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雷藏寺舉辦小乘僧伽托缽的供僧法會

■文/蓮花秋錦

〈印尼雷藏寺〉在五月份衛塞節的光環下,一連舉辦了好幾場大型活動。首先是出動大批弘法人員及工作人員前往中爪哇的婆羅浮圖佛塔,參加〈瓦盧比〉的全國慶祝活動。

回來後緊接著準備〈印尼雷藏寺〉本身的衛塞節法會,即五月二十六日,早上八點半,是〈印尼雷藏寺〉所有佛學班的「慶祝衛塞節表演活動暨浴佛儀式」,恭請〈聖輪雷藏寺〉住持釋蓮元上師主持。

下午一點開始,〈印尼雷藏寺〉「釋迦牟尼佛護摩暨浴佛法會」,恭請棉蘭〈圓月堂〉住持釋蓮祖上師主壇,釋蓮飛上師及釋蓮元上師護壇。是次法會殊勝圓滿。三位印尼的資深上師好久沒有聚在一起,相見甚歡。三位上師的開示,同門都聽得非常開心,意猶未盡。

緊接著五月三十日是印尼的國定假日,〈印尼全國佛教徒總協會〉(瓦盧比)萬丹省分會,假座〈印尼雷藏寺〉,舉辦了一場僧伽托缽的供僧儀式。〈瓦盧比〉中的僧伽多數是小乘僧人,他們時常要學習佛陀當初的托缽化緣。而現在時代不同,場地也有很多限制。因此〈瓦盧比〉理事們選擇借用〈印尼雷藏寺〉舉辦活動,供養的東西必須是乾的或包裝好的,也可以買他們發行的供僧卷。

〈印尼雷藏寺〉每年都有舉辦〈華光敬德學校〉的「供僧儀式」,但像〈瓦盧比〉辦的僧人「托缽儀式」,則是第一次舉辦。據〈瓦盧比〉理事們的估計,可能會有五十名僧人參加。〈瓦盧比〉屬下各總會組織的信眾,大約有兩千人會來參加,這個估計數目。

計劃托缽儀式在早上七點開始,因此六點多已有信眾開始聚集在〈印尼雷藏寺〉。僧伽們也陸陸續續抵達,他們一到雷藏寺,就被安排在餐廳享用茶點並等待。而信眾則在雷藏寺的外圍停車場上排起長長的隊伍,他們身邊都放著大包小包的物資,有各種各樣的餅乾零食,有各種口味的速食麵,有瓶裝水,有各式盒裝飲料,有日用品,有常用藥品等等。隨著時間越近,人越來越多,已把雷藏寺圍成一大圈了。有的信眾更是全家出動,大人、小孩、老人,還有坐輪椅的。大家都很耐心地等著。

早上抵達雷藏寺時,得到的消息是參加的僧伽人數有七十八名,但在開始前又有僧人前來,總數達到九十名(其中小部分是大乘僧人)。近八點時,所有僧人(包括真佛宗上師、法師)及理事先在大殿集合,在雷藏寺壇城前合影留念。然後依次列隊持缽而行。

最前面的是小乘長老僧人,接著是〈真佛宗〉釋蓮飛上師,及大乘僧人,再接著〈真佛宗〉法師有六位,再後面全是小乘僧人。有些僧人是自己帶缽來參加的,大乘和密乘僧人都沒有缽,由理事們準備了。全體僧人排成一列,由大殿出來,順時鐘方向,繞行雷藏寺一圈。

供養的信眾很多,缽不大,因此每位僧人旁邊都有義工幫忙,從缽中取出供品裝入袋裡,放置到寺後的集中處。托缽行走很慢,可搬運供品的義工們卻忙得不可開交,氣喘吁吁。

托缽進行完畢,僧眾都回到大殿,殿旁有義工準備了水管放水,為赤腳行走的僧人洗腳,還準備了擦腳布,真是體貼入微。

僧眾們順利進入大殿就坐,在外面的信眾也被邀請進入大殿,跟僧伽們一起誦經禮拜。首先是小乘的誦經,通常都是半個小時以上。接著是大乘僧人誦『藥師灌頂真言』。最後是密乘〈真佛宗〉,由釋蓮飛上師帶領,以印尼版的『四皈依咒』唱誦開頭,將〈真佛密法〉的精華誦了一遍,底下跟著唸誦的人不少,非常有氣勢。

誦經完了,司儀通知可以上前供養僧人,有人買了小乘的僧袍上前供養,有人拿著紅包上去供養,最後理事又拿出花和紅包供養。

供僧儀式完畢,僧人們被請至餐廳用餐,〈印尼雷藏寺〉廚房組大展身手,準備了豐盛的午餐招待。看到僧人們用餐時每位都吃的開懷,義工們都會心微笑,這是最好的供養。

本次活動,托缽僧眾共九十位,來供養的信眾估計為一千多名。理事們都覺得非常成功,地點非常理想。〈瓦盧比〉希望明年還可以在〈印尼雷藏寺〉再次舉辦。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