時,中國來的義淨和尚,在金洲島弘揚佛法。後來這位和尚到印度學習梵文,後來到印尼把經書翻譯成梵文,最後回到中國,當時中國是大乘佛教(顯教)。後來阿底峽尊者傳法,佛教才成為二大分法:顯密。此次活動將顯密融合,變成一個集合。沒有所謂正邪,都是積極的正派,為了達成成就的。除非是與佛所教的相違背,才是邪教。

婆羅浮圖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是全世界文化遺產。但是我遇見了很多密教的弘法人員,就以說明婆羅浮圖是阿底峽尊者所建造的,也說明了婆羅浮圖與密教的金剛乘有關。尊者尚未來印尼前,人們所認知的佛教就是大乘(顯教);後來當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創造〈真佛宗〉時,就引起世界各佛教教派的爭論,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

當時三佛齊國的佛教非常旺盛,甚至廣傳至許多國家。所以在印尼,佛教能夠旺盛,是因印尼為千島之國,很多商船往來其中,正好藉此將佛教廣傳流布;與宗教和經濟有密切的關係。其實在印尼各地都有很多佛塔,只不過多落坐於山岳上,目前被發現的很有限,通過政府的證明,婆羅浮圖是文化遺產,而不是佛廟而已,不能在其中進行宗教禮拜或儀式。可是後來〈印尼佛教總會〉向政府積極爭取,讓婆羅浮圖能在衛賽節時重新進行宗教禮拜,使宗教與遺跡再次連結,不再只是做為一個文化遺跡。

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後,印尼政府才真正正視了婆羅浮圖,進行修復。〈印尼佛教總會〉一直地不斷努力,使在印尼的佛教徒能有更好的宗教權利,現在不只在婆羅浮圖聖地能舉行衛塞節儀式,還能施放天燈。我們希望通過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教導,佛法能繼續地弘揚下去。因為我發現,現今社會非常先進,而聖尊的法教也跟著世界脈動一起向前更新,非常受用。

因為現今惡事惡人越來越多,許多武器被發明出來、炸彈氾濫,這證明了世界上的負面能量一再增長,也有許多戰爭仍舊存在。但在佛教教導之下,我們反而非常支持:做為人要放下一切,解脫煩惱,希望這種精神能廣傳下去,如此,印尼人民也能活得更快樂自在。

不管是印尼國內或國外的災難,對我們而言就是一種提醒。婆羅浮圖佛塔是一種榜樣,透過這個曼陀羅,我們能夠尋找自己的佛性,知道自己在這紅塵中,活著的意義為何。我們應知,人有許多痛苦、欲望、自私,及貪、瞋、癡、疑、慢,所以我們應該要去清淨,然後脫離、解脫成佛;或許印尼佛教徒們沒有想過自己能夠成佛,因此沒有領受到佛法的殊勝、沒有體悟到這些痛苦。

我們所知只是祈求世俗的事物、物質上的東西——家庭和合、賺更多錢、能生意興旺,求的都是這些。但其實我們真正應該要追求的,是心靈上的自在,幫助讓我們能夠解脫痛苦。印尼的很多佛教宗派都慢慢在發揚光大,現在出現的現象是大家都努力籌錢建造寺廟,但寺廟很多,上師很少,會去的同門也很少。我們要注重的應該是人的基本道德,孝順父母,工作時負責,做為學生要好好學習,應該要好好提昇品德,而不是去致力建造多麼高大的寺廟,但卻無人教導與禮拜,這樣好像與佛法的教導相違背了。

無論是什麼宗派,只要是佛教徒,都要能和諧相處、共同努力;也要知道物質不能永遠,要追求的是心靈上的資糧,做為離世時的資糧。因為當我們去世時,就是去另一個世界了,而不再是在這個人間。據我所知,顯教的教導中,佛的數量遠遠勝過人的數量,這是非常好的現象。

現在的印尼也面臨各種各樣的難處,不管是政治或經濟上,都一直在互相爭奪,這時佛教的精神就能顯現出來,要和諧相處。我們一直不斷努力,讓每年的「衛賽節活動」能辦得更好;因為有時佛教徒可能會不明瞭佛法,我們要知道,人生在世的時間非常短暫,是無常的,所以更要珍惜每時每刻。

