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日惹-婆羅浮圖歷史學術交流 

2018/10/28

地點/日惹The Alana飯店

■文/燃燈雜誌整理

感謝圖片提供/印尼籌委會、真佛報

-文接四二六期

我們可以看到浮雕上也是有很多修行菩薩道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輪迴刻於其上,有的是出生為畜牲,各種各樣。菩薩可以自由選擇出生成什麼。接下來是【普曜經】,敘說了佛陀還未至娑婆世界時的故事,佛陀在淨土可自由選擇想出生成為什麼,而佛陀選擇了到娑婆世界成為釋迦牟尼佛。在浮雕上,佛陀付託彌勒佛做為未來佛。(教授解釋圖片)這個浮雕是離開榮華富貴,選擇出家。我覺得佛陀經歷了許多過程,其中一個是苦行,為了達至成佛。

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佛陀經歷了許多苦行,這可證出雖佛陀注定為佛陀,但還是必須經歷許多苦難、苦行後才能達至成佛,所以這是非常自然的一個現象。尚未成佛前,佛陀將自己的身口意清淨,放下紅塵與王位,經歷了一些苦行,最後達至成就。浮雕上也有刻下佛陀最初始的五位弟子。由此可以看出,讓自己身口意清淨是非常重要的重點。

就像善財童子學習佛法時,不分層次的學習,不管何種身分都一起學習。最低層的就是畜牲的世界,在上一層就是出生為天、人,所以可以看出,這理想表示的是,只有做為人才能成佛。在婆羅浮圖的浮雕中刻下了各種各樣的世界。佛陀想表達的是,若想成佛,必須是成為人才能夠實現。所以其中一浮雕呈現,是可以做為男或為女出生。更特別的是做為菩薩。菩薩就是想達至成就的人。

但這樣的人並非常人,也是各種各樣的。(解說圖片)菩薩在禪定,這個浮雕是達至成就的佛,這個是文殊師利菩薩。有彌勒佛,有普賢菩薩。在「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有文殊、普賢和彌勒菩薩,此張浮雕是善財童子向彌勒菩薩學習。這裡是皇宮。這是向上師求法的一個儀式,首先至皇宮,請示是否能入宮,然後要敬禮,才能入宮,才能進入向上師求法。就像是尊者向法稱求法時,也是經歷了相同的過程。這是彌勒菩薩讚揚善財童子,還有善財童子向彌勒菩薩頂禮告別。在「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除了善財童子外,也是有很多彌勒和文殊的故事。這是普賢菩薩。這是阿底峽尊者:中央燃燈佛,左觀音,右金剛手菩薩。

所以可以在浮雕上看見修行者向佛菩薩供香、上香。主尊收到了供養後,也是會供養給自己的主尊。這是供燈,至今在衛賽節都還會有供燈(供養天燈)的儀式。所以我想說的是,佛教不會受外界的影響而消化了自己的本性,所以這個浮雕是刻下了普賢的故事,普賢行願中,善財童子向普賢菩薩求法。

有的是童子出三摩地,有的是童子敬禮佛陀,除了受普賢的佛法學習教導外,還會受普賢的加持灌頂。所以這一些的浮雕都是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故事而雕刻。這是塔中的佛,菩薩發願,當所有眾生未成佛時,祂不會成佛。菩薩會指引更多的眾生,讓更多的眾生達至成佛。

那顯教的成就是什麼呢?第一個想達到的就是不動地,此階段就是業障已消除,因為在此階段,菩薩已不受業障的束縛,所以稱為不動地菩薩。所以這三個階段是顯教想達到的菩薩境界。有一個浮雕是菩薩正在塔中弘揚佛法。

現在走到密教。密教的修行道是如何呢?顯教是透過繞塔經行,密教是透過大禮拜,專注於如來。所以在曼陀羅上的浮雕佛像都是面朝外面,這就是婆羅浮圖的一個經典。婆羅浮圖的形狀不是正四方形,所以有一部分如來面向外面,一部分面向走廊、走道,是根據曼陀羅的四個方向,都會有如來。每個如來的手印都不一樣,根據方向而定。有一尊是面向四方。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五方佛,不只有手印還有咒語種子字,是密教行者,一邊手持主尊手印,還要同時持咒,就是把煩惱轉化成為智慧,這就是顯密的不同之處,密教注重轉化煩惱為智慧。

