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二大考古學家,聯袂拜訪聖尊蓮生活佛

■文∕蓮花慧君上師報導

印尼大學考古學家|努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Prof.Dr.Noerhadi  Magetsari,現年八十歲。他是全印尼考古學家所尊敬的元老。

〈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圖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Hari Untoro Dradjat.M.A.: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現年六十二歲。

努爾哈提榮譽教授,曾經寫一本關於婆羅浮圖塔的著作,書名:《Gandavyuha Kawedhar》,而「Gandavyuha」(香嚴)是經名,其實此經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被看成一本獨立的經典(如:【妙法蓮華經】的普門品)。

二○一八年二月十九日,努爾哈提.嘛格薩利榮譽教授與哈利.悟嗯多羅.特拉查博士,在印尼〈聖輪雷藏寺〉釋蓮元上師等多位真佛弟子的陪同下,前來台灣朝聖,參與餐會。兩位大考古學家,致贈聖尊婆羅浮圖等紀念性的禮物,師尊也特別為二位贈送黃金製的佛像金身等禮物,以茲留念。他們亦想請示師尊:婆羅浮圖的大佛寶塔最上面的尖物,其代表何象徵?因為此佛塔年代久遠,塔尖物如果脫落,應該如何補救……等種種問題。

席間,Miya師姐首先向聖尊師母介紹貴賓,也提到二位考古大師,為了研究婆羅浮圖而學習佛法。

關於佛塔的象徵意義,聖尊提到:昔日印度佛塔,頂上寶蓋有日輪、月輪。甚至後來,月輪被回教拿去用其標誌。原來在印度的塔,是用太陽、月亮作標誌。這佛塔有三個標誌,代表本初佛,象徵整個宇宙。

要把斷掉的塔再接上去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用新的接上去,要找原來脫落的接上去。

像婆羅浮圖佛塔,分成三層:底下在密教稱為為「金剛地基」,中間為曼荼羅(看看是哪尊的曼荼羅),最上層則是宇宙。Stupa代表「道」。

所有的曼荼羅差不多都是如此。

〈印尼觀光局〉婆羅浮圖官方專家|考古學家Dr.Hari Untoro Dradjat.M.A.博士則深深讚歎師尊的開示講道:「聽到師尊解釋,我們就不必解釋。師尊剛剛解釋的有科學根據。」

他並以幻燈片作精闢闡釋:

婆羅浮圖是世界遺產,一九九一年為世界所認可。有圓形與四方形的建造。

我們第一次發現此佛塔,是早已經破碎不完整。但是,我們仍然逐步修整。師尊剛剛所解釋的,其要義已經在其中。

婆羅浮圖建造於西元七、八世紀之間,與印度塔是同一個時期建造。佛塔是合一在印尼文化之中,有多達一百六十個。但是,不是全部都是有寶蓋的。另外在爪哇有四個世界遺產……。印尼有多種文化。而於婆羅浮圖下面有印度教的廟塔。因為,印尼本身宗教多元化。婆羅浮圖是一種曼荼羅,代表從凡夫到成佛的展現。

婆羅浮圖身部是密集金剛曼荼羅,原本阿閦佛坐中間,但是,後來的建造者把毘盧遮那佛坐中間。

第一至四層是【華嚴經】善財童子的展現,【華嚴經】代表大乘,佛像手印代表密教,三層代表三界。第二層有【佛陀本生經】……。第三層是無色界。因此,婆羅浮圖代表金剛乘與大乘合一。

古老印尼如何建造曼荼羅?

婆羅浮圖周圍有五座山,鄰近有湖畔,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民住在其附近了。而在婆羅浮圖裡面也有印度教的色彩,婆羅浮圖代表三界宇宙,最下有欲界代表,眾生被欲望所纏繞。其上是色界,已經有解脫因果,但是還是執著相,最上面是無色界,最上面是不生不滅。

婆羅浮圖位於雙河的交會點。

印度教的經典其中有白蓮花王故事,也發生在二條河的交點。而在宗教儀式中,水是很重要。而婆羅浮圖佛塔寶蓋曾經被雷擊,因此,一部分寶蓋已經不見了,所以,在此誠然祈請師尊加持,並且請示應該如何修補的注意事項。

師尊聽了上述如此詳盡的報告,更再次闡釋:像婆羅浮圖這麼大的佛塔矗立在大地之上,中間有大曼荼羅,一定有四方,再遠一點有八曼荼羅,因為佛教講:中間是須彌山,再分成四大部洲八小洲,有七海水。要表徵宇宙,用三個圈(依次漸大)代表「道」。要表徵世界即:一個太陽與月亮。

曼荼羅浮雕,有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的雕像,是如來本生的故事。像善財童子在經典也有。最後找到的是彌勒菩薩,祂代表無限。兜率天的彌勒淨土是沒有盡頭的。善財童子也曾經參拜欲界天、色界天的師父。參到彌勒菩薩代表無限的永生。佛塔上的日月代表白天晚上,屬於陰陽,一陰一陽代表「道」。

如此這般的精闢開示,也讓現場來賓嘆未曾有。最後,二位大考古學家與大眾,向聖尊獻上哈達,祈求師尊加持摩頂,並且合影留念,一切圓滿吉祥。

Prof.Dr.Noerhadi Magetsari 回到印尼後,也一直讚歎蓮生活佛個人不可思議的佛學知識和佛法超高境界修持的功力。

所以,真佛聖尊真是學識淵博,證量雄厚,連考古大師,也深深敬慕稱嘆啊!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