我每年都在努力舉辦更好的全國衛賽節,但歲月不饒人,一眨眼我就七十四歲了。我們這些佛教宗派雖然分了很多,但這也代表佛陀廣傳佛法,讓更多的眾生能夠學到佛法,快樂自在、能斷除無明。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真佛宗釋蓮悅上師演講

首先問候宗外各位貴賓、宗內各位貴賓主席。

◎ 分享「真佛密教與傳承」。

感恩根本傳承上師法王蓮生活佛。感動與敬佩hadtati主席。

介紹師尊給各位與會貴賓:

〈真佛宗〉是道顯密合一的宗派。

師尊原是虔誠的基督徒,是主日學老師。後成道教青城派,學習很多佛教並實修,最後潛修密教。

因此,〈真佛宗〉在密教的法教上,層次非常清晰。從生起次第到圓滿次第,所有口訣心要,師尊都清楚傳授。所以師尊又被活佛稱讚是當代的法王。

◎ 一心學佛、一心學法、一心向善

師尊發下與地藏菩薩相同的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粉身碎骨度眾生,生生世世不捨一眾生,眾生先成就,他方得成佛。

雖師尊一生度眾弘法遭受無數障礙,但就是因為二十六歲時的真實地看見,讓祂度過所有的障礙。師尊教導:學佛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成佛。

那麼在哪裡可以明白〈真佛宗〉是道顯密圓融的宗派呢?蓮生活佛將祂一生的法教寫在祂的文集中,至今寫作是第五十一年,文集共著二百六十八冊,每本都充滿師尊的無上心靈智慧,祂不只是成就者,更是法王作家。現在要閱讀蓮生活佛的文集,只要在手機上就能看到:「真佛般若藏」。這二百六十八本文集是如何來的?蓮生活佛每天寫作一文,五十一年來從未間斷。祂從開始修行到今日,每天都是日日實修。祂五十歲時開始作畫,每天也是一樣的在作畫。如此有恆的精神,讓我們了解,成就者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自己一步一腳印,不斷超越而成的。

〈真佛宗〉是一九八三年於美國開始發展的。宗派的發展非常迅速,全球有四百多座道場,五百多萬弟子。本宗秉持佛陀精神,以佛法淨化人間為宗旨。佛法非常美好,能讓我們心靈非常平靜美好,只要我們真正實修,一定能夠體會到。

〈真佛宗〉的真是真實地看見、真實的傳法、真實的成就,讓每個人都能成就。

修行一定有次第,本宗法教包含所有一切,眾生能從其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法。不只師尊以說法寫書度眾,在世界各地,每一場的大法會,在根本傳承上師的加持中,都是殊勝無比的無上法緣。(向大眾介紹各地大法會的盛況)每次法會都在各地造成無數的奇蹟和加持力,法會所到之處,師尊都為當地國家祈福。

我們不僅在師尊的加持下開啟了與印尼的千年尋根之緣,法會前的兩次尋根活動,乃至於十二月的法會,將會帶給印尼更多光明的祝福,重啟阿底峽的菩提心,在所有印尼佛教教派的幫助下,將其再次發揚。師尊所傳的口訣心要非常的多,外法,是生起次第;內法、密法、秘密法,是圓滿次第。

〈真佛密法〉是最適合現代人修持的密法,有特點數項:相應迅速、條理分明。

〈真佛密法〉非常簡潔珍貴,是師尊經歷道顯密後所得出最簡潔的精華。

修密最重要的就是傳承,傳承就是「瓶對瓶」,是師尊修證的圓滿智慧,祂的甘露充滿宇宙十法界。就是師尊把自己無上的法教與智慧,直接倒在眾生的心中。因此,令弟子能很快速的得到傳承加持力,只要敬師、重法、實修,畢竟能夠得到真實的傳承加持,才能很快成佛。

密教根本傳承上師,代表十方三世諸佛身口意的功德。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