這是婆羅浮圖密集金剛密續,和經典中【密集金剛密續】的區別,婆羅浮圖中沒有雙身的佛像,因為在當時,是由法稱所教導的,非常原始,還未有那些因素。所以密教行者踏入曼陀羅時,見主尊浮雕,會手持手印並誦咒來進行敬禮的儀式。

這是大日如來的佛像,手持智拳印。當我們已斷除一切煩惱,轉化成智慧,那麼行者已達至無上密的階段。剛剛在顯教最高三階段,例如是不動地;密教當中也有最高的三階段:生起次第。

在婆羅浮圖上也會有小小的佛塔,其中也會有菩薩,代表已達到不動地,在弘法,在佛龕中是如來,在佛塔中是菩薩。在佛塔中傳授佛法的菩薩是不動地菩薩。不管是透過顯或密,都能達至成佛,最終目的都是弘揚佛法,做法務事業。所以我們剛剛知道Niken女士所說,婆羅浮圖面積有大約二.五公里,我們可以想像尊者以十二年時間才能成就。因此我們才能明白,很多都是距離的問題,用十二年才成就,是非常艱苦困難。誠如方才所說,佛陀注定成佛,但祂仍是需要經歷苦難和放下一切執著煩惱,才能夠成佛。因時間問題,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主持人:現在進入提問環節,有問題的同門可以舉手發問。

剛剛悟嗯多羅教授提到的〈聶塘寺〉已成為省級遺產。〈聶塘寺〉裡放有尊者的舍利子,在〈聶塘寺〉中有尊者的佛塔。在那裡有寶瓶和塔,我們尚未知道寶瓶內容物為何,但很大的可能是尊者隨身的佛像和經典。以後的研究任務就是研究七部經的內容為何。還有【聖般若波羅蜜多八千頌】,尊者所帶的贈品都給度母所供養。尊者供養度母,度母廟位於爪哇島,種種跡象可知,尊者就是因被西藏王邀請去傳法,我們可以想像尊者當時成為西藏佛教的祖師。

問:印尼佛教有何特點,傳到西藏後,人們才知道那是從印尼傳來的?

答:剛剛提到的是度母廟與西藏的〈聶塘寺〉的關係,因為我知道阿底峽隨身攜帶度母像,而我們現在知道,度母在西藏是佛母,而度母廟是當時訶陵國所建造的。所以可由此角度得知,當時印尼的度母廟傳到了西藏,而度母在西藏成為佛母。

問:當我每次聽老教授的講座時,我都覺得非常有意思。剛剛有提到五十三參有非常多版本,那為何沒有考古學家考證出哪個是正確的版本,而婆羅浮圖上的又是哪個版本?

答:因為版本真的太多,所以無從得知哪個是真的。

努爾哈提教授:我覺得剛剛提問的不是我的學生,而是我的善知識。其實在婆羅浮圖上,【本生經】也有很多版本。當時有一個很大的圖書館,在設計這個曼陀羅的上師已有非常廣闊的知識,通達各種經典,所以才設計出這個曼陀羅。所以我們都認為應依曼陀羅上的【本生經】為最正確的版本。所以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不只有了很大的曼陀羅,更是一座很大的圖書館。

悟嗯多羅教授:所以我覺得剛剛提問者所提到的是,我們考古學家應是一同將更值得探討的事物探討出來。今日也不只是宗教歷史或文化,所以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繼續辦下去。無論是以何種形式,我們都能互相交流分享知識,所以我覺得〈宗委會〉舉辦這樣的活動非常好。我非常開心這兩天的活動,尤其是場外的這些佛像展覽,是前所未有的,實在是非常好。

主持人:努爾哈提教授也說曼陀羅也是大圖書館,我們可以從中獲取最原始純粹的知識。(提到般若藏中也藏有很多佛的智慧,歡迎大眾去看),謝謝今日的三位主講者!所以外國的朋友們,這次活動能告訴你們為何要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有世界的文化遺產|婆羅浮圖。

 

