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阿底峽尊者大法會記者採訪會

時間:12.01.2018 地點:台灣 

■釋蓮會法師整理

記者:請師尊解釋一下您這次到印尼目的是什麼?

師尊:這一次去印尼主要的目的是弘揚阿底峽尊者的佛法。也希望印尼能夠變成一個非常清淨而且安祥的國家。

記者:請師尊解釋一下這次在〈ICE〉的法會有什麼意義?

師尊:阿底峽尊者的法會,剛剛也有解釋過,「阿」字代表所有一切的佛跟菩薩,「底」字代表文殊師利菩薩,祂是屬於智慧,這「底」字具有很大的威力,尊貴的、吉祥的燃燈佛,吉祥燃燈智祂的智慧也會遍布在印尼,讓印尼本身的土地跟人民獲得很大的幸福。

記者:師尊,您寫書已達二百七十多本,請問師尊寫書的靈感從何而來?

師尊:靈感彌布在四周,天地之間都是靈感,靈感當中也有天地,也可以講是天上來的靈感。

記者:師尊寫作效率極高,請問師尊將繼續寫下去嗎?

師尊:寫到不能寫為止。

記者:師尊對於寫書這件事有什麼期望?在未來。

師尊:寫書是這樣子,就像我們出家的和尚,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寫作是我本身的志業,也是弘法度眾的方法,我希望將佛陀的理念傳播到全世界,這也是我寫書的目的。

記者:在現代真正讀書的人越來越少,請問師尊這會不會對於師尊的寫作有所影響?

師尊:是不會的。因為,我除了紙本的書以外,還有「真佛般若藏」的網站,這個網站能夠很有效地將我的文章傳播出來,因為,有很多人在看電腦、看網路,現在網路世界,我的書寫出來可以放在「真佛般若藏」的網站,其中印尼的〈大燈文化出版社〉也翻譯了三十七本印尼文的書,也有有聲書,也就是師尊的著作用印尼文在網站發音,就算不懂印尼文的人,能夠聽印尼話,都可以聽到弘法的聲音。

記者:據我們所知,師尊寫書並不一定都是關於佛教的,有許多是關於文化以及教育,師尊能否從佛學的角度分析教育的重要性跟意義。

師尊:佛教教育本身可以提高心靈上的水準,也就是讓所有的人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也會使人將來在心靈提高了以後,社會不好的就會慢慢消失掉,善良的力量會增加,幫助很多的國家,教育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有了教育,可以改善人心,不要讓人心偏向邪惡。

記者:如今〈真佛宗〉的信徒已經到五百多萬人,請問師尊對信徒有什麼樣的願景?

師尊: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在世的時候幫助社會,在出世方面能夠心靈提昇,每一個人的修行都能夠達到究竟的境界,在社會、國家,在入世方面,也能夠具足所有的資糧跟善的力量。

記者:信徒們都住在世界各地,有些是師尊可能沒辦法親自到的地方,請問師尊如何幫助他們繼續學習佛法?

師尊:因為同樣的道理,像我出版的書也不只在台灣而已,也是到世界各地。關於網路,「真佛般若藏」、「給你點上心燈」,甚至於「真佛天空新聞台」、甚至於「FB」,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真佛宗〉的消息,也得到〈真佛宗〉的法,也能夠在偏遠地方修行。

記者:印尼在數個世紀前曾是佛教王國,密教也曾在印尼發揚光大,請問師尊對印尼的密教信徒有什麼願望?

師尊:是這樣的,印尼現在是回教國家,其實回教國家本身也有它的心靈跟道德,跟佛教是一樣的,佛法也是在心靈跟道德上的,入世的就成為道德,出世的就成為修行的一個很高的境界,在心靈上能夠提昇,在修法上能夠成就,每一個人都成為聖人。

記者:二○一九年即將到來,師尊在下一年有什麼重要的計劃及願望?

師尊:二○一九年應該是我最忙的一年,有很多的法會,很多的說法開示,很多的弘法行程,希望在弘法的過程當中,沒有障礙,一切都很順利,能夠在二○一九年當中圓滿。

記者:現在請教師尊,有關於阿底峽尊者,祂當年來到印尼都去過什麼地方?有留下什麼重要的行跡嗎?

師尊:是的。我去了在阿底峽占碑禮拜金洲大師的地方,我去的時候,我一去,下很大的雨,天空還有閃電,也有很大的聲音產生出來,那也算是個奇蹟吧!因為又下雨,又閃電、又打雷,就好像是回到自己的故鄉一樣,有那種回到故鄉的感覺。阿底峽尊者遊歷的地方很多,像婆羅浮圖,另外祂也到綠度母的廟,在日惹的地方就有很多綠度母的廟。阿底峽尊者從金洲大師那邊,也學習到了八種發菩提心的法,祂所有發菩提心的心法都是在那邊學習的。另外,祂也學了「聖救度母法」,就是綠度母跟二十一度母的法,祂也學了。在十二年當中,祂也學了很多的密法,祂的整個足跡,遠到蘇門答臘,都有祂的足跡。

記者:師尊可以講一下,綠度母在婆羅浮圖的緣由嗎?

師尊:其實,婆羅浮圖的主尊是阿閦如來,有人以為婆羅浮圖是釋迦牟尼佛的壇城,其實,是阿閦如來在中央,四周有五佛,很多的佛菩薩在婆羅浮圖裡面,但是主尊是阿閦如來。那麼,阿閦如來為什麼是婆羅浮圖的中央主尊?因為,阿閦如來主要顯示的是人本身的心,頂上是毘廬遮那佛,喉這邊是阿彌陀佛,中央心臟的地方是阿閦如來,臍輪地方是寶生佛,在密輪地方是不空成就佛,所以,婆羅浮圖中央主尊的地方是阿閦如來,代表世界之心。

記者:印尼的學者有兩個不同論點,第一個論點說阿底峽尊者只到占碑向金洲大師學習,沒有去婆羅浮圖;第二個論點,阿底峽尊者先到占碑跟金洲大師學習佛法,最後才到婆羅浮圖得到證悟的菩提心要。關於這兩個論點,師尊的開示是哪個論點?

師尊:其實,在十二年當中,在沒有見到金洲大師以前,阿底峽尊者有一年的時間觀察自己的師父,師父也要觀察阿底峽尊者,在祂到蘇門答臘的一年當中,祂已跑遍蘇門答臘,不只是要觀察自己的師父就一直住在占碑,一直看著師父的行止,不是這樣,祂當初也是走過整個蘇門答臘,所以,祂是有到婆羅浮圖的。

記者:阿底峽尊者在當時,在這過程當中有沒有留下什麼預言?

師尊:祂有講過:「我將來有一天,我會重返我求法的地方。」祂會回來印尼,主要的意思是這樣。這次去辦阿底峽尊者的大法會,主要目的,希望在印尼的地方將來能夠非常的平和,印尼的地方也因為有阿底峽尊者的賜福,令印尼的人民過得非常的幸福跟美滿的日子。女生參加的話,會變得非常的美麗,男生參加的話,也會變得非常的英俊,還有一點,阿底峽尊者具備兩種資糧,在物質上的資糧,會使國家變得更有錢,在心靈上的提昇,會讓來參加的人跟當地的人,還有整個印尼人,心靈都會得到滿足,祂會賜福給大家。

記者:感恩師尊,謝謝!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