四、蓮花程祖上師主講

各位貴賓、主辦單位,這兩天活動很感動,十二月八日師尊將來傳法,賜授「阿底峽尊者道炬論灌頂」。這三位考古學家像是寶庫一樣,他們對尊者的研究很深厚,對我們而言是助力連連。方才悟嗯多羅教授建議我們繼續辦這樣的活動,只要三位學者願意,我們很願意!讓我們一起共同來推動阿底峽尊者的法輪。也感謝鄒麗英女士對於〈真佛宗〉的大力幫忙,也邀請鄒女士在十二月一同來轉法輪。

向在場大眾介紹〈真佛宗〉,在世界各地二十五個國家,有三百七十二處的傳法中心,其中有六十一間的雷藏寺。有各寺、堂、會與〈宗委會〉核准的組織,另還有三十三個正在申請中的弘法中心。此次〈宗委會〉七位處長都來到印尼。全球上師有一百二十七位,三位教授師,法師有四零九位,講師四十七位,助教一百六十七位。慈善單位有:佈施基金會、老人安養院、華光功德會。師尊三大志業:老人院、臨終關懷、真佛墓園。

 

五、釋蓮飛上師致詞

問候各位上師、法師、貴賓、大學的大學生,還有各位同門。

誠如蓮花程祖上師所言,以後這項活動會成為常態活動。

這兩天都一再提及訶陵國與三佛齊國的強盛時期,非常感恩印尼政府讓我們能夠選擇宗教信仰,讓我們能自由地進行宗教活動。

很多遊客都把婆羅浮圖當做旅遊景點而已,但卻沒有去了解其中的知識,在這個活動中,尊貴的考古學家們將珍貴的知識提供給我們。古時印尼,佛教徒都會帶供品至婆羅浮圖做供養。尊者到占碑時得到了一個很珍貴的巴里島的傘。

二○一二年曾在印尼報紙上得知,有一位宇航員到月球,當他回到地球時,他告訴印尼政府,一九六九年當他到月球時,他看到了一道讓他很平和的一個光線,用望遠鏡一看,發現這個光線是由婆羅浮圖所散發出來,非常殊勝。後來宇航員給了印尼一個從月球拿來的寶貴的石頭,也幫印尼的旅遊業做了廣告,使婆羅浮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都在關注婆羅浮圖,大家都在努力地保留它,因為它能在廣大宇宙中放出光明。

我們最近向尊者學習,他有三本尊:佛陀、觀音、綠度母。所以度母廟有綠度母和其他二十一度母。尊者也到過一個三比三咪塔(音譯),但沒有歷史記載。剛剛學者們也表示,這兩天討論的只是冰山一角,所以學者們建議我們繼續舉辦活動。

尊者創立噶當派後,時間推移,傳承傳遞,有了現今的〈真佛宗〉。婆羅浮圖因為很大,所以周圍有四座火山做為護法守護。曼陀羅上有密教所供奉的五方佛,眾議紛紛,究竟中央的佛應是哪尊?方才努爾哈提教授告訴我們,原來不是佛陀或是大日如來,而是燃燈佛。

婆羅浮圖從空中看如時鐘,頂上的七十二座佛塔所形成的影子如時針,原來就是一座大時鐘。讚歎古人很有智慧。師尊首次訪印尼是一九九○年。當時是下午四點,天空烏雲密布。當時很多同門看見天空中的雲變化彷彿如傘一般,約五分鐘左右後才消失,但當時科技並沒有那麼發達能夠紀錄,很可惜。

一九八○年〈真佛宗〉進入印尼,公布師尊去拉姆村弘法的消息。

一九九四年師尊第二次訪印尼。當時師尊去〈印尼雷藏寺〉,有〈印尼雷藏寺〉的建造者丁上師和小乘和尚、當時的佛教部司長、〈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第一位主席,當時師尊在雷藏寺看到了嗡阿吽的梵文,師尊告訴我們,印尼的同門需要教育,所以丁上師當時就創立了學校,後來二○一一年,師尊到印尼,參觀了這個學校|〈敬德學校〉。

師尊常囑咐,做人成功,才能成佛。做為〈真佛宗〉密教行者,需要注意的是,推廣師尊文集的展覽。師尊文集中,每個字都是珍寶。釋蓮飛上師向大家分享法王的大轉世裡面的一篇文章。

 